电影网>电影号

今年唯一的引进恐怖片,保准你吓破胆

时间:2020.12.0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时光网Mtime

时光撰稿人 |良小凉、隐饮

时光君知道,我们的影迷中恐怖片爱好者不少,但能在内地影院里看到恐怖片的机会,实在不多。

尤其是好看的引进恐怖片,更是屈指可数,一年也不一定能等到一部。

本周五,环球出品的《隐形人》终于要在内地上映了

这部令人全程冒冷汗的电影,实在是太适合在影院中观看了。

片中那些看似安静,但存在感十足的可怕时刻,将会在影院里展现出最大的戏剧张力。

《隐形人》由《潜伏》系列编剧—雷·沃纳尔执导,伊丽莎白·莫斯(《使女的故事》)、奥利弗·杰森-科恩(《鬼入侵》)主演。

先上一组数据,证明它有多优秀。

今年2月底,该片在北美上映,目前北美票房累计6491万,全球票房突破1.3亿美元,已成为今年票房相当出色的恐怖片

要知道,它的成本只有700万美金。出品方环球影业,笑开了花。

口碑不俗。

烂番茄新鲜度91%,IMDb7.1,metacritic72

《Dark Horizons》记者称:“在好莱坞大量‘新瓶装旧酒’的作品中,《隐形人》证明了什么才叫实力翻拍。”

没错,这确实是部翻拍。

《隐身人》最早是H·G·威尔斯在1897年发表的科幻恐怖小说。

几十年里,这部小说一直对美国流行文化产生着深远影响,自发表以来,曾经几十次被改编成电影和电视剧。

从1933年由克劳德·雷恩斯主演的最初版电影,到2000年由凯文·贝肯主演的《透明人》,原素材对人性阴暗冲动的剖析,使这个故事极具可塑性,而且可以让不同时代甚至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产生共鸣。

《透明人》剧照

想必有人还记得,环球影业在2016年的时候,曾想依托旗下的怪物题材IP(包括德古拉、狼人、科学怪人等),开启黑暗宇宙。

片方曾宣布约翰尼·德普将会出演《隐身人》,作为“黑暗宇宙”的组成部分。

最初敲定的环球黑暗宇宙演员

但没想到,本该打响“黑暗宇宙”第一炮的《新木乃伊》糊了,环球因此赔了1亿美元。

“黑暗宇宙”原本的大制作路线被抛弃,这就给沃·纳尔的低成本方案让出了道路。最终杰森·布朗姆的Blumhouse公司成为了制片方。

男主角也从约翰尼·德普换成了奥利弗·杰森-科恩。

奥利弗·杰森-科恩

新版《隐形人》是一部彻头彻尾的复仇恐怖片

片中的狠角色,不是一位试图扰乱世界,唯我独尊的“怪兽”,而是一个控制欲极强的虐待狂。

影片的格局,也就缩小到一对情侣间“你追我逃”的恐怖故事。

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影片恰到好处地融合了“MeToo”话题,以及八九十年代流行的心理惊悚片的特点。

影片的主题也很符合当下:反家暴和反PUA,鼓励女性的觉醒和反抗。

注意,以下有部分剧透!

恐怖如影随形

故事发生在当代都市。

有一个研究隐身技能的PUA男阿德里安,以掌控女友塞西莉亚为趣。

小到穿衣、打扮,大到社交、思想,他都要牢牢把控。

他最爱说的一句话是,我要找到你,不管南北东西,直觉会给我指引~

这谁受得了!

于是,影片一开头就上演了塞西莉亚(伊丽莎白·莫斯饰)在晚上醒来,从男友(奥利弗·杰森-科恩饰)身边逃跑的过程。

重获自由的塞西莉亚,向童年好友,警察寻求庇护。

不料,一夜之间,塞西莉亚突然收到男友自杀的通知。

更令人意外的是,男友竟给自己留下500万的遗产。

原以为要展开新生活的女主,自此经历了一场“看不见的恐惧”。

诡异的事,频繁发生。

洗个澡,门上突然出现男人手印。

在走廊站一会,身后有人吹气。

睡个觉吧,盖好的床单还能飞走。

可是睁开眼一看,四周没人啊。

究竟,遇到的是人是鬼?

塞西莉亚怀疑,这是那个研究隐身技能的变态前任在搞鬼。

给他打个电话吧,竟然打通了,而且铃声从头顶传来。

塞西莉亚越来越确信,心理变态的PUA男,根本就没死,并且想要摧毁她。

当塞西莉亚发现了更加黑暗的秘密,甚至被诬陷,扣上罪名之后,她为了保护自己作出了非常艰难的决定。

好了,剧透先到这里。

接下来的剧情,只能说非常恐怖!

上几个预告片里的镜头,感受一下。

女主被锁喉,疯狂摔打

隐形人袭警,血浆四溅

以上两个gif,还只是冰山一角。

总体来说,新版《隐形人》是部情节流畅、制作精细的商业片

节奏足以取悦观众,但还是不能深究叙事的细节。

它靠什么取胜呢?沉浸式体验!

雷·沃纳尔与温子仁常年合作,十分懂得用压抑式取景固定运镜营造恐怖氛围。

像塞西莉亚给男友打电话的情景,其实在《潜伏》中也出现过。

这种压抑式的取景,拔高了人们对暗处、高处天然存在的恐惧。

《潜伏》

固定的推镜头,能牢牢抓住观众的注意力,带来沉浸式的恐怖感。

一旦你被拽入女主的世界,那么她的遭遇,就是你即将经历的恐怖。

此外,伊丽莎白·莫斯的表现也没有让人失望,作为《使女的故事》主演,她演技够硬。

她不仅要被雨淋,还要在医院奔跑,非常耗费体力。

为了传递角色濒临精神崩溃的样子,她的眼球一直转来转去,身体也处于高度戒备的状态。

在大多数的恐怖镜头里,她仅凭眼睛就可以传递惊悚氛围,对演员来说,挑战很大。

伊丽莎白·莫斯曾谈到了这部影片存在的关键,那就是故事必须“变得无比可怕”,否则其他一切就将毫无意义。

空空荡荡却暗藏杀机的房间、难觅踪迹却又无处不在的致命力量、欲寻求真相却被当成“疯子”的绝望处境……恐怖的气氛,充斥着电影的每一秒。

“反家暴反PUA”宣言

《隐身人》会让人想起朱莉娅·罗伯茨的《与敌共眠》和詹妮弗·洛佩兹的《贴身恐惧》这类电影,它在目标受众里显然是有性别优势的。

《与敌共眠》海报

本片导演,雷·沃纳尔(他还执导过《潜伏3》和《升级》)对身体恐怖有着明确的喜好——指的是异常体质和生理侵害相交织的形式

毕竟,《电锯惊魂》系列的前三部他都有参与,该系列都以肢体残缺为结局。

而《升级》则讲述了一个男人因一场抢劫导致瘫痪,随后在体内植入芯片让他可以重新控制身体的故事。

《升级》剧照

不同于上述影片的是,《隐身人》还探讨了男人对女人的控制——精神和身体上的都有,后者在第二幕里病态的情节转折中,体现得尤为突出

电影有一幕甚至让我想起《终结者2:审判日》中逃离精神病院的场景。

在那一幕里,塞西莉亚试图说服要把她关起来的人自己没疯,最后她不得不用更原始的方式去为自己抗争。

《隐形人》是部大女主电影。

全片大部分聚焦在女主身上,伊丽莎白·莫斯也演出了角色的复杂性和独特性。

但温柔帅气的男主奥利弗·杰森-科恩的表演,这次并不出彩。

他没能在有限的时间内,演出令人悚然一惊的感觉。

他饰演的阿德里安是一个脾气暴躁的反社会者,时不时会抽搐、易怒、一碰就炸,但很难看出角色有冷酷知识分子的深层质感。

奥利弗·杰森-科恩

《隐身人》通过第二幕粗糙甚至有点血腥的转折,把电影扭转成了一部直截了当的复仇惊悚片,满足了观众寻找刺激的需求。

除了部分情节有些牵强外,《隐身人》整体完成度不错。

足够好的恐怖片,多数都与投射社会现实和社会焦虑相关。

《隐身人》是一部关于女性“反家暴反PUA”的寓言,反映了当女性遭遇暴力时,她们经常孤立无援,最终陷入崩溃,失去对生活的控制。

这种暴力可能是外人难以干预的“家庭暴力”,也可能是不易察觉的"心理操控”。

影片中女主角所经历的一切,此时可能正在每个人的身边上演,这样的一种投射,更令人细思极恐。

比如今年9月,四川姑娘拉姆在直播中遭前夫泼油纵火,伤重不治离世。

此前,她已在家暴中沉默隐忍了十几年,离婚时曾以为“自己安全了”,却再遭前夫威胁、施暴,多次报警也未能逃离悲剧。

拉姆的悲剧故事,可能就是现实版的《隐形人》。

当然,在揭露残酷现实的同时,影片也发出了强有力的呼声,希望可以让有着相似遭遇的女性保护好自己,同时重拾勇气、努力抗争。

【 时 光 话 题 】

去影院看恐怖片是什么体验?

请在评论区写下你的回答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