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百万人看哭,都被剧透了还要看,这电影到底有什么魔力?

时间:2021.01.1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Sir电影

你还记得你最初的那个梦想吗?

孩童时期,谁不曾有过天马行空的梦,或者是环游地球,或者是遨游外太空。

这些简单而伟大的憧憬,曾是引导着我们长大的一点星光。

只是随着一路上经历的风吹雨打,人生岔路上的重重坎坷,让这点星光在我们心中渐渐黯淡。

于是有人说,童年的梦想,80%都不会实现。

但有那么一群孩子,他们偏偏要做那20%,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点点星光也有无穷的力量。

这份力量变成的电影,让本团流下了2021年的第一滴眼泪,感动之余,我必须安利给你们。

《点点星光》

这部电影由广州广播电视台出品,在第33届金鸡奖颁奖盛典上夺得了“最佳儿童片”大奖,打破了金鸡奖舞台上广东电影连续九年沉寂无声的局面。

Sir为这部电影做的解说,也收获了破百万的点赞量,评论纷纷表示“看哭”,更有不少人即使已经被剧透,仍决定走进电影院去刷这部片子。

打动他们的,是它的“真”——

《点点星光》是由真实事件改编而成,讲述了在广州一所普通乡村小学的一群孩子,在没有跳绳经验的老师带领下,短短一年时间就勇夺跳绳世界冠军的故事。

这所学校在此后几年还培养出共33名世界冠军、打破10多项跳绳世界纪录,成为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宠儿。

影片中的演员全部是真实事件的亲身经历者,连场景都是真的,七星小学、花都山水、广州市区,赖宣治教练和七星小学跳绳队的冠军队员们饰演自己。

纪录片?

也不全是。

导演谢德炬采用返璞归真的拍摄手法,用最纯粹的电影艺术,赋予了真实故事更细腻的表达,自然而动情地展现不忘初心的教育时代。

本团看完这部片子,除了感动,更体会了一种递进的情感。

第一感觉,拼。

怎么拼?一群本应无忧无虑享受童年时光的孩子,却无时无刻不在跳绳。

花式跳,加速跳,甚至跳到绳子断了好几根。

为了训练,起早贪黑,跑步、跳楼梯,汗水就没有停过。

也许你会说,这就是运动员的日常。

但在这些日常里,他们的梦想掺杂着坎坷与无奈。

第二感觉,现实。

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他们小小的年龄,已经承担着现实各种无形的压力:

双胞胎队员的父母长年外出打工,留守在家中的他们不仅要照顾自己,还要照顾重病的爷爷;

跳绳高手任宇翔的母亲已经出走,家中剩下自暴自弃的父亲,家庭已经支离破碎;

跳绳队队长方小琴虽然有着完整的家庭,却一直不被家人理解,父母只想她赶紧毕业外出打工。

这些无力的状况,不仅是孩子们在追梦路上的绊脚石,也是贫困角落里的人们每天都要面对的日常。

但这群孩子的不简单之处,就是能够用异常坚定的坚持,冲破现实对梦想的种种禁锢。

于是,他们给了我们第三种感觉——安慰。

每个孩子用他们微弱的光芒,照亮了自己的梦想,也照亮了大人们的世界。

不忍心看着孩子们努力付之东流的教练,用尽了一切办法,将他们送上世界的舞台。

而孩子的成功,让卖假货为生的父亲,找回了尊严;

也让无知的父母,开始以自己女儿为荣。

他们追梦的力量,改变了自己的生活,颠覆了家人的观念。

一个人的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是当家人、朋友们的心都充满正能量,并且凝聚在一起的时候,你一定找到属于自己的信仰,而那份信仰,会带领你走向成功。

《点点星光》不仅仅是对孩子们的一种激励,更是对在残酷社会中打拼着的人们的一种安慰——只要心中还有光,就一定能点亮一片天。

心中的星光蒙了尘不要紧,2021年的第一部片子,让我们把尘埃拂去,来找找最初的梦想。

毒舌观影团《点点星光》主创见面观影

时间:1月23日(周六)14:30

地点:深圳 太平洋电影城(天利名城购物中心店)

出席主创:谢德炬导演、主演朱英瑞、赖宣治、以及片中的孩子们

一起来重拾追梦的力量吧!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