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对话惠英红:能为医护人员表演,是我的运气

时间:2021.01.22 来源:新浪娱乐
惠英红《最美表演》

惠英红《最美表演》

     2021年新浪娱乐最美表演拉开帷幕,金像奖影后惠英红惊喜出演吴中天执导的短片。

  在片场,我们见到了演戏状态中的惠英红,她不施脂粉,脸上覆盖了四层胶水,只为还原医护人员的真实情状。为了这次表演,惠英红的武汉老友还特地赶来片场与她交流抗疫期间的见闻。在这部短片里,惠英红将自己的亲身经历演了出来:母亲去世时,她也曾经与母亲说过那些话。

  从影四十多年,惠英红从香港武侠片的黄金时期走来,也曾经历低谷,但在趟过那条河流之后,她走上了延绵至今的演艺事业高峰。

  惠英红是个冲劲十足的女子,总是在拼搏,所有的压力都来自于她自己。但经历过高山低谷之后,再到今年见证疫情之下的众生相,她认识到:“人生最重要的还是健康,不要让自己绷得太紧。”

  惠英红透露家人曾被困武汉 挚友特赴“最美表演”做顾问

  新浪娱乐:从影40多年在您看来什么是最美表演?

  惠英红:从心里面发出来的表演是真实的,就是最美表演。

  新浪娱乐:“最美表演”今年的主题是2020致敬勇敢的你医护人员为防控疫情付出了很多,有没有让你印象特别深刻的一些故事和事迹?

  惠英红:因为我一直都很关注这个事情,然后家里的人也有当时在武汉也是一个感染者,所以其实很多情况我都知道我看了一些采访,为了跑去做采访,家里有人感染牺牲为了把事实记录 下来,让其他的人知道要小心防控,终于牺牲自己。这种很触动我觉得这种人里面最美的那种爱。

  新浪娱乐: 您当时是有哪位亲人在武汉?

  惠英红:我弟弟的丈母娘是武汉人,因为是一个长期病患,然后就感染了。所以家里都很紧张,就一直关注的消息,然后后来住进火神山对,跟我们说是真的照顾很好,然后现在都慢慢好起来,我们就安心很多。

  新浪娱乐:所以您也是一直都在关注武汉方面的情况

  惠英红:我年三十参加完了春晚,就回香港,一到香港我都知道发生那么大的事情,所以基本上每天都在关注,然后我就一直在香港跑找口罩医疗服务,可是那时候都已经太我经过一些非谋利的机构,他们帮我买一些物资

  新浪娱乐:这一次您演的是一位护士长,是怎么把握这个角色的?

  惠英红:其实都不需要把握,我真的看太多信息。我有一个好朋友,前天知道我来这里(“最美表演”剧组),就马上从武汉飞到来这里看我。当时封城他就特别跑回武汉,要武汉一起去对抗,然后他把自己锁在家里89天,最后才出来。他跟我说了一些武汉的朋友都是电话联系,他说就看到中国人生命力虽然碰到那么大的困难,每个人都没有怨天怨地,说了很多事情

  我也看了很多报道,很多纪录片。我觉得医护真的是很辛苦。所以这次能够为他们表演一下,我觉得真的是我的运气

  新浪娱乐:您今天这个化妆用了多长时间?

  惠英红:化了快两个小时。因为想真实还原,完之后再给顾问看,然后再改。现在脸上是4层的胶水皮都有一点疼,好像是火烧那种感觉。可是你能想象他们戴着口罩那么久,然后真的磨到皮都烂掉。其实我这是一点点小痛苦,他们才伟大。

  惠英红将真实经历写进角色  还原母亲离世时的对话

  新浪娱乐:有一场戏是给母亲打电话,那里边有一大段的台词,您是怎么把握的?

  惠英红:因为我跟导演在之前已经一直在沟通,我们拿了好几个方案,他有一个方案就是耳朵里面听到的声音,因为我自己也了解过一些研究,人离开的时候,最后消失的就是听觉。

  所以我跟导演说真的很好,从来都很多大故事报道出来,真的有很多小故事没有报道出来。

  我跟他讲我母亲离去时的一些故事所以后面那部分基本上都还原我跟我母亲在她离去时的那些话。因为我跟导演说,我想说这些,然后导演都写进了剧本,可是因为他要写的是广东去支援武汉,所以他说我还希望你用广东话,我就把他的台词重新再翻译成广东话去去演,然后又了一点点自己的感情进去。

  新浪娱乐:后面那一段广东民谣月光光是导演专门为您设计的吗?

  惠英红:没有,我帮他去找的。我这个年龄的人,小时候每一个家庭的小朋友都会唱,那个歌词让小孩去睡觉,所以才唱这首歌。妈妈常常唱给我的歌,我唱给,让安心离去。

  新浪娱乐:今年的工作计划原本是什么样子的,有没有因为疫情而受到影响?

  惠英红:本来是有一点受影响的,可是因为我是一个很正面的人。所以我都把失去的时间都追回来了。停了三个多月,可是因为后面的情况比较好一点,所以也能开工,所以到现在为止,我把之前那三个多月的东西挪到后面,可是都完成了,还超出了。

  六十岁正巅峰 惠英红不想让自己绷得太紧

  新浪娱乐:今年其实是您60岁的年份,站在这样的一个时间点,您对人生的看法有没有什么不同?

  惠英红:有很大的不同,因为之前年轻的时候是一直在冲,希望能够拼搏一点,希望自己事业再好一点,各方面都好一点,所以压力很大。今年很多事情让我看到了,人生最重要还是健康,别那么压迫我自己。我一直都是所有的压力都是来自于我自己,就觉得人生不要太让自己绷得太紧。

  新浪娱乐:回望您的作品,有没有您觉得特别典型的属于惠英红的时刻?

  惠英红:其实我所有的作品都是好的。无论我第一次拍戏还是今天这个时刻。因为我觉得这个事业是我的,我的事业就是一个演员,会浮现在画面里面,永久被记录下来。我是一个脸皮很薄的人,如果我看到自己的演出不好,我真的会起鸡皮疙瘩的,我就会一直在念叨。所有人都觉得我好像不准备,其实我准备的时间比所有人都多,因为我用脑子去记整个东西。

  新浪娱乐:回望您的演艺生涯有没有什么遗憾呢?

  惠英红:遗憾其实也不能说是什么遗憾,有些人觉得你现在又起来了,然后又在事业上有一个高峰,可是你都60岁了,早一点来高峰不是更好?我也曾经有想过,可是你要想想,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个机会,所以就不要遗憾。

  新浪娱乐:如果说有导演要给您拍一部自传电影,您希望它的开头跟结尾是什么样子的?

  惠英红:我不会拍,为什么要把自己的所有的经历硬要给人家看?之前曾经都想我的人生其实都挺丰富的,然后准备写自传,写到三分之一,我觉得很多困难,因为不是光说我,周围的人也有一些关系,可是你把人家写进来,我又觉得不太好,那就算是家里的事情其实都不小,其实我家里的成员都不少,家人的事情放出来,我觉得好像不太好,所以想想就不要了。

  新浪娱乐:2021年也快到了,您新年有什么愿望吗?

  惠英红:还是希望所有人身体健康,因为这几年我哥走,我妈走,然后我的朋友也走。可能我年龄大了,遇到走的机会比较多,所以我还是知道健康是最重要,无论你有多少钱,还是身体健康最重要。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