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网红"变导演 易小星将凭《沐浴之王》再攀高峰?

时间:2020.12.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流森
对话易小星:不做段子式电影 故事与笑料有机结合最重要 时长:04:34 来源:电影网

对话易小星:不做段子式电影 故事与笑料有机结合最重要收起

时长:04:34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2015年12月中旬,电影《万万没想到》进行了大规模的点映,两天获得了1.12亿的票房成绩,创下当时内地影史的点映纪录。

 

导演易小星后来还自我调侃,“我还保持了个纪录?”



那会儿,网上的负评比他想象中还多,他一条条翻阅那些评论,是带着末世的绝望。


他在豆瓣上写下,“难怪黑泽明当年都想自杀,做电影没点心理素质可真不行,昨晚辗转难眠,逐条看差评,如果我有头发肯定都一夜白头了。”


话语中还依稀带着点玩笑,是恶搞,更是戏谑。只是那会儿的话题热度,让更多人把眼光放在了“黑泽明”的对比上。

 

在勇往直前的电影市场里,当时的票房成绩虽然低于预期,但超3亿的表现,必然是对得起资方们的投入。在最追求IP热的2015年,易小星只要再拿出手上的网剧IP来做电影,甚至只是做一部《万万没想到2》,相信都会有粉丝买单。



但他反而停住了,我们问他是否因为差评而没“走出来”,他倒也直爽,“我用了半年就释怀了。”

 

整整5年之后,同样是12月11日,他的第二部电影作品《沐浴之王》上映,他要把变强大的自己展现给观众,也把过去和粉丝的那些情怀约定,做成彩蛋放进电影。



当5年前的网红“叫兽易小星”,彻底成为导演“易小星”,没有了网络热度支撑的他,又靠什么去吸引现在的年轻观众呢?


就目前排片数据来看,在“一家独大”的本周,《沐浴之王》拿下了35.6%的排片成绩,他是否又会创造纪录呢?


“《沐浴之王》”


2018年4月,他在豆瓣发了最后一条广播,“这三年在这个精神的角落里呆着很快乐,现在我的‘精神病’已经痊愈,要回归现实世界了,感谢大家这段时间的关注和照顾。”


至此,他再也没有在平台上公开发过内容。



3年前,亦是他的电影处女作《万万没想到》面对观众的时间。而2018年,则是他准备好面对大众,走出那个“精神角落”,开始第二部电影创作的时间。

 

因为坚守着做导演的信念,让原本已经有安稳工作的易小星,在27岁的时候选择辞职,从南方北上,来到了北京闯荡。

 

在他的身上,有非常直观的南北文化差异的融合和纠葛。

 

“搓澡”,这个带着明显北方标签的行为,让这位南方人产生了强烈的好奇。他带着这种疑问,慢慢研究了中国沐浴文化,同时也找到了自己新的创作方向。

 


把搓澡做成喜剧,同时又能让南北方观众都接受,成为《沐浴之王》的创作难点,“既要保持这件事情的生活感,又要做出电影质感。”

 

喜剧要做反差,搓澡在北方看起来是件非常生活的事情,但若放在南方,或许反而有了更多的趣事。但事实上,《沐浴之王》故事发生地在扬州附近,“那是南派搓澡的发源地。”



为了能提炼出洗浴文化的底蕴,易小星翻阅了资料,并走访了很多民间专家。他发现扬州的澡堂早在汉朝时期就有记载,经过上千年的发展,形成影响周边省份的独特沐浴文化。

 

易小星差不多用了1年半的时候完成这个剧本,比想象中顺利,但整个过程也是不断地进行自我推翻,“做笑料这件事对我来说,本身不是特别难的事情。但我不想拍段子拼凑式的电影,希望它是一个完成的故事,能让观众相信。”



过去,网络短剧《万万没想到》一集就5分钟,目的很明确,让观众笑就行。但喜剧电影不是,时长100分钟左右,不仅要让观众笑,而且得让大家信服电影故事的情感动机。

 

“我经常写很多爆笑的戏,但一看,跟故事没什么关系,那就扔掉。但有的时候,我觉得自己这场戏写得特别精妙,每个人情感都充沛,但不好笑,毕竟我不是写严肃题材的,那重新打磨。”

 

反反复复,他完成了这部《沐浴之王》,既是简单的故事,又有足够丰富的细节等观众去发现。

 

“彩蛋”


“有不少周星驰的影子”,这是不少人对《万万没想到》的评价。

 

这部以《西游记》为创作蓝本的电影,当初打破了网剧版的设定,却掉进了周星驰的西游世界了。而那几年,电影市场正痴迷着各种《西游记》的改编。



在易小星心中,周星驰自然有无法被逾越的地位。当初他带着白客等人去客串《美人鱼》,结果他和周星驰在一旁聊了很久,错过了在电影里露面的机会。

 

电影《沐浴之王》发布了首支预告之后,不少人又一次找到了无数周星驰的影子,《少林足球》《食神》,甚至连片名都有致敬《喜剧之王》之嫌。



“你如果能看出来的话,那就是我直接搬过来的地方。”易小星直接把这部电影称作了“彩蛋电影”,“如果不能找到,一笑而过就好。”

 

事实上,他想用这部电影致敬整个九十年代的香港电影。“我迷恋那个时代,那也是华语喜剧电影最巅峰的时候,那是对于我作为影迷身份最重要的年代。”



除了周星驰,他还把王家卫导演的《东邪西毒》的台词,“当你不可以再拥有的时候,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放入其中。

 

些许恶搞的玩法,也让他的“致敬”有了更生动的体现。仅仅只有这些吗?未必。

 

“叫兽”


除了香港电影情怀,易小星还把他的另一个身份符号——“叫兽”,做成了彩蛋。


一秒就晃过的镜头,等待懂的人去发现。

 

“叫兽”这个名字可能被95后、00后所陌生,从电影《万万没想到》到《沐浴之王》的海报上,“叫兽”两个字的消失,也似乎在宣告一个时代的结束。



放眼过去20年的互联网,易小星可谓是从素人到网红,并成为导演的最好典范。

 

最早在猫扑带着纸糊的面具做游戏解说,推出一系列恶搞视频《叫兽教你玩游戏》。在既没有B站、抖音等平台,也不存在过多同质化内容的当时,他的创意无人匹及。



再到后来不顾家人的反对,他毅然决然地北上转型做网剧。他的过往故事,是经典的宅男逆袭成长文。尤其是他后来带着白客、孔连顺等人发家,正是互联网去中心化的屌丝文化最兴盛时期的红利表现。

 

无畏,属于每个有梦想的年轻人,他拍视频、做短剧、开公司……关关难,但关关过。

 

或许他自己也没想到,2013年,网剧《万万没想到》彻底让他走出了宅男圈,成为了大众的主流文化。



2013年到2015年,大家的下饭剧几乎都被易小星以及他背后的公司万合天宜所支配。随口哼一句“万万没想到”,身边的人就能跟唱出那句,“啦啦啦啦啦啦”。

 

在各种短视频平台没有涌出的年代,甚至连网剧都还只是一部分小群体的狂欢时,易小星已经创造了奇迹。

 

这些种种热度,很大程度为他带来了电影版《万万没想到》的机会。尤其同年,大鹏的短剧《屌丝男士》衍生出的电影《煎饼侠》创下超10亿票房时,市场一致期待又一位10亿票房的导演诞生。



可惜,所有人都扑了空。粉丝们为此买单,创下了当时的电影点映的票房纪录,但迎面而来的差评,更是让电影在影院的寿命被缩小。

 

易小星苦恼过,但路演过程中,有不少粉丝告诉他,“我喜欢这部电影”、“我会等《万万没想到2》”,这些话也成为了他的动力。与此同时,当时仍有不少资本找到他,想借着这些热度,继续制作电影。

 

但易小星停了下来。

 

“5年后”


五年后回归,“易小星”名字前没有了“叫兽”的前缀,万合天宜的那群伙伴在各个电影中露面,不少看《万万没想到》的网友,也已经成家立业。


而当下主流的电影消费群体,或许更着迷短视频上不断迭代的网红,少有人会熟悉《万万没想到》,对“叫兽”更为陌生。



“《沐浴之王》里有我给过去粉丝的情书,主流观众如果不知道没关系,但那些老观众看见了,能会心一笑,因为里面有我给他们发出的暗号。”我们看到了易小星骨子里的那份浪漫,时至今日,他还是一个用情怀打动人的创作者。


在电影《沐浴之王》里,我们还是看到易小星请来了白客、张本煜、孔连顺那群老朋友客串,只是会遗憾,白客不再是男主角,“白客永远是我首选的男主角,但这一次时间档期没适合,就找他来客串开场戏,这是最好的安排。”


路演过程中,白客等人也都出现站台,对于很多人而言,是“爷青回”的时刻。

 


5年过去了,市场上新导演频出,也有新的一套游戏规则。

 

《沐浴之王》这个完全没有IP加持的电影项目,易小星也没有了当年“叫兽易小星”的号召力,避开热度创作,对于这部需要面对市场考验的电影而言,略有风险,这更是他要面对的问题,“我选择相信观众,它会形成口碑效应的,我一点也不担心影片质量,但剩下的就交给命运吧。”


文/流森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