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演员竞演节目接连开播 靠这,小演员真的能红吗?

时间:2020.12.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阿川


1905电影网专稿 综艺节目《演员请就位2》刚收官,另一档演员竞演节目《我就是演员3》正式开播。相比前者开播期,导师之间各种的“火花”碰撞,最终“年度演员(冠军)”的揭晓,反而是节目至此最没有争议,同时关注度较低的事情。 



而后者有于正的参与,开播当晚就频频输出其极具个人风采的“小作文”,加上章子怡对剧集方面演员选择的幕后八卦,更是让这部“综N代”获得了不少热度。



“什么样才是好演员”、“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演员”,尤其随着近年资本涌入,以及偶像经济的兴起,这些话题频频谈及。进而市面上衍生出一批演员竞技类综艺。2017年的《演员的诞生》出现,让大众眼前一亮,发现原来综艺节目可以这么玩。再到后来更名的《我就是演员》系列和《演员请就位》系列,以及只维持了一季的《演技派》和《演员的品格》,短短4年时间里,一共诞生了8档同类型的综艺节目。



不少表演出色却少有戏约的演员,也多在这些节目上,发出“好演员的春天在哪里”的呐喊;也不乏爱豆偶像站上舞台,但最终我们只能看到他们的勇气。



每每复盘这类节目,最终出圈的话题少有落在“演技”上面。即便如此,《演员请就位》在收官的时候打出“不见不散”的期待;官宣许久的《演员的品格》第二季也仍有机会和观众见面。 



但问题来了,演员们找到春天了吗? 


演员就位了吗?


在采访里,《演员请就位2》导演尔冬升直言:“你在节目里表现好,不代表你就有戏拍。没有合适的角色,你演得再好也不会有人找。”一段非常现实的话,但当回头再回忆那些综艺节目,你还记得那些过往的冠军选手吗?以及他们后续的作品你还有关注吗? 


我们暂且抛开《演技派》《演员的品格》这两档节目,单纯地先从《我就是演员》和《演员请就位》两档节目出发,盘点那些冠军选手,以及热门选手的后续。《演员请就位》第一季结束时,四组冠军分别与对应的导演签订了演员专属合约,但从目前来看,在节目完结的一年后,这份合约暂时没有实现。再看看他们其他的接戏情况。


牛骏峰,作为第一季的总冠军,在节目完结之后,官宣的项目分别有《舍我其谁》(二番)、《最美逆行者》(单元主演),以及动画电影《许愿神龙》(配音)。



但在此之前,他已经接演了不少网剧作品,且多是男主戏份。至于电影资源,他并没有获得太多的机会。和牛骏峰境遇相仿的则是郭敬明组的冠军选手郭俊辰。虽然节目完结之后,官宣的项目多是位列一番的男主网剧,但同样没有任何大银幕机会。



参加节目前就已经签约赵薇旗下的王森,在节目结束之后接受采访时透露,“现在来找我演戏的变多了。”但就目前官宣和播出的作品来看,他连男主的机会都较少,还是更多在继续他的配角生涯。 



相比之下,李少红组冠军的周奇资源倒是不错,参演了田壮壮导演的《鸟鸣嘤嘤》。但从进组的时间来看,这个资源似乎更多是来自他在剧集《小欢喜》之后的余热。 



总体而言,四位冠军选手并没有获得过多的影视资源,除了周奇参加艺考之外,其他几位演员在综艺之后,热度和话题都骤降。除了他们之外,节目播出期间频频登上热搜的金婧,在节目结束之后,仅客串了剧集《最美逆行者》,便再无任何官宣的影视作品。 



甚至就她个人目前的话题来看,参加《演员请就位》期间的热度,还不及她在李佳琦直播间。 至于《我就是演员》(含《演员的诞生》)方面,似乎情况会相对乐观一些。第一季结束时,观众看到了演员周一围的可能性。他在节目之后获得最大的资源,便是导师章子怡的首部电视剧《上阳赋》男主机会。



除此之外,他还以男一号的身份,参演了李少红导演的《解放·终极营救》,以及计划明年上映的电影《痞子爱人》。 而第二季的冠军韩雪,在节目之后,依旧和过去一样,在不少现实主义题材剧中出演女主。目前待映的电影只有一部彭顺执导的消防员题材作品《惊天救援》。 



但不能忽略的是,她没有获得更多的曝光机会,很大程度上来自其在赛后参演的音乐剧中,因假唱而被官方点名批评,不少已经录制好的节目更是被叫停。 再看这两季中的热门人气选手彭昱畅任素汐。前者可谓是迎来了事业高峰,单今年电影就有《一点就到家》《夺冠》《沐浴之王》,电视剧则有《风犬少年的天空》。除此之外,电影《燃野少年的天空》正在海南拍摄中,电影《天才游戏》有望明年和大家见面。 



任素汐离开了节目之外,《银河补习班》《半个喜剧》等作品都有不俗的票房和口碑,刚结束电影《荒原》的拍摄,又和导演左志国继续合作《繁华将至》。整体来看,其待映作品都非常值得期待。 



当然,他们的出彩并不能证明这档节目的成功。蒋梦婕杨迪张含韵范湉湉徐璐凌潇肃姜超……这些同样参加了节目,并在期间获得较高关注的演员们,后续似乎仍只是在原地踏步,有的甚至还只是综艺咖,没有更多演出机会。靠演员竞技类综艺获得更高的曝光率,但演员真的能借节目,让未来的事业有更大的进步吗?或许目前这些结果来看,更多只是一种“理想化”的想法吧。 


有戏演已经是胜利?


“这个环境下,能获得更好资源的人有,但肯定是少数。大部分人能有戏演就是胜利了。”一位选角导演杰哥告诉我们。诚然,就这两档综艺来看,大多数演员仍在原地踏步,而那些希望能借平台跨界有戏演的艺人,不少人依旧在到处碰壁。 放眼节目之外,市场正在不断给予新人机会。 从《演员请就位2》和《我就是演员3》的名单来看,越来越多的“后浪”们出现其中。尤其是通过各个选秀节目走进观众视线的偶像们,不管是否出道,最终都能靠着粉丝经济,跑去出演各类仙侠剧和甜宠剧。 



在演员迭代速度越来越快的当下,没有资源的演员就容易被观众忽略。尤其是在这些综艺节目中,同样存在着不少演员有不错的评价,但最终并没有戏演的情况。相反,那些曾经在节目中“辣眼睛”的演员,反而还能保持着相应的影视作品输出。比如曾经因“海娃死了”群嘲的黄圣依,在今年的《鬓边不是海棠红》中倒是贡献了亮眼的演技,后续更是官宣了几部不错的影视作品。



事实上,在综艺节目之外,真正在选择他们的人并非是那群制片人和导演,而是观众。回顾2020年,网剧市场方面,从年初的《我是余欢水》到《隐秘的角落》;电影则从《八佰》到近期国庆档的各类大片,真正留在观众心里的,仍是那群一直靠实力赢得机会的中生代演员。 



即便是在这些综艺节目里,我们能看到节目在力捧各类新人,但真正走到最后,并成为冠军的人,多是经验丰富的“资深演员”。作为明星,这些综艺节目都能让他们迎来更好的曝光机会,从节目结束之后,他们更像是一个“快消品”,积极加入到其他的综艺节目中。但作为演员,想要靠节目里的演技去获得更多的机会,似乎还远远不够。 


资本请就位?


天眼查的微博前段时间发过一张图,列出了《演员请就位2》里面部分演员、导演和背后的公司股份间的关系。我们又一次看到了资本之下,娱乐圈有多小。



而这只是一个缩影。早在《演员请就位》时,就已经表露得非常直接。赵薇组中的王森、张哲瀚都是自家签约演员;陈凯歌组冠军牛骏峰,与儿子陈飞宇同属一家经纪公司,陈红持股该公司10%股份;李少红组四强选手于小彤,是荣信达旗下演员。这些模式下还是能有不少便利,尤其随着近年经纪公司纷纷转型,开始做自制剧,也给自家更多的艺人带来了便利。比如,在节目里“一轮游”的祝绪丹,背靠嘉行传媒这座大树,演出机会远多过米未传媒旗下,在节目中更被认同的金靖。



当然经纪公司的资源是一方面,更重要的亦是常年深耕各个剧组的团队,对选角信息更为敏锐,能为演员争取到更多的试镜机会。杰哥告诉我们,“我们不太会因为演员在这类综艺节目中的表现而给出更多的机会,还是主要靠他们以往作品里的表现,以及试镜时候的状态。”


很多演员在参加比赛前,就已经定下了部分的影视资源,参加这些节目,更像是一次更集中的曝光,能在观众心中留下印象。而对于那些“无戏可演”的老艺人们,更多是因为年龄等因素的限制,需要改变的,或许是市场这个环境。演员竞技类综艺更像是平台和观众的游戏,演员不能将其当做“飞升”的阶梯,真正能认证演技的还是要回到作品本身。


文/阿川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