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战疫纪录电影《武汉日夜》:用银幕的光影铭记

时间:2020.12.3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1905电影网专稿 2020,有你真好。站在2020年的尾巴上,回望过去一年的起起伏伏、日日夜夜,转头对身边的人道一句“有你真好”,就是最真挚的问候与最动人的告白。



日前,“电影,你好”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活动中,国内首部战疫纪录电影《武汉日夜》正式发布“有你真好”版定档海报,并宣布定档2021年1月22日。与此同时,由演员周迅演唱的电影主题曲《你真好》相关话题迅速登上热搜。



今日影评》特别邀请纪录电影《武汉日夜》总制片人、电影频道1905电影网董事长李玮和导演、编剧曹金玲来到演播室,共话《武汉日夜》。


携手走来,《你真好》


周迅的一首《你真好》,为观众搭建起走进电影的桥梁,声声诉说,句句动情,那段特殊时光中的武汉日与夜与那一张张温暖的面庞再现眼前。



作为纪录电影《武汉日夜》的总制片人,李玮透露,这部电影的视频素材有一千多个小时,其中令她印象最深的却是最简单的一句话——“我帮你”。


“在困境当中,你最需要的是什么?可能是一句话,是一双紧握你的手,是一个对你好的人”,李玮颇为动情地说。在她看来,无论是亲人还是陌生人,在最困难的时候陪你走过那段路的人就是歌曲里的那个“你”,比如医护人员、志愿者们。



片中,“你”是普通人,拍“你”的也是普通人。《武汉日夜》不同于别的纪录电影,它没有预设的主题,而是从《两地书》《最美的平凡》到《阳台里的武汉》一路走来的平凡记录,只愿能用银幕光影铭记住那个阶段的一些事、一些人。



“1000多个小时的素材是30多个摄像师共同完成的”,李玮介绍道,他们来自于湖北广播电视台的武汉电视台、《长江日报》等,“武汉市电影家协会秘书长不是一个专业摄影师,但在那个情境下,他扛着摄像机,甚至有时用手机去拍摄”。


“我们立足于普普通通的人物,以情绪为主导”,导演、编剧曹金玲补充道,“后来我一直跟主创小伙伴们说,这些摄影师和现场导演是用命在给我们拍素材”,话语至此,她有些哽咽。



《武汉日夜》,“陪我熬”


主题曲的前半部分,有这样几句歌词令人印象深刻——“你把我当成宝,默默地陪我熬,你有多好,你都不知道”。“陪我熬”这三个字所指向的,正是抗疫英雄们在武汉那日日夜夜的坚守。



片名《武汉日夜》中的“日夜”,不同以往。“日夜更迭,生生不息,是这两个字的原意”,曹金玲说,“但在特殊的时期里,它意味着24小时的运转,而‘陪我熬’的过程中,更重要的是前两个字——‘陪我’”。在片中的无数片段中,我们都能看到武汉日夜里,彼此之间的关照与依恋。



“我同意导演的观点”,李玮说,“陪伴是《武汉日夜》的主题所在,之所以大家能积极乐观、勇敢向上,陪伴起到了很大的精神支撑作用”。 


片中有个新冠肺炎患者,叫石长江,他有一个特别的小物件陪在身边,是一台录音机。录音机里反复响起孙女的歌声,听着歌,他也数度落泪。



“我们主创把录音机里的所有内容听了好多遍,都能背下来”,曹金玲说,“他丧失自主呼吸71天之后醒了过来,我又去追拍,就曾问他能否听到孙女的声音,他说他能”,正是这一份‘陪我熬’,让老人顺利回家,康复结果非常好。



主题曲的后半部分也有这样的歌词,“舍不得我一个人老,为你我要过得更好”,这似乎是战疫过程之后,康复病患给医护人员的承诺,即“我要用更好的生活,来回馈你的不离不弃”。


影片真实纪录下的武汉故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关闭离汉通道之后的70多天,第二个节点则是今年10月份的回访。“我们明显感受到这些生命充满了张力,这个城市的活力也正在膨胀,这部电影本来就是由城市和人交织而成的”,李玮说。



“接触到这个项目合作是《你真好》,我记得当时在医院的走廊里,李玮总给我打了个电话”,谈到合作之初的心情,曹金玲不禁双眼噙泪,“本来我不知道能不能够完得成,但她给我讲了几个画面,我能够体会到触动她的点,所以我说‘好,如不嫌弃,我愿意去试一下’”。



“金玲导演有特别成功的作品”,李玮回应道,“我是70年代生人,自己有很深切的感受,能遇到身边的这些人真好,能生活在这个时代,真好”。


文/东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