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刘浩存:《送你一朵小红花》,让我记住她!

时间:2021.01.0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小上上
UP!新力量刘浩存:“谋女郎”意味着我要更努力 拍好每一个作品 时长:03:51 来源:电影网

UP!新力量刘浩存:“谋女郎”意味着我要更努力 拍好每一个作品收起

时长:03:51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张艺谋《一秒钟》中崭露头角,新作《送你一朵小红花》又以3天7亿的成绩问鼎元旦档,刘浩存的名字开始更多为外界所关注。


而作为新“谋女郎”,她也很快被观众与巩俐章子怡周冬雨倪妮等“前·谋女郎”联系在一起,全方位进行比较——有人注意到她和章子怡相似的“舞蹈生”背景,有人从她面对镜头的一笑看出了《山楂树之恋》周冬雨的味道,也有人干脆说每个“谋女郎”都有巩俐的影子……



但从《一秒钟》到《送你一朵小红花》,刘浩存这张“白纸”要开始慢慢画出自己的色彩——成为新“谋女郎”不由她选择,但究竟能成为什么样的新“谋女郎”,刘浩存愿意在未来用作品说话。

 

获张艺谋认可的“一张白纸”

 

在当初《一秒钟》的“谋女郎成长特辑”发布之前,很少有人知道“刘闺女”这个角色的特训在开机前持续了近3年时间。


那时,参加这次女主角海选的各大艺校学生超过了3000名,到了2016年底,只剩下包括刘浩存在内的10位候选人进入到最终筹备组,开始接受正式培训。



三年来,刘浩存每个周末都会坚持参加训练。过程中,她完成了艺考,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尽管学业考试同样繁忙,但刘浩存从未错过剧组安排的表演课。她感慨那时的自己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每天都很忙:“感觉(训练)好难啊,比艺考考大学还难。”

 

“很难很累”,甚至不确定自己是否能够参与这部电影,但刘浩存选择了相信和坚持,导演和表演老师要求做什么,她就做什么。因为“刘闺女”的大部分戏份都是个脏兮兮“假小子”,训练时,刘浩存就在老师的指导下一遍遍学习男孩动态的身形、模仿他们说话的语气,生活中轻声细语的小姑娘,就这样练出了电影里的痞气。


刘浩存接受表演训练


如果没有张艺谋导演这部新作,刘浩存或许会按照自己儿时的梦想成为一名舞蹈老师。成为演员,被她视作自己目前为止最勇敢的一个决定。但真正“跨界”开始学习表演后,她反倒十分“庆幸”自己有着舞蹈生的底子。

 

在她看来,舞蹈生最大的优势就是“特别能吃苦”。从前期训练,到正式进组,一次次遭遇到困难与考验,她都在心中给自己悄悄鼓劲。“一直努力,一直坚持”,而这份坚持,也在刘浩存3年后的电影实拍中收获了成果。



导演在片场提出的要求,她很快就能消化在自己的表演当中,导演想要自然的感觉,她就不去刻意关注镜头的位置。“天生就是吃这碗饭的”,张艺谋在刘浩存拍完第一场戏之后就给出了这样高的评价。

 

而片中和刘浩存对戏最多的张译,也多次称赞这位第一次演戏的搭档“悟性很高、一点就透”。和导演一起在监视器前看过了无数场拍摄,他最欣赏刘浩存那份肯为角色付出无限精力和体力的样子,“(如果)她是一张白纸,也是很聪明的一张白纸。”

 

新“谋女郎”,靠作品说话

 

电影频道融媒体M榜新年直播中,刘浩存获得了年度最具潜力演员荣誉。张艺谋在聊到刘浩存时再次肯定了她的天分。在剧组时,因为重场戏而压力山大的刘浩存也常常收到导演毫无保留的鼓励。


刘浩存获得M榜年度最具潜力演员荣誉

 

这样的张艺谋,也“颠覆”了刘浩存此前的想象。没有合作之前,她曾猜想导演会不会是很严厉的那一型:“见到之后,我才发现他虽然确实很认真、很勤奋,但是一点不严厉,对每个演员都很包容,也给每一个演员非常多耐心。”

 

早在《一秒钟》公映前,刘浩存就已经确定将与张艺谋导演再次合作电影《悬崖之上》。连续两部作品,也更加坐实了她新“谋女郎”的身份。


《悬崖之上》中的刘浩存


外界很快将刘浩存和巩俐、章子怡、周冬雨等“谋女郎”联系起来,并由此开始猜测和预判,她的演员之路是否也会像这几位一样前途一片光明。

 

成为新“谋女郎”并由不得刘浩存来选择,她丝毫不回避自己这份难得的幸运,但也确信这个身份不会成为自己肩上的压力——“必须更努力、拍好每一部作品”,无论刘浩存最终会成为谁,这都是她心中最重要的标准。



在刘浩存眼中,每一位成为“谋女郎”的前辈在这个身份之外也都足够优秀,“因为他们确实都是靠自己的努力,一部一部把作品拍好,把人物塑造好的。”而她自己也必须经历这样一个可能会很漫长的过程。

 

眼下,刘浩存已经拍摄了三部电影:与易烊千玺合作的《送你一朵小红花》在刚刚过去的元旦档上映。这部青春气息十足的电影里,脏脏土土、痞气十足的“刘闺女”,已经脱胎换骨成了坚强、乐观且个性十足的马小远。



同样定档2021年公映的张艺谋导演新作《悬崖之上》,刘浩存又将挑战跨度更大的角色,化身杀气十足、身手了得的女特工。

 

这种需要演员强烈自我调整的挑战让刘浩存很兴奋,在她看来,演员不能生活中什么样演戏就什么样,必须要有“塑造的能力。她很高兴我能有机会去塑造三种不一样的角色,“我觉得(我表演上的)进步还是挺大的。”

 

刘浩存接受1905电影网·Up!新力量栏目专访


几部作品之后,现在这张“白纸”有了什么样的变化?

 

“我希望我能够变得丰富一点吧,希望自己是一个可以被塑造的好演员。”


视频/复合型人才 剪辑/喵老师 采写/小上上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