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北京迎来55年来最冷一天 还好有这些暖暖的电影

时间:2021.01.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ino


1905电影网专稿 -19.6℃!近期受寒潮天气影响,全国北方大部分地区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时期。北京最低气温一度达到-19.6℃,创造1966年之后的气温最低值。“北京气温达1966年以来最低”和“这个冬天有多冷”也双双登上热搜。


在这个“最冷的冬天”,最温暖的事莫过于待在家里,盖一床暖被,喝一杯暖茶,看一部暖暖的电影。接下来,小电君就为大家推荐一些温暖人心的影片,保证驱寒,贴心治愈。

 

暖心,先暖胃

 

“寒冷,是重要的调味料之一”,关于严寒与美食,电影《小森林冬春篇》的这句台词最为精辟。

 

主人公是一个平凡女孩市子,相当于日本版“李子柒”,因为无法融入喧嚣的大城市,选择回到老家小森村,过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的农耕生活。



她喜欢在大自然中取材,总是能用最普通、廉价的食物制作出美味的料理。香喷喷的烤红薯是她的最爱,她还会在冬天做双色蛋糕、纳豆味糯米团、红豆饼、冻萝卜、柿子干、鸡肉咖喱饭…

 

一道道精致的美食,一幕幕冬日的美景,这般世外桃源的生活,不也是我们向往的生活吗?



不过,一个人享用美食总是孤独的,一家人团聚,围坐一桌,看着满桌子的饭菜冒着热气,才是既暖胃,又暖心。

 

《饮食男女》一开场,一组料理镜头就令观众印象深刻,松鼠鱼、佛跳墙、东坡肉、蟹粉小笼、火爆双脆…老父亲为女儿们烹饪美味佳肴,丰盛如满汉全席。每周星期天的例行晚餐是父女四人唯一聚集在一起交流的时光,每一餐都饱含真挚深沉的父爱。



《小偷家族》的温情和泪点也在冬季的食物里。一家人虽然艰苦,但能够聚在一起,享受偷来的泡面,配上一块小小的可乐饼,就是他们最幸福、美满的时刻。

 

美食暖人,更暖人的是能和最爱的人一起享用。最冷的日子,也要有最亲密的陪伴。



冬天,将爱进行到底

 

电影里的第一个冬天发生在124年前,电影之父路易斯·卢米埃尔导演了一部短片《打雪仗》。

 

只有一个固定镜头,对准左右两帮打雪仗的人群,一位骑自行车的路人经过,无辜遭受他们的雪仗攻击,路人狼狈逃走,帽子遗落在路中央。短短52秒,呈现了一一幅冬季里众人玩耍的欢快景象。



124年来,以冬天或下雪天为空间背景的电影层出不穷,每一个故事也都离不开情与爱。

 

如在欧洲,法国新浪潮导演侯麦以《冬天的故事》为名,拍出了一场迂回婉转的浪漫恋曲,深刻探索男女爱情的本源。在好莱坞,动画电影《冰雪奇缘》用一场跌宕起伏的冰雪冒险之旅描绘了一段姐妹情深的生动童话。



王千源秦海璐主演的《钢的琴》中,王千源扮演的东北工人为了在与妻子离婚后获得女儿的抚养权,同时实现女儿的音乐梦,通过身边朋友的帮助用钢铁为女儿打造出一架钢琴。

 

这样一出略带荒诞与喜剧色彩的故事发生在冬季里的中国东北工业城,在酷寒中带来父女情的暖意。片中,王千源在飘零雪花中独自演奏钢琴的超现实段落尤其动人。



徐峥自导自演的《囧妈》里,徐峥意外和母亲踏上一段穿越雪国、前往俄罗斯的绿皮火车之旅,他们穿越一望无际的雪野,跨越结冰的贝加尔湖,在雪地遭遇熊的追逐,母子之间的矛盾在一场场考验中逐渐弥合,在一曲《红莓花儿开》里温情释然。



在最冷的冬季,大雪纷飞,电影里一旦出现如此景象,也总会上演一场刻骨铭心的爱情戏码。

 

《如果·爱》里,主演金城武周迅相识于雪夜里的一家面馆,两人一眼定情。他们在冬季里恋爱,又在一场大雪里以拥抱别离。



《剪刀手爱德华》既浪漫,也残酷,机器人爱德华有了爱的能力,却有一把伤害爱人的剪刀手,冬天的雨雪全都化成了他孤独的思念。


“你好吗?”“我很好”,《情书》中,渡边博子对着逝去的爱人在雪地里大声呼喊,喊出了无限牵挂,也喊出了万般深情。



银幕里的冬日恋曲,既可以轰轰烈烈,也可以平平淡淡,就像《后来的我们》那样。即便曾经在苍茫的冬季,周冬雨井柏然饰演的情侣一同过着窘迫的日子,因为有爱相伴,那段岁月也成了日后两人回首的独特回忆,心酸混合着甜蜜,是爱情最真实的滋味。



最冷的日子,有你真好 


银幕之外,回首2020年1月23日,武汉因暴发疫情关闭离汉通道,这座城市也陷入了“最冷”的冬天。


风起云涌,江水波涛,往日喧嚣渐息,当疫情来临,每一个平凡人和家庭该如何面对?

 

即将在1月22日上映的国内首部战疫纪录电影《武汉日夜》就真实记录下了平凡的医护人员和百姓在面对疫情时不舍昼夜、守望相助的感人故事。



在首支预告片里,我们可以看到一幕幕触动人心的画面:只能隔窗相望的挚爱夫妻眼角带泪;焦急的家属打着电话在街头左右徘徊;老款手机的液晶屏幕上显示着31条未读短信;凌晨6点医护人员在走廊上奔跑忙碌;患者历经沧桑的大手费力掰开新鲜的柚子......


在一组剧照中,电影拍下了医护人员为逝者整理遗物这样的艰难时刻,也定格了疫情之下短暂温馨的瞬间。



一名逆行出征的白衣天使在武汉的樱花树下留下倩影;一位医护工作者在防护服上写有“疫情结束后回老家吃火锅”的美好愿望。



一对医护夫妇为了方便工作,也考虑家庭安全,他们没有回家,而是选择每晚都在小车内过夜;一对年轻夫妻迎来了刚刚出生的婴孩……我们看见天使在微笑,也看见了新生与希望。



这个冬天,我们看见以生命守护生命,用挚爱守护所爱,是亲情和陪伴,温暖了无助的心。是因为有爱,你我才无畏而行。

 

“经过一个漫长的冬天,我们家养的蓝莓树复活了,还长出了新的芽呢。”就像预告片结尾稚嫩童声所传递的,冬去春来,日升月落,“最冷”的日子一定会过去,崭新的明天一定会到来,所有的一切终将回归正轨,化作向阳前行的力量。

 

日夜有你,有你真好。当生活从寒冷回归温暖,从风雨归于平静,我们也都要过得更好!


文/kino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