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年度票房冲击200亿,影企们贡献了多少业绩?

时间:2020.12.3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五年


1905电影网专稿 截至发稿,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年度票房达到196.61亿。2020年最后的72小时,成为年度票房冲击200亿的关键。

行业曾按下178天的暂停键,观众的不离不弃,让中国电影市场成为全球影市复苏的最强音。头部新老影企推出的各类新片与影院的陆续开业,共同助推中国电影市场走出低谷。即将结束的2020年,疫情常态化之下,单部爆款支撑公司全年出品业绩的情况更加突出。主旋律电影成为2020年爆款代名词,年度票房TOP10中占据半壁江山,资本与主创团队的绑定仍在继续。 



得失之间,头部民营影企2020年出品业绩已经不约而至。市场再次证明,好内容没有冬天。 


传统“四大”:有得有失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2月28日,光线传媒、华谊兄弟、万达电影、博纳影业2020年出品总成绩分别为51.51亿、42.31亿、39.79亿、9.81亿。“我们要善待资本,遵守契约精神,同时我们要增值资本,给资本信心,降低失败比例,同时还要给资本荣誉。这些年,光线状态不错,就是因为我尊重资本,对得起资本。”11月25日,在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的“中国电影投资大会·高峰论坛”上,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透露公司高速发展的秘诀。动画电影与青春片,无疑是光线近年投资回报率较高的两棵“摇钱树”。2020年,公司主出品的“封神动画三部曲”之一的《姜子牙》与贺岁档《如果声音不记得》,让市场印象深刻。 



根据公司10月12日发布的营收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10月11日24时,《姜子牙》该片累计票房(含服务费)约14.56亿人民币,公司来源于该片的营收收入区间为3.6亿至4亿人民币。按此推算,该片最终票房为16.02亿,光线传媒源于该片的最终营收区间为3.96亿至4.4亿。由于《姜子牙》前期营销高度捆绑“哪吒”,公映内容仅片尾彩蛋部分出现两人同框,给观众造成货不对板观感。国庆节后,公司股票开盘后跳水式下跌。这也给系列作品终章《凤凰》是否采取捆绑营销策略,出了一道思考题。



除此之外,光线传媒还公布了关于联合出品电影《八佰》的票房营收区间。根据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8月27日24时,《八佰》中国大陆地区累计票房为14.34亿人民币,公司源于该片的营收区间为3000万至3600万人民币。按此推算,已经锁定中国内地乃至全球影市年度票房冠军的《八佰》,为光线传媒贡献了6500万至7800万票房。



谁是此片的最大赢家? 毫无疑问,当属该片主要出品方华谊兄弟。作为暑期档压轴之作,《八佰》也是内地影市复工初期冰冷大盘走势的助燃剂。根据公告显示,截至8月25日24时,影片累计票房超过11.55亿,公司源于该片的收入为2.05亿至2.45亿人民币。按此推算,华谊兄弟2020年源于此片的最终票房营收为5.51亿至6.62亿人民币。 



连续多次缺席后,华谊兄弟凭借参与出品《侍神令》《你好,李焕英》,回归春节档。其中,《侍神令》根据热门手游IP《阴阳师》改编,《你好,李焕英》则是根据贾玲同名小品改编。



万达电影则凭借《唐人街探案3》,剑指2021年春节档。目前,该片两大网络购票平台合计想看人数已超千万。身为档期票冠种子选手,影片未来为主出品方万达电影带来的营收空间,充满想象。 由于该片年初撤档,也让万达电影主控爆款作品缺失现象再度延续。


根据公开资料梳理,公司参与(联合)出品的2020年公映院线影片仅《我和我的家乡》《金刚川》《月半爱丽丝》三部。其中,前两部主旋律爆款中,万达电影作为联合出品方的收益有限。关晓彤主演的《月半爱丽丝》,票房不足3000万。



上周总票房破4亿的《紧急救援》,同样曾定档2020春节档。博纳影业作为影片的出品方,还参与了贺岁档《拆弹专家2》的投资。淘猫豆三大平台“998”的评分,让此片具有良好的票房续航能力,最终票房有望冲击10亿大关。博纳2020年院线电影出品业绩虽然垫底“四大”,但是年内通过了证监会的上市过会审核,未来可期。根据公司招股书资料显示,2020年上半年,博纳影业实现营业收入7.55亿元,净利润为2680.06万元,主要得益于部分线上发行以及版权销售业务。



公司参与出品的抗美援朝题材作品《长津湖》,已经正式开拍。12月23日,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院线电影《中国医生》杀青,博纳影业也是联合出品方之一。2021年,博纳将主旋律作品创作进行到底。 



12月27日,光线传媒等参与出品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重点影片《革命者》在上海举行开机仪式,并宣布定档2021年7月1日。2021年,主旋律作品或将成为传统四大民营影企最大公约数。 


新贵影企:资本与主创团队深度绑定 


“虽然《我和我的家乡》是部主旋律影片,但一开始我们就是坚定要走两条路,一是商业主旋律,二是强类型。”11月底的一次文娱产业年会上,北京文化电影事业部总经理张苗透露了北京文化的主要创作思路。最终,该片以28.29亿成绩位居内地影市年度票房排行榜亚军位置。这部名导拼盘主旋律电影的成功,一定程度弥补了公司主控作品《封神三部曲》首部缺席暑期档的遗憾。



根据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10月8日24时,影片累计票房18.71亿人民币时,公司源于该片的收入为8000万至10000万。按此推算,该片最终票房为28.29亿,北京文化源于该片的最终营收区间为1.2亿至1.5亿。 



据张苗透露,把《我和我的家乡》变成大家共同的作品,达到“无我”状态,也是影片制片思想之一。资本层面的体现更为直接,主创团队担任大股东的公司,多数出现在了出品方名单中。比如,宁浩导演的坏猴子影业、徐峥导演的北京真乐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皆出现在了出品方名单中。


根据梳理结果显示,此片也是以上两家影企2020年唯一一部参与出品的上映院线电影。宁浩、徐峥两人同为大股东之一的欢喜传媒,自然也位列其中。根据公开资料梳理,截至12月28日欢喜传媒2020年累计出品成绩为36.65亿。2020年春节档影片集体撤档后,公司主出品的《囧妈》以6.3亿“身价”院转网,曾引起不少争论。 



吴京担任大股东的北京登峰国际,凭借《我和我的家乡》《金刚川》《流浪地球:飞跃2020特别版》三片出品,拿下39.55亿票房。未来,由其主演的《长津湖》出品名单中,或将再次出现登峰国际身影。 



即将到来的2021年,北京文化主出品的《你好,李焕英》将要登陆春节档。此片能否成为档期黑马,值得关注。该片也是新丽传媒出品影片首次农历新年期间上映。2020年,公司参与出品电影名单与登峰国际十分接近,总成绩为44.56亿。 



资本与主创团队深度绑定,已经成为头部国产电影发展的一大趋势。集中优势力量办大事不失为一种稳健的制片策略,但也从侧面说明头部作品的入局门槛之高。 


互联网影企:往年起跑线变终点线 


据统计,截至12月28日,三大互联网影企代表的2020年年度出品成绩票房,由高至低依次为99.14亿的阿里影业、76.84亿的猫眼娱乐、38.39亿的腾讯影业。这一排名与去年同期相比,保持一致。虽然去年三者出品成绩至少百亿起步,但在在内地影市停摆176天的背景下,能够取得当前成绩已属不易。此前,阿里集团通过收购、战略投资等方式,入股传统四大民营影企成效出现。截至12月28号,国产电影年度票房TOP10中,左右逢源的阿里影业参与了其中7部影片的出品工作。



虽然多数爆款作品身份阿里影业仍是联合出品方,但国庆档其主出品的献礼片《一点就到家》取得3.13亿票房,成绩相对不俗。2018年11月份,阿里影业发布“锦橙合制计划”,宣布将在未来五年以主投、主控或主宣发的身份。今年上映的《我在时间的尽头等你》《拆弹专家2》,皆属于该计划。 



未来,该计划之一的《刺杀小说家》,也将登陆2021年春节档。此外,公司参与出品的明年春节档院线电影,还有《你好,李焕英》《新神榜:哪吒重生》。背靠光线传媒,猫眼娱乐参与了《姜子牙》的联合出品。未来,公司还将参与《刺杀小说家》《熊出没·狂野大陆》《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四部2021年春节档影片的出品工作。



根据猫眼娱乐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猫眼首次布局影视音乐产业链,并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在影视音乐板块展开合作。这也是2019年“猫腾联盟”共同建立覆盖泛文娱行业服务战略合作的体现。


 腾讯影业的2020年出品业绩,主要集中于《八佰》。10月19日,腾讯影业联合新丽传媒、阅文影视发布未来片单, 共计56个项目,涵盖电影、剧集、纪录片等。其中,院线电影方面包括明年上映的《1921》《许愿神龙》《封神三部曲》等。



值得一提的是,三家互联网影企共同参与了12月31日公映的《送你一朵小红花》的出品。目前,该片首日预售已经突破亿元大关。在头部新老影企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内地影市年度票房200亿大关近在咫尺。


文/五年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