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冷血狂宴》遭遇口碑炼狱 郭敬明这次压错宝了?

时间:2020.12.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康康


1905电影网专稿 十二月第一个周末,中国电影市场的最大赢家不是坐拥两大“流量”的《赤狐书生》,而是小屏大屏两开花的郭敬明


2018年6月27日,《爵迹2》官宣撤档后,郭敬明微博发出上图


时隔两年半,曾因“制作原因”撤档的《爵迹2》以《冷血狂宴》之名网络重生。截至发稿前,这部久违的郭敬明导演作品已在独播平台累计超过7000万播放量。


尽管对比其7.5亿的天价投资,刨除试看量后的点播付费款暂时也难以覆盖成本,但就郭敬明本人在微博评论中“感觉爵迹3有希望了!不一定需要卖房子了”的自信来看,这绝对算不上一个亏了的买卖。


如果你是VIP,愿意为《冷血狂宴》付费12块吗?


而在院线市场,前期淹没于《赤狐书生》浩大宣传阵仗下的《如果声音不记得》异军突起,不仅力压对手夺得上周末票房冠军,更有继续走高之势。


作为郭敬明旗下大将,落落在近两部署名导演作品中均有郭敬明本明护航。透过《悲伤逆流成河》主演任敏在综艺中的表述不难得出,身兼两片监制与编剧职能的郭敬明,对于表演、妆化等拍摄细节都拥有极大话语权。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冷血狂宴》及《如果声音不记得》收获数据或票房成功的基础,却是网络世界几乎一边倒的口碑炼狱。当前它们在豆瓣4分档“左右护法”的状况,丝毫没有劝退线上线下观众的试错热情。



当然,令郭敬明成为第四季度话题之星的,是他在演技类网综《演员请就位2》中的表现。


以四大导演身份坐镇“裁判席”的他,靠滔滔不绝的理论输出及与李诚儒、尔冬升的言语“交锋”,为亮点乏善可陈的节目贡献了绝对的热搜话题。


其中最为“猛烈”的一个话题点,是老前辈尔冬升在被郭敬明质疑自己导演短片“体系”不合后对其反怼:你学的是什么体系啊?



尽管这个问题问懵也问哭了小四,可看到四系低分作品没有发烂发臭、反而做大做强的现实,笔者也不禁对这一套散发速成魅力的“体系”大感好奇。


就像郭敬明在《演员请就位》两季中掉的书袋一样,他对于表演、或者说就是对于电影的理解,都基于一个个听来“高大上”却难禁细琢磨的“术语”里。


曾有朋友戏言:小四桌下肯定藏着全套“后浪电影学院”丛书,翻到哪里就抖哪里。可郭敬明的厉害之处,就在于能在一本正经扯东扯西的同时,还真的将这些所谓理论贯彻在自己的作品之中。


郭敬明在对自己“体系”的辩护词中,清楚说到电影不该由密集的台词堆砌而成。对于郭敬明台词量并不少的电影作品,大众给出的意见也确实不是“像话剧”,而是“像MV”。


一个大舞台,时代姐妹花


架空式的高概念布景,全角度柔光闪耀的影像滤镜,都极度符合靠视觉意境输出的音乐录影带需求。单拎出来平平无奇的《时间煮雨》,就这样经《小时代》系列“MV”渲染为流行经典。


透过《小时代》四部曲,初执导筒便成就一代网络流行文化的郭敬明,在影像世界再次尝到了曾于通俗文学圈品过的甜头:戏剧冲突大过天,琳琅满目华丽缘。


各种《小时代》截图已成网络世界名画


之所以任一场 “撕”代姐妹花大戏拿出来都会被新老网友津津乐道,所证明的或许只有郭敬明对戏剧冲突的吵架化误解,而非电影技艺的及格。


没有任何合理铺垫便能让一个看似正常的人物“原地爆发”,就像她们张口就来的华丽辞藻一般,爽得了一时,圆不回整场。


与此同时,这份被精致包装的言语快感,折射的仍是郭敬明直给当下年轻族群的单向度价值观:没有他人,只有自我。


替小四来抬杠


从《小时代》到《冷血狂宴》,影片背景愈是炫目,郭敬明对人物身处世界的表达就愈是疏离。


你很难在顾里、南湘、银尘、特蕾娅等主角周围找到其他可被真实看见的平凡同类,而名字就透着多重文化割裂意味的人物,更难令人产生现实共鸣。


之所以强调现实共鸣的重要,还是因为郭敬明曾多次提到《小时代》的现实主义意义。透过关注校园暴力现象的《悲伤逆流成河》与关注抑郁症患者群体的《如果声音不记得》,郭敬明也在监制作品里延续着这份诉求。



可分别在第一时间在银幕上看过这两部作品后,比李诚儒还如坐针毡的笔者,有的只是对创作者借关注之壳兜售奇情狗血卖点的愤怒。


对比《悲》与《少年的你》,你会发现前者对校园暴力的简单想象有多么脱线。而《如》中进入抑郁情境必哭泣的女主角,也显然只是为构筑恋爱世界而想当然的傲慢。


在驳斥影评人周黎明批评的博文中,郭敬明写道:你看见什么你就是什么。但看过即使有四部铺垫仍在情绪及价值观上没能做到统一输出的那些角色,笔者及万千网友显然也没有原地变身没有故事的纸片人。



拍摄规模的华丽与宏大,是郭敬明电影“体系”的另一重基本表达。


当他将长镜头手法用在《小时代》开头对架空上海的单纯扫描及《冷血狂宴》里漫长且缺乏变化的CG打斗中时,每一个试图用传统电影理论解读镜头语言意义的影评人,都只能在最终无语静听小四的炫耀:看,我可花了大钱了。


在综艺舞台,郭敬明更将这份以大博大做成了一场行为艺术——从布景到服装全方位燃烧经费的剧目《画皮》,除了令在场制片人客套性地夸赞几声“好美”后,所吸引的焦点无不是主要角色性别倒转的噱头。


郭敬明导演剧目《画皮》


制造噱头,是在很多人心目中已转型为“产品经理”的郭敬明最擅长的套路。


在《冷血狂宴》宣布网络定档的第一时间,做客《今日影评》的影评人谭飞便揶揄称,应被称作“郭精明”的郭敬明,无非是希望借流量IP、流量导演、流量演员、流量平台这“四流”冲击结果的“一流”。



事实上,就算达到了堪称一流的业绩,该是四流的本体仍甚至升不上三流。


《冷血狂宴》免费试看的前六分钟,几乎汇聚了当下最具号召力的“顶流”易烊千玺90%的客串戏份。可对于单被千玺吸引付费的观众,等待他们的却是两个小时的漫漫煎熬。


而在四字弟弟用扎实表演不断甩掉路人偏见的同时,用华丽小聪明强撑所谓“体系”的郭敬明,还能赢多久呢?


文/康康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