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新《鹿鼎记》惨遭“群嘲” 演好韦小宝真的不容易

时间:2020.12.14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言

原标题:演好韦小宝,真的不容易



张一山版《鹿鼎记》是2020年为数不多的大制作武侠剧之一,然而开播以来却遭受网友群嘲,在豆瓣上仅获得2.7分的评分,刷新了《鹿鼎记》的最低评分。不过,这并不妨碍新版《鹿鼎记》的收视率和网络播放热度。


自1969年在《明报》连载以来,对小说《鹿鼎记》的影视化改编从未停止过。40余年间,《鹿鼎记》被改编成众多版本,塑造出各种风格不一的韦小宝。上世纪70年代后期,邵氏公司取得金庸文学的改编权之后,一系列关于金庸小说的电影化运作得以实施。邵氏武侠导演张彻楚原与金庸的破圈联合,构成了一道武侠文化界的奇观。1983年邵氏电影版《鹿鼎记》上映,明星汪禹成为了首位韦小宝的扮演者。汪禹的表演颇具灵性,但是90分钟的电影体量不足以撑起金庸故事的宏大格局。在围绕《四十二章经》展开一些列宫廷传奇演绎之后,电影故事戛然而止。汪禹版的韦小宝并没有给大众留下太多的印象,一是年代久远,二是邵氏本身日薄西山。


当然,汪禹的灵动启发了后续者对韦小宝的演绎。在1984年TVB制作的梁朝伟版电视剧《鹿鼎记》中,去除了韦小宝与生俱来的邪气之后,反而给观众带来了古典主义的叙事美学。在与刘德华饰演的康熙皇帝对戏中,梁朝伟于高贵和市井之间,探索出一种具备社会良知底线的人物形象。梁朝伟饰演的韦小宝活泼无邪、睿智义气,这一人物特质让作品脱离了原有的文学框架,给观众文学之外的影像化视角。


90年代初,香港电影进入到一个短暂的黄金期,一批导演对大量文学原著进行颠覆性改编。与徐克在《东方不败》中对《笑傲江湖》的武侠理念进行重塑和翻新一样,王晶周星驰版《鹿鼎记》中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具现代性的韦小宝。



周星驰版《鹿鼎记》赋予了韦小宝现代性的灵魂。在周星驰夸张、浮夸的演绎下,韦小宝不再是一个只存在于古代官场的异类,机灵自私、唯利是图的形象与现代社会中小人物的形象完美结合在一起。同时,现代感十足的幽默语言,不仅保留了韦小宝油滑、鸡贼的精髓,也是对角色的二度创新。这种建立在以人物性格为基础的创新,反而让观众对角色有了更深的信服力和认同感。很明显,周星驰用他特有的无厘头的方式塑造出一个全新的韦小宝。


此外,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韦小宝便成为影视剧中的常客,除了《鹿鼎记》正传系列之外,还出现了如《奉旨沟女》《小宝与康熙》等外传式的演绎,进一步丰富了韦小宝的荧幕形象。其中,也不乏有作品赋予韦小宝正义感、义气感,甚至绝顶武功,但韦小宝被塑造成趋近传统武侠的形象后,反而与原著产生了较强的错位感。


韦小宝出身市井,承载了淮扬地域的市井文化。他身上的保守性和不彻底性,注定无法成为侠客式的人物,但他身上的市井气,让他与读者更贴近。这在陈小春版的《鹿鼎记》中体现得尤为明显,当主角以平等、真诚的姿态与观众进行对话时,人物的鲜活感呼之欲出。在韦小宝接地气的影响下,他的所作所为便更容易被人接纳包容甚至认同。当然,让观众产生同理心,是建立在陈小春对韦小宝惟妙惟肖演绎的基础上。


作为金庸先生的封笔之作,《鹿鼎记》一反以往武侠小说的传统面貌,塑造了一个与传统侠客截然不同的韦小宝,是对英雄和俗世融合的全新理解和演绎。他油滑鸡贼,江湖习气重,既狡黠、圆滑,又有狂妄、倔强的一面;他不学无术,浑身透露着小混混的无赖气质,但他的内心却率真自然,具有侠义精神。


韦小宝爱财、好色、爱权势,但他也有自己的底线,正是这样的底线,保留了读者和观众对他的好感。韦小宝虽然贪财,但他从不用卑劣的手段赚取金钱;虽然好色,却对大大小小的老婆真心宠爱;虽爱权力,却能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正义的阵营。


这样一个人物身上,其实有着读者和观众现实中的影子,但他又被赋予普通人缺乏的高智商和高情商, 能够凭一己之力左右大局,又不失正义和正直,这无疑契合了人们对英雄形象的原始情结。他人格中尚未泯灭的天良和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对侠义和正直的演绎,大概也正是俗世凡人们所追求的理想状态吧。再者,韦小宝通过自身能力所获得的金钱、权力、美人,大概也是凡人们的终极梦想吧。于是,如何演绎好这样一位在读者和观众心目中寄予厚望的平民英雄,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作者:李言)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