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有翡》着力刻画女性江湖 打造新时代的武侠传奇

时间:2021.01.18 来源:光明网 作者:吴匀

原标题:《有翡》:打造新时代的武侠传奇



近日,改编自网络小说《有匪》的武侠剧《有翡》引发较高关注。该剧名取自《诗经·国风》中“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之意,开播当天,就因CP话题、布景特效等频上热搜。作为近年来难得以女性为主角的武侠剧作品,且保留了原作主要线索与重要台词,作品还是有可圈可点之处。


剧情主要围绕三代人物展开:大侠李徵象征辉煌过往,其女李瑾容和女婿周以棠负重隐忍,以及外孙女周翡所代表的后起之秀。最大悬念是神秘的“海天一色”,此相当于武侠叙事模式中“绝世宝藏”或“神功秘笈”一类的导火索,只有走出仿佛世外桃源的四十八寨,跨过机关重重的洗墨江,观众方能慢慢解开谜题。该剧主题重在传承,武林前辈“双刀一剑枯荣手”、冲霄道长、蓬莱散仙等形象透过主角的视野忽现忽灭,继承武林精神与功法的则是一群热血青年,尤其是剧中三个主要的年轻女性角色:周翡、吴楚楚、李妍,虽不完美但各有特点。


回顾影视类型史,以女性为第一主角的武侠剧并不罕见,《十三妹》(1983)、《甘十九妹》(1996)、《侠女闯天关》(2001)等剧都曾风靡一时,甚至还有双女主的《李小环与苗翠花》(2008),塑造女性群像的《杨门女将》(2004)等等,而梁羽生的经典武侠小说《白发魔女传》也被多次翻拍成电视剧。着力刻画女侠形象的电影则数量更多,从胡金铨《侠女》侯孝贤《聂隐娘》,其中不乏文艺片佳作。


影视作品中女侠大多从小为奸人所害,父母双亡或痴情成魔,神出鬼没、来去无踪,总之能过上幸福生活的少,孤身闯荡江湖者多。而《有翡》中的女主角不但父母健在,且出身名门,又有品貌俱佳的男主角相伴,经过诸多险境,武艺不断提升,最终收获美满结局。剧中李瑾容以武力保护周以棠,谢允生命垂危时需要周翡去历险取药。女强男弱的武力值反差之下,依然能彼此相惜、互为知己,还有一身红妆、雌雄莫辨的木小乔,仿佛《笑傲江湖》里的东方不败,却也是重情重义,这些情节设置或许更符合当下年轻观众的理想期待。



《有翡》中最值得称道的是女主角勇往直前的侠义精神。剧中北刀传人纪云沉曾问周翡,凭她这样的家世和相貌足以平安顺遂一生,为何还要选择以刀为兵器闯荡江湖?毕竟刀为“百兵之胆”,能够继承如此刚烈的刀法,定与坚毅的性格密不可分。如《哪咤之魔童降世》中的小哪吒高喊着“我命由我不由天”征服了观众,周翡也因其心中永远朝前的刀尖让武林为之震撼。


作为国内成熟的电视剧类型之一,武侠剧像一面缩影,投射出影视行业的专业实力,如制作周期短、集数长,也包括配乐过度、段落俗套、特效粗糙等各种问题,这些其实也广泛存在于当下其他国产剧的创作中。从传播策略看,该剧仍然选择了“IP+流量”的传播模式,无论是平台方推出的“超前点播”模式、会员另付费提前解锁四集观看,还是该剧片头演职人员工作分类中显示的“数据支持”“受众研究总监”等,都表明了制作方在传播方面所花的心思。然而武侠剧或其他类型剧不能永远依赖所谓“IP+流量”的数据管理模式,网络观众年轻化的客观趋势,也不应左右创作者去一味迎合市场,放弃精品追求。


正如《有翡》剧中所言,侠在心中,拥有强者的心才能真正自由,所谓英雄“不在文成,不在武就”,唯重信守义,有“明知不可而为之”的胆量才能担之。武侠剧的创作同样需要在吸收前作经验的基础上,拓展出具有现代意识、引发观众共情的作品。身处数字化的娱乐时代,更可以通过科技手段提升剧集的可看性,提升服化道、特效的观赏性,但这势必需要更为耐心、用心的制作,才能达成这一目标。(作者:吴匀,系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