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尹力谈新片创作:有钱没钱,没有过不去的年

时间:2021.01.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1905电影网专稿 1月20日,“大寒”遇“腊八”,冷上加冷。“大寒到顶端,日后天渐暖。”24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已然来到,今日起大地即将回春,人们也开始筹备年货迎接春节到来。一大早,话题“还有三周就过年了”冲上微博热搜,网友们纷纷分享起自己心中的“年味”——是平康,还是兴旺发达?


关关难过,“年关”最难。岁末年关,会有诸多前缀,生活是否如意,生意有无挣钱,但最后一定恰如其分地落在这句话——“没有过不去的年”。


今日影评》特别邀请电影《没有过不去的年》导演尹力,一起聊聊这个独特的“年关”故事。


谈及创作这部电影的初心,尹力直言,“我希望透过一家人春节前几天的生活,表达这么多年来社会价值观的变化”。由此,他为片中的兄弟姐妹四人及各自家庭设置了完全不同的职业身份,其中有成功的剧作家,有在大学教书的老师,也有在屠宰场做工人的妹妹,在餐车上做厨师的妹夫。


“在这一家人中,我们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也可能看到身边同事和朋友的影子”,尹力说。



片中的主人公有房有车,把孩子送到美国读书,属于被广泛认可的成功人士,就像吴刚的那句台词那样,“朋友、亲人都会挺羡慕我们的生活,原来的那些初衷和愿望,今天都实现了”。



但怎么就开心不起来呢?人们衡量一个人的成功,约定俗成的标准逐渐变成年薪多少,开什么车,住什么样的房子,孩子是否在海外留学,把外部的、硬性的、感官的直接看成是一个人。“但人的幸福指数却在不断的降低,就像影片主人公所表现出来的那样,一地鸡毛、狼狈不堪”,尹力补充道。有句话说,“当代社会,谁都不容易”。



在这样高度物质化、高度市场化、高度竞争化的社会生活中,年的概念不是大吃大喝,不是春节长假,不是出国旅游,而是家庭的回归,用爱的力量将亲人们凝聚在一起,回味共同走过的日子。而这,也是《没有过不去的年》想要表达的。


片中的母亲回到徽州以后,似乎感受到了由衷的幸福,一改在北京的富足日子却面无表情的模样。而当母亲吃完年夜饭,把孩子们小时候的红领巾、作业本、奖状、纸飞机拿出来递给大家,电影里的人物和银幕外的观众都忍不住泪湿眼眶。



尹力也表示,片中的回归田园、回归家乡很大程度上只是一种象征,其实质是“回归传统文化,回归过去部分道德伦理,让具备持久生命力的价值观影响每一个人,以防在追求富足的过程当中,口袋钱多了,灵魂却被逐渐丢掉了”。



1991年,黄健中导演也曾拍摄一部相似题材影片——《过年》,片中,一家人因过年达成和解。尹力导演表示,那部电影对他影响很大,他本人也特别喜欢,“它给那个年代留下了影像的印记”。


相比《过年》,同样非常真挚且具有强烈烟火气的《没有过不去的年》是“带有毛刺儿的”。它反映了很多社会问题,但“为这个时代画像,为当今的小人物作传,也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不过,影片《没有过不去的年》全长一个半小时,前一个小时都有着浓重的现实主义底色,但片尾的回归却是理想主义的,最终,这半个小时的温暖对每个观众都产出了很强的治愈效果。


就像那句“鸡汤文”所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透生活的本质,却依然热爱生活”。



“没有过不去的年,就是把所有的不愉快,所有的困顿,所有缠绕在身上的烦恼都放在今年”,尹力说,“祝福大家没有过不去的年”。



文/东东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