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集齐半个娱乐圈大咖!口碑飙升的《山海情》,为什么没成为爆款?

时间:2021.01.1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影视口碑榜

《山海情》接档《大江大河2》,但完全没有《大江大河2》的热度,反响很一般,至少豆瓣都没有评分。该剧一流的配置,集齐了半个娱乐圈的大咖,张嘉益、闫妮、黄轩、王凯、热依扎、黄觉、郭京飞,还有《武林外传》走红的王莎莎。

观众都知道正午一出手,必定是精品剧。从《琅琊榜》到《欢乐颂》再到《大江大河》系列,以及《知否》,每一部剧都没有让观众失望过。作为正午剧御用男主角王凯几乎承包了正午剧大部分角色,靖王、赵医生、宋运辉、仁宗皇帝等,还有御用男主角郭京飞也是,从《都挺好》苏家老二到《我是余欢水》余欢水,郭京飞也是正午的大熟脸。

按理说,这样一流的配置加上正剧的题材,演员有流量有演技,还有没有注水仅仅24集的剧集,《山海情》会火得一塌糊涂。实际上,《山海情》热搜都不及《大江大河2》,至少在《大江大河2》中宋运辉摆脱程家人,人也变得圆滑起来,与程开颜的婚姻也是被观众们所热议的。

然而到了《山海情》除了西北观众感同身受外,南方观众表示很不理解剧情。剧中通电的那个情节让观众无法理解,因某些原因小山村依然通不上电。三集过后,日子还是很苦,丝毫没有甜日子的症状。剧中没有美食的画面,你看《装台》中顺子等人一起吃陕西美食的画面太有感觉了。相比较下来,《山海情》给人的感觉是“太穷了”和“太苦了”,完全没有一点幸福的样子。

正午剧中的故事都有个先苦后甜的过程,你看《大江大河》中的宋运辉吧,苦读考上大学,在逆境中不断成长。在《山海情》黄轩饰演的男主人公马得福,显然没有这个过程。他是一名村干部,操心通电、灌溉用水等最基本的生活问题。

马得福足够努力,但他对未来没有期待,他不知道所谓幸福的生活到底什么时候能来到。直到国家出台扶贫政策,福建对口宁夏进行对口援助。最后,以陈金山(郭京飞)和凌一农(黄觉)等一批优秀的福建干部到来,马得福才找到了未来的方向。

扶贫题材不好拍,可以从《山海情》中能看出来。但从剧集方面来看,《山海情》制作精良、选景很还原、服装道化很真实,演员们的造型及穿着就像是土里土气的农民,女性角色戴的头巾简直高度还原,还有马得福等人脸上的高原红,那是西北人的标配。天气冷,又不注意保护,冬天冻出来的红血丝。

从故事来看,《山海情》节奏适中,叙述能力也很棒,从美术、摄影、剪辑等,剧组都献上了诚意。开篇中,马得福骑着自行车穿过一个又一个山坡,把黄土连天的故事地展现得很震撼。西北黄沙的粗狂,西北人豪放的性格都展现出来了。剧中马得福和水花的爱情戏也让人唏嘘,两个心有所属的年轻人竟然因为贫穷而不能在一起,水花被父亲卖了,彩礼竟然是“一头驴、两个水窖、一只鸡”。

《山海情》故事取材真实事件,看似没有冲突,没有悬念,也没有伏笔。但细品平平淡淡的剧情中处处藏着情怀,有国家的兜底,有扶贫干部的努力,有村民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山海情》为何没有爆火?小编觉得有两点原因,一是方言和普通话的不和谐,方言版的虽有字幕,但看着也吃力,毕竟很多观众是南方的,他们不熟悉西北方言,对西北方言也没有太亲切。

第二个原因很扎心。《山海情》作为扶贫题材的剧,主旋律是正的。然而,剧中呈现的是苦的,吃水困难,没有通电,衣食住行都没有得到解决。随处可见的黄土地,人们脸上的高原红,一眼望不到头的田野,还是陡峭不平的土地。

观众可以接受悲剧的部分,但无法去细品苦剧。很多时候,他们不敢看,尤其是曾经经历过苦日子的农民,他们太感同身受了,再看一次苦剧无非就是再回忆一次苦日子。那是一段贫瘠的岁月,吃不饱,穿不暖,连精神世界都是萧条的。

不过,也难说,《山海情》才播出几集,也说不上后续会逆袭,当然,小编希望后续的剧情不要太苦了,不然还真没有勇气看下去。文/音衣九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