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2020年国产电影类型盘点: 战争片、剧情片表现亮眼 | 盘点

时间:2021.01.1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中国电影报

|林 琳

 编辑|猫 叔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内的电影院暂停178天。不过,在余下的这半年多的时间里,中国电影人依旧为观众奉献上众多不同类型的优秀电影作品,满足了观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夺冠》《金刚川》《紧急救援》《送你一朵小红花》《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姜子牙》《拆弹专家2》等影片虽然题材类型不同,但都努力向观众讲好中国故事。

战争片

年度票房前五中占据两席

战争片,是中国电影重要的类型之一,深受广大观众喜爱。在新中国建立初期,以八一电影制片厂为代表的国内电影制片单位创作了如《地道战》《地雷战》《闪闪的红星》《永不消逝的电波》等经典作品,均是几代人的美好回忆。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关于解放战争系列电影《大决战》《大转折》《大进军》同样成为国产战争片中的经典,被人们津津乐道。

近些年,随着中国电影工业化的进一步完善,在科技的加持下,国产战争片更是如虎添翼,如2016年上映的《我的战争》、2017年上映的《建军大业》、2018年上映的《红海行动》等。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金刚川》和《八佰》两部战争片在市场中大放异彩。其中,《八佰》累计票房超31亿元,不仅成为2020年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冠军,而且这一成绩也让该片在中国电影总票房榜上列第9位。

去年8月21日,也是国内影院复工“满月”的时候,由黄志忠、欧豪、王千源、姜武、张译等主演的战争片《八佰》正式公映。首映当天,《八佰》的票房超1.4亿元,上映第二天和第三天单日票房均超2亿元,加之该片2.3亿元的点映票房,《八佰》上映首周后,累计票房就有8亿元之多。同时,在该片的带动下,当周的周票房也达到了9.6亿元。

由于《八佰》的上映正逢国内影院复工不久,该片带来的观影热潮,不仅把观众重新请回了影院,更提振了整个电影界的信心。浙江星光电影院线总经理富海芳在接受采访时曾说:“作为一部质量上乘的电影,《八佰》在复工初期起到了救市的作用,对电影院迅速恢复人气有很大促进作用。”

在《八佰》公映两个月后,电影市场迎来了另一部战争大片《金刚川》。该片通过不同视角,讲述志愿军战士们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以血肉之躯顽强拼搏的英勇事迹。

《金刚川》在去年10月23日上映后,首周票房达3.58亿元,带动当周票房超7亿元。该片最终以11.2亿元的累计票房位居2020年票房榜的第4位。

《八佰》《金刚川》等战争片,不仅在制作技术上体现了中国电影工业化的进步,而且也艺术地讲述了中国英雄、中国故事和中国精神,让观众在大银幕上体验战争残酷的同时,也呼吁人们更加热爱和珍惜和平生活。

剧情片崛起

讲述普通中国人的故事

2020年,剧情片在众多类型中脱颖而出。由于商业性、宣传营销等原因,人们更愿意把影片包装成动作、喜剧、科幻等更加具体鲜明的类型。不过,近年来,剧情片这个曾在中国电影中占据很大份额的类型,又重新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剧情片,指运用现实生活中真实存在但往往不被大多数人所注意的事件而改编的故事性电影。而剧情片的崛起,同样和近些年来现实题材影片的大卖分不开。

2020年热卖的剧情片有《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夺冠》《送你一朵小红花》《一秒钟》等等,它们讲述的都是中国普通人的故事。这些影片反映了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为《我和我祖国》的姊妹篇,《我和我的家乡》通过五个故事单元,讲述了发生在中国东西南北中五大地域的家乡故事。《我和我的家乡》在去年国庆档公映,累计票房超过28亿元。

《我和我的家乡》在剧情这个大类型下,5个不同的故事分别加入了喜剧、科幻、爱情、动作、悬疑等元素,电影里有欢乐,更有感动,描绘了小康生活的画卷,讴歌了脱贫攻坚的成就。

在去年国庆档前后上映的另外两部影片《夺冠》和《一点就到家》同样是剧情片。

《夺冠》是国产片中少有以运动元素为核心的剧情片,讲述了中国女排从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生死攸关的中巴大战,诠释了几代女排人历经浮沉却始终不屈不挠、不断拼搏的传奇经历。在《夺冠》影像之下,“女排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在这部更加注重展现女排群像的影片中,观众既感到这股集体精神的流动与传承,又能清晰地从中看到群体内每一位个体所具有的鲜明特点。《夺冠》去年9月25日在全国公映,累计票房超8亿元。

《一点就到家》在去年10月4日公映,讲述了三个性格迥异的年轻人从大城市回到云南千年古寨开启创业旅程的故事。该片聚焦于回到家乡的年轻人,可谓另一版本的“中国合伙人”。

《一点就到家》在剧情片的基础上,添加了青春、轻喜剧等元素,勾勒出大时代下热血追梦的小人物的烦恼与勇气,不仅是现实写真,还是对于青春时代的超前描摹。最终累计票房超3亿元。

2020年的最后一天,由韩延执导的影片《送你一朵小红花》在全国公映,和韩延前些年执导的《滚蛋吧!肿瘤君》有异曲同工之妙。该片围绕两个抗癌家庭的两组生活轨迹,讲述了一个温情的现实故事,思考和直面了每一个普通人都可能会面临的人生命题。《送你一朵小红花》预售票房便超过2亿元,首映日票房超2亿,截止到1月10日,上映两周累计票房超10亿。

除上述影片外,2020年中,苗月执导的《秀美人生》,张艺谋执导的《一秒钟》,以及《麦路人》《第一次的离别》等剧情片,均受到市场好评。

动作片

发挥稳定,独当一面

在全世界范围内,动作片都是大类型,深受观众喜爱。此外,动作片也多以系列品牌为主,具有很强的市场号召力。去年贺岁档上映的《拆弹专家2》便是续作。其前作在2017年五一档公映,累计票房超4亿。《拆弹专家2》是一个全新的故事,保留并加强了主创阵容,且在“爆炸”元素上全面升级。影片中的主人公也并非非黑即白的传统角色设定,其中的人物更加真实、鲜活。目前,影片仍在全国热映,截止到1月10日,该片累计票房接近10亿。

去年上映的动作片《急先锋》和《紧急救援》虽然不是系列作品的续作,但均具有品牌基础。《急先锋》的导演唐季礼和主演成龙合作多年。而成龙的动作喜剧电影更是家喻户晓的品牌。近些年,成龙的动作片更加注重国际元素,其用意在于让影片更容易走向国际市场,让世界观众了解中国电影。

《紧急救援》是导演林超贤继《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之后,“行动三部曲”的第三部作品。影片取材自真实海上救援事件,讲述了“王牌”特勤队员高谦和赵呈等救捞人直面重大灾难的挑战,一同执行惊险的海上救援任务的故事,展现了中国救捞人无惧艰险,舍己为人的英雄形象。《紧急救援》也是首部海上救援题材的华语影片。为了真实呈现海上救援行动,导演林超贤率领团队筹备四年,辗转福州、广西、厦门、墨西哥四地拍摄六个月。截至1月10日,累计票房约4.6亿。

此外,去年还有如《除暴》这类警匪题材的动作片出现在市场中,同样深受观众喜爱。

 爱情、喜剧、奇幻联袂 

杂糅让影片观众面更广

喜剧片和爱情片永远是电影市场中的保留节目。去年上映的喜剧片《温暖的抱抱》和《沐浴之王》截至1月10日累计票房分别超6亿和4亿元。《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和《喜宝》也是去年纯爱情片的代表。

不过,去年更多的此类影片选择了将喜剧、爱情,甚至是奇幻类型杂糅在一起。

去年七夕档,奇幻爱情喜剧片《我在时间尽头等你》首映当天便取得约2.8亿的票房,最终累计超5亿元。《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将一个青梅竹马的爱情故事注入了一系列穿越时空的奇幻元素,也让影片更具看点。

无独有偶,去年上映的《月半爱丽丝》《如果声音不记得》《我的机器人女友》等爱情片,均加入了奇幻、喜剧等类型元素。

动画类型步入成熟期

纪录片成去年亮点

2019年,国产动画电影已登上年度票房冠军的宝座。随着《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白蛇:缘起》《哪吒之魔童降世》等一系列优秀作品的问世,国产动画电影越来越成熟,票房号召力和市场影响力也越来越大。2020年,《姜子牙》在激烈的国庆档竞争中毫不示弱,累计票房约16亿元。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有一批年轻的动画人逐步成长起来,受到全年龄层观众的喜爱。他们用天马行空的想象,不仅表达了当下中国年轻人的价值观,更在作品中体现了中国文化。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许多主打低年龄观众的动画片在去年表现不如预期。

2020年的电影市场中,还有一批优秀的纪录电影——《2019阅兵盛典》《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掬水月在手》《棒!少年》《鹭世界》等。这些影片,有些为观众呈现了新中国的重要历史时刻,有些则纪录了特定人物、人群的生活。它们在票房表现上虽不能与商业大片相比,但纪录片已然在中国电影市场中赢得了一席之地,有了稳定的观众群体。这也是中国电影市场更加成熟的表现。

声明

欢迎分享至朋友圈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