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没有过不去的年》鸡飞狗跳之后有暖心的治愈

时间:2021.01.1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不圈粉的铁任

继《铁人》《雨中的树》之后,暌违大银幕近十年之久的尹力回来了,联合老搭档吴刚,已经江珊、郭涛、吴彦姝、吴军、林永健、丁嘉丽等实力戏骨,带来了这部以过年为题材的最新力作《没有过不去的年》,除了依旧深情厚重的现实情怀,富有戏剧张力的剧情,诙谐而又紧张的叙事手法,更是围绕一家人过年的生动描写,展开了当下困扰中国家庭的种种难题和症结,并通过亲情的和解,在嬉笑怒骂之后,给观众的送上一席暖心的贺岁盛宴。

提起过年,估计大多数人都有相同的感慨,那就是小的时候总盼着过年,盼着年夜饭和压岁钱、新衣裳和放烟花,也盼着自己能快快长大,可是真的长大了以后,却渐渐有意无意的淡化或回避过年,甚至有了一种总想敬而远之的疏离感。

电影里面,吴刚饰演的编剧王自亮就正面临一个超级难过的年关,虽然人在北京有车有房有业务,老婆带着两个女儿在国外生活,看起来逍遥洒脱,差一点就实现了大多数人想都不敢想的财务自由,可是,随着镜头逐渐揭开他的生活,却发现他看似潇洒的外表之下,生活真的是千疮百孔。

家庭方面,带老妈去看病,一不留神没盯住,老妈自己脚底抹油溜回了家,让他白找了一场;老婆催自己去团聚,可是弟弟妹妹们都不愿意接收老妈,各有各的理由,各有各的牢骚;年轻的小三不省心,前脚刚捅出娄子赔钱了事,后脚又让老妈追上门来要见面,价值不菲的戒指、红包都好说,花钱能解决的都不叫事,关键是饭桌上很尴尬,根本聊不下去。

事业方面,剧本越来越不好写,甲方各种无理要求,导演和明星赌气,编剧就成了撒气桶;因为一时起意,把老家的负面信息转发到朋友圈,把自己变成了风云人物,还得自掏腰包打官司。

而这些烂事才是王自亮要面对的冰山一角,人到中年,各种难题就像乱麻一样千丝百缕,健康,赡养、教育、事业、尊严、欲望,每一样都得付出大量精力才能搞定。其实何止王自亮,片子他的妻女、弟弟和妹妹们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有人明知道丈夫劈腿却只能咽在肚子里不说,努力维护自尊和家庭表面的平衡,有人明明生活很失意却偏偏要假装很得意,在生活面前,人们纷纷变得功利、自私、苛刻,当然,也有些人在生活的重压之下依然守护着善良与宽容。

看到这样一幅栩栩如生的众生相,我们不禁会想起1991年前的经典贺岁片《过年》,同样是表现一家人过年的故事,时隔整整三十年,我们的物质条件和生活观念有了巨大的变化,但是在忙乱表象之下,内心对家庭的依恋其实并没有变,所以,因为家的意义,有人不远万里,有人推掉了期待许久的旅游,有人放下十几年的隔阂,一家人坐到了年夜饭的餐桌前,这一刻,菜是香的,酒是热的。

这就是电影的意义所在,不管世界怎么变化万千,不管你是贫穷还是富有,热血青年还是已经华发稀疏,只要回到了家和亲人们坐在一起端起酒杯,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也没有什么没有过不去的年。

演员们的出色表演是本片必看的因素,吴刚凭着极度生活化的表演,丝丝入扣的情感处理,使王自亮这一角色具有了成为经典潜质,无论是与吴彦姝的母子档,与江珊的夫妇cp,还是与郭涛的兄弟对话,时时刻刻都有火花,还有吴彦姝饰演的妈妈,表演丰富耐看,每一个细节都似乎有千言万语,令人产生发自内心的敬爱。

尹力导演不愧是现实主义的代表影人,影片前半段围绕王自亮焦头烂额的过年危机,展开一连串极具幽默、讽刺和喜剧效果的故事,包括看病、整容、借贷、养老等内容,都表现得极为犀利,让人为之警醒的同时,也会不由自主的发出会心一笑。后半段一家人都矛盾集中展开,但是极具生活质感的画面,加上始终把所有人联系在一起的亲情纽带,给观众输送出治愈暖心的力量。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