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梁静薛晓路亮相女性电影论坛 高群书将拍海南女足

时间:2020.12.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姆明
共8张


1905电影网讯 12月8日,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她·台前·幕后女性电影论坛”在三亚举行。导演高群书,制片人、演员梁静,导演薛晓路,编剧阿美以及导演姚婷婷等电影人齐聚,共话女性电影和女性创作者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论坛上,导演高群书透露,自己正在筹备一部关于海南琼中女足的电影。


女性电影人和关乎女性的电影作品是最近几年行业内尤为关注的话题。但是论坛上的几位女性电影人都认为,性别并不能定义身份,梁静坦言:“只要加上性别这个事儿,就让性别不公平了。”薛晓路对此也特别认同。


“她·台前·幕后女性电影论坛”现场


但是在工作中,女性确实又和男性有着不一样的触觉。梁静就用自己担任制片工作的影片举例:当所有男性工作人员都反对提前发布影片主题曲MV的时候,梁静坚持己见,让影片的主题曲提前曝光,这一宣传行为也让影片面临的负面评价烟消云散。她说:“好像在关键的时候,女性的勇气更加执拗。”


虽然国内电影行业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女性电影人,但关乎女性的电影,仍然略显小众。编剧阿美在谈到自己的创作时就表示,虽然《地久天长》会自然地放入自己的生活经验,但是很多影视剧项目的拍摄,并不是能由自己决定,“而是由投资方、制片人决定的。”


高群书和梁静


导演、编剧薛晓路就谈到了自己在创作上的困境。她认为自己没有处理类似《地久天长》这样宏大题材的能力,但是在处理情感题材时,又会陷入摇摆的境地:“我个人喜欢在作品中表现情感的灰色地带,现在有很多挑战,来自于大家对灰色地带更简单更直接的判断。却忽略了人本身的复杂性。这也是我自己在创作中会左右摇摆的。去坚持描述人性中的复杂,还是相对直接清晰地去写情感关系。”


“疫情对电影行业来说,也是突然一次的变化。最近能看到新的一些小的,但是探讨人物命运和社会关系的中低成本的片子出来了。”薛晓路在谈到时代对电影的影响时,提到了她对当下电影变化的观察,她呼吁,应该有更多的电影回归到对情感的探讨,市场也应该更加多元:“当电影回到情感本体的时候,女性电影也会多起来的。我期望在未来,因为疫情带来的观影习惯的变化,能带来市场的更多多元化。”


薛晓路


高群书也非常认同薛晓路导演的观点。他认为目前国内市场上,头部影片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同时在票房表现和创作上也有了显著的进步,但是他也希望,可以有更多投资体量中等,资金在5000万元左右的影片能够涌现,这对电影的多元化也相当有帮助。


最近几年,高群书导演有不少关于女性题材的影片在筹备中。他透露,自己想把大学同班的一位女同学的故事改编成电影,因为她的一生相当波澜壮阔。而在未来一年中,高群书导演会在海南推进多部导演、监制的影片,其中便有海南琼中女足的故事。


阿美


姚婷婷导演同样也在筹备一部女性成长的电影。她的上一部作品《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她认为,这也是影视行业、市场对女性创作者的鼓励,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女性电影人被行业发现。


图/复合型人才 文/姆明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