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最好的抗疫纪录片:《武汉日夜》国民记忆与大国态度

时间:2021.01.1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鱼为影娱

 没有一句话外音,也没有一句编剧编写的台词,偶尔因为两层口罩导致的摄影师厚重呼吸声,让《武汉日夜》有着最真实的基底,这些最最纯粹的声音最最平凡的人和家庭,记录下国人在抗疫之战中记忆深处的细节,以及大国态度所最终带来的温暖、希望的力量。

作为一部纪录片电影,《武汉日夜》反而最大的颠覆了纪录片的拍摄,这部影片是在“无序”中进入拍摄程序的,突如其来的疫情,临时成立的拍摄小组,甚至没有固定拍摄对象的纪录——有些人,拍着拍着就不在了。但是,超一千小时的天量素材,还是让影片最大限度的还原了这场席卷世界的灾难中,中国人的表现,以及全社会的应对策略,这不光是一次抗疫的回顾,对全世界的抗疫都有着不容忽视的参考意义。

从情感层面来看,这是一部毫不煽情却让人泪流满面的影片,但在镜头扫过一众哀伤之外,让更多人看到的却是令生命顽强延续的美好。那个七旬爷爷枕边的收音机,以及从中传来稚嫩童声的录音,见证了普通人最朴实的亲情,安慰了观众,也见证了情感力量带来的奇迹——爷爷终于挺了过来。还有,在雷神山遇见的爱情,这是一对陌生男女在危难之中演绎的另一个奇迹,两人在笼罩着死亡阴影的医院中不惜生死,从生死之交到相濡以沫,见证了另一种情感的力量——防护服可以隔离病毒,但无法隔离爱情。

但也无可避免的面对死亡,影片甚至纪录了很多人从生到死的全部过程,这个过程有时间短暂而残酷,从视频电话中活生生的人到等待解剖到遗体,甚至只有短短的七天,但这些过程也记录了感染者与救治者从最初的慌乱,到寻找各种方法,再到竭尽全力的攻坚的心路和现实,虽然无法避免最终的死亡,但这个过程所展现出对生命的尊重,对感染者善良的慈悲心,令人肃然起敬。

年关再次临近,距离武汉封城也将近一周年,但疫情的危机仍未解除,此时看一年前的《武汉日夜》,其实依然是目睹当下的深刻震撼,也就更能理解影片其中所蕴藏的时艰与舍生忘死,而武汉也不再只是武汉,武汉成为中国的一个缩影,每个爆发疫情的城市也都成为武汉,去经历至暗时刻,去迎接光明重启。

所以,《武汉日夜》里其实埋藏了许多国民记忆,那些新闻之外的细节,展现了国人面对巨大灾难时顽强的生命力,也在全民抗疫的一场场行动中,看到大国应对的态度,这是一份交给国人以及世界的答卷。

《武汉日夜》的光与暗是不舍昼夜、不惜生死的人性之光悲悯之心,与吞噬生命的邪恶黑暗战斗的过程。当人群再次走在阳光之下,当空寂的城市街头再次喧嚣,全世界都将看到,人民的胜利。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