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年度大事记 | “起承转合”,中国电影的难忘2020

时间:2021.01.0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率先复苏 砥砺前行!2020中国电影大事记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率先复苏 砥砺前行!2020中国电影大事记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回望2020,我们有太多的话想说,这不平凡的一年,也许意味着辉煌的征程,也许意味着辛酸的眼泪,更有可能是每一次平凡的坚守与努力,以及在这之后变得更好的自己。


对于中国电影而言,也是如此。中国电影人的2020,稍显漫长。从“停滞”到“重启”再到取得佳绩,中国电影人们共同经历了一段太不容易的旅程。12月30日,2020年全国电影总票房累计突破人民币200亿元,赶上2020年的尾巴,为中国影视行业再次献上荣耀桂冠。《今日影评》特将2020年中国电影大事记总结如下。


2020年最后一期《今日影评》,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就曾用“前进”的“进”字作为中国电影行业年度总结;今年,他选择的关键字则是“刚毅”的“毅”。正是这样一份不屈的“毅力”,帮助中国电影绝处逢生,重新走上光芒万丈的道路。


1、春节档影片《唐人街探案3》《紧急救援》《夺冠》等宣布撤档


如果把2020年的中国电影市场比作一部电影,1月23日一定是“起承转合”之“起”。


当我们取得2019佳绩,正在满怀期待中国电影又一个高峰时,因为疫情,《唐人街探案3》《紧急救援》《夺冠》等影片先后退出“春节档”。正常秩序完全被打破,电影人也加入到抗疫阵营之中。



彼时,《今日影评》推出了特别节目《两地书》,电影人在这里向武汉前线英雄写下一封情书;而在特别节目《在春天》中,主持人、嘉宾则与院线经理展开交流讨论,一同研究复工复产的有效方案。


一百七十多天电影院没有开业的日子,我们不曾止步。国家电影局同样召开了相关会议,力求让影院坚持下来,迎接可能出现的转机。


2、全国低风险地区影院恢复开放营业


部分影院恢复开放营业后,起初每天全国总票房只有几万至几十万,但它们所象征的是电影人及观众回到影院的决心。此时,《八佰》作为头部影片,勇敢地闯入市场,以单日票房过亿的成绩把电影市场重新推回了老百姓的生活之中。最后,《八佰》所创造的超过30亿的票房成绩,也使它成为了今年全球票房最好的电影。



这一阶段,还产生了一个新词——“云展映”。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和第10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都增加了一个“云展映”的环节,这也是中国电影人为世界电影提供的全新思路。



3、2020年全国电影票房累计突破200亿


10月3日,2020年全国电影票房累计突破了100亿;10月9日,“国庆档”以39.2亿元的票房收官,居中国电影史“国庆档”票房第二位;10月15日,2020年中国电影票房则超过北美成为了全球第一票仓,充分反映了中国观众对于电影的“刚需”。



电影《金刚川》对于整个中国电影的复工复产,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它在疫情爆发之后才开始投入生产,仅花费两个半月的时间,就实现了很高的制作品质、艺术影响力和社会感染力,为中国电影生产注入信心。


如果今年的电影行业也是一部电影,它的结局就落在了全国电影票房突破200亿之上。



昨天的电影频道“电影你好”融媒体直播中,收集并展现了网友、观众对于2021年待上映电影的期待值,其中最受期待的就是《唐人街探案3》《刺杀小说家》《猎狐行动》


“这三部电影我都挺期待,都挺喜欢的,但是2021年一定还会出现很多没有预料到的变化”,尹鸿说,“所以,2021年中国电影要在不确定性中确定自己的未来,用最好的电影,用精益求精的创作,用这二十多年产业化改革的成果去满足观众对电影的需求,为观众提供满意的电影产品”。


文/东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