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这是今年唯一的硬核怪兽爽片

时间:2020.12.0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万达电影

转眼进入12月,本周多部新片的集中登场让贺岁档的气氛渐渐热了起来

 

《赤狐书生》与《如果声音不记得》组成国产片主力阵营,《怪物猎人》与《隐形人》作为好莱坞引进片合力出击。

 

其中,超前北美上映的《怪物猎人》是由《生化危机》系列班底打造的又一部游戏改编电影,同时也是今年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好莱坞硬核怪兽大片

 

从近几年看,突出“爽片”观感的怪兽类型俨然成了观众的心头好,《金刚:骷髅岛》《狂暴巨兽》《巨齿鲨》《哥斯拉2》的票房都是10亿量级。

 

毕竟,好奇、猎奇是人之天性,对不可知、不可控的巨大物的恐惧反而驱使着人去想象去靠近去征服

 

看电影自然是最直观的途径。

 

《怪物猎人》的导演保罗·安德森的前作《生化危机6》也在内地收获11亿票房。

《生化6》与系列前五部相比的一个特色就在于,它不仅集合了各种变异的人体丧尸,还出现了庞然大物丧尸飞龙,极大满足了怪物迷的口味。

 

如今回看,那段短暂的屠龙戏颇有点预告的意味,因为在接下来的《怪物猎人》里,形态各异的恶龙将作为主角集中登场

身为游戏迷的保罗·安德森早在2012年时已有把《怪物猎人》搬上大银幕的想法,直到五年后才最终于与日本版权方谈妥。

 

彼时,《生化危机6》已确定为终结篇,保罗·安德森有意让同样根据热门游戏改编的《怪物猎人》成为接棒《生化危机》的新系列

而导演心目中的猎人人选,依然落在了他的银幕缪斯同时也是他的妻子米拉·乔沃维奇身上。

 

来自乌克兰的米拉·乔沃维奇超模出身,24岁时被吕克·贝松挑中出演科幻片《第五元素》,两人因戏结缘并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姻。

 

与吕克·贝松合作完女性英雄史诗《圣女贞德》后两人正式分手,但米拉的女战士之路才刚刚开始。

 

2002年,年轻的英国导演保罗·安德森为了表达对米拉的爱慕,专门为她量身打造了一部女性动作电影,它就是《生化危机》。

 

影片让米拉成为“爱丽丝”的同时也促成了他们的姻缘,自此夫妻二人在接下来的15年里连拍5部续集,风靡全球。

 

《怪物猎人》依旧走的是女英雄+打怪的路线。

影片讲述的是米拉饰演的精英小队中尉在执行一场营救任务时意外穿越至一个陌生凶残的怪兽世界。

 

在那里,现代军队的战术与武器统统失效,在托尼·贾饰演的猎人的帮助下,她开始学会用冷兵器对付怪兽,并在一路打怪的过程中揭开这个荒蛮世界的秘密。

 

《怪物猎人》游戏有着繁杂的怪物生态,“龙”是一大分支,其中又分为了占据地面的兽龙种、潜于海洋中的海龙种、制霸天空的飞龙种

 

大家在预告片里看到的,主要是飞龙种里的角龙火龙

 

角龙算得上《怪猎》游戏里的元老级怪兽,本是飞龙种的它因长期栖于沙漠而使翅膀退化,并进化出了粗壮的犄角和厚实的身躯。

 

角龙擅长掘地,可在沙漠中如鱼般游动,它脾气暴烈,有很强的领地意识,凡入侵者皆会遭到它的猛烈攻击,因此也被称为“沙漠暴君”。

 

电影版尽可能还原了游戏造型,预告片中的沙漠大战即是影片的第一场重头戏,人类小队的枪炮火器对它几乎毫发无伤,犹如沙漠中的巨型移动装甲。

 

火龙形象大家都不陌生,在此前的多部好莱坞大片中都有过充分展示。

比如《火龙帝国》里的喷火巨龙、《霍比特人》系列里的史矛革、《哥斯拉2》里的基多拉,当然还有绕不过的《权力的游戏》。

 

《怪物猎人》游戏里,火龙是玩家们必须面对的空中杀手,因此也被电影版拿来用作影片后段登场的boss级怪兽。

 

片中可称为奇观的一幕,是巨大的火龙降落在一架军用飞机上并瞬间将机身撕碎,魔幻与现代元素的结合是一处亮点。

 

除了破坏力强大的恶龙,《怪物猎人》预告片里还透露了另一怪兽族群——影蜘蛛

 

如果角龙、火龙传递出的是一股摧枯拉朽的狂暴力量,那么密密麻麻的巨型蜘蛛则让人感受到一丝恐怖气息

 

保罗·安德森一向喜欢在他的电影里强化那种专属于B级片的生猛观感,回想一下《生化危机》系列里种种令人“反胃”的怪物形象就知道了。

 

比如身体裂开的丧尸犬、肌肉组织裸露在外的舔食者、有着章鱼般触手的暴君、头裹麻袋的巨斧怪人等。

舔食者与暴君

 

《怪物猎人》游戏中藏于阴暗地下巢穴的影蜘蛛正合他的怪口味。

 

影蜘蛛害怕阳光,所以它们白天躲在地洞里,夜晚降临时集结外出猎食,蛛网、毒刺和锋利的前爪是它们的致命武器。

而捕获的猎物会被拖进地洞以蛛网缠结,随后在对方的身上寄生,那黑暗粘稠的场景像极了《异形2》里的异形女王巢穴。

 

蜘蛛群起攻之的黑压压场面则像《星河战队》里的虫族,密集恐惧症者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至于对付这些巨兽的兵器,电影版《怪物猎人》主要还原了游戏里的大剑双刀等。

大刀和弓这样的重型兵器交到了托尼·贾手上,米拉使用的是相对轻巧的双刀。

 

不过,游戏里经典的“太刀”未在电影版里见踪影,或许导演想要把它留到续集。

 

最后,再小小预(剧)告(透)一下电影版《怪物猎人》里出场时间虽短但吸足眼球的“小”角色——随从猫

这是一个既下得了厨房又上得了战场的酷角色,与游戏里的萌造型不同,电影版里的随从猫透着坏痞劲儿,就如杰克船长一样潇洒不羁。

 

总之,不管是不是游戏粉,作为本年度稀缺的好莱坞打怪爽片,《怪物猎人》都值得去大银幕一看,说不定就是你的菜呢。

注:本文部分图片来源于豆瓣及网络,若有侵权请主动联系我们。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