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丁荫楠监制电影《守望相思树》:精神高地的坚守

时间:2020.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廖毅文

原标题:电影《守望相思树》:精神高地的坚守



“抗旱耐瘠的樟子松,我们要像你一样,在北国的风雪里傲然挺立,在日月的轮换间见证历史,在祖国的怀抱里巍然屹立,我们一定继承先烈的遗志,在民族的崛起中抛头颅,洒热血……”群山中,一队边防官兵与军属面向被誉为“相思树”的樟子松宣誓,电影《守望相思树》由此拉开军人和军属面对国与家、义与情的双向选择时,坚守精神高地的故事序幕。


该片被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列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献礼影片。该片由电影导演丁荫楠担任监制,根据20世纪80年代内蒙古军区三角山边防连长李相恩为救战友牺牲,妻子郭凤荣为寄托哀思在丈夫驻守的哨所旁种下樟子松,独自抚养幼子长大,用一生守候丈夫的真实故事改编。


爱情和婚姻是人生的重要课题,边防军人的爱情和婚姻更是与边境的安宁、军队的强大、民族的复兴紧密结合在一起,这种相互依存的关系体现的是军人爱情及婚姻家庭的艰辛与崇高、深沉与宽广。唯美的爱情和幸福的婚姻是价值观的高度统一,是情感上的心心相印和生死相随。影片中军属诺丽丽得知自己患了绝症,将不久于人世,她将自己存放多年的抚恤金全拿出来交给组织,与亲人及官兵相继告别,把亲人的血肉情、战友的生死情、军队与人民的鱼水情一一表现得栩栩如生。诺丽丽病逝前留下遗嘱,要将自己的骨灰撒进哈拉哈河,永远陪伴丈夫驻守边关,让人们在热泪盈眶和荡气回肠中看到军人的艰苦与牺牲,军属的隐忍与坚守;感受到国泰民安、岁月静好的背后,是无数军人和家庭的竭力承担和无私奉献;懂得了有国才有家,国泰才能民安,有力地烘托和升华了影片的宏大主题。


拍摄卫国戍边的主旋律题材影片要求政治性强,思想鲜明。《守望相思树》从电影艺术的表现手法入手,摒弃灌输说教、机械的故事表达和脸谱化的英雄塑造,而是注重细微之处见精神,让观众在感人的故事和话语间感受时代内涵,用生动细腻的电影语言,把边防军人捍卫主权、履职尽责、牺牲奉献等初心使命和思想情操表现得淋漓尽致,达到了一叶知秋的效果。尽管没有过多的渲染,但朴实的镜头更加有直抵人心的力量,一个动作、一句对白中都反映着军人亲属对国家安危的关心牵挂、对戍边军人的理解支持。影片中用了一定的篇幅,展现了连长范晓罗与夏小雨之间一波三折的爱情经历,最终两人在坚贞信仰和英雄精神的感召下重归于好,让观众看到了在这个价值多元化的时代里,不同的人对爱情的不同理解与追求,真实地反映了当今社会中人们情感需求的丰富性。


《守望相思树》讲述的是真人真事,抒发的是真情实感,全片贯穿始终的就是一个“真”字,在质朴无华中处处浸润着真实,洋溢着真情,映衬着真心,闪耀着真知。从编剧采写、导演创作,到演员表演、拍摄制作,包括特效的制作和音乐创作,每一处都是力求还原真实的细节,用真诚、真实、真情来讲述故事,这既是影片的看点,也是影片的泪点。这些细节能让观众全面立体地感受到真实的魅力,让人们在散文诗般的娓娓道来、挥洒自如中,看到在祖国漫长的边境线上,一代代淳朴可爱的边防军人和军人家庭像界碑一样深深扎根在那里,用青春和生命履行着卫国戍边的坚定誓言。


回顾中华民族和中国军队的光辉历程,精神信仰高地始终像灯塔一样照亮人们前行的道路,指引前进的方向,汇聚起托举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守望相思树》作为一部时间跨度近40年,反映边防军人家国情怀和生死爱情的军旅题材故事片,用真实生动的故事情节,直击心灵,叩问灵魂,彰显了戍边军人对每寸国土的责任与担当,讴歌了一代代边防军人无私奉献、保家卫国的高尚情操,为改革强军注入强劲动力和浓浓暖流。(作者:廖毅文)


《光明日报》(2020年12月09日 15版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