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陈翔六点半之民间高手》祖孙爱太暖,套路得人心

时间:2021.01.2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先睹为快战台烽

"陈翔六点半"真的很厉害,每天更新小视频不说,已经连续四年,每年创作一部大电影了,今年带来的是《陈翔六点半之民间高手》。

从《陈翔六点半之废话少说》到《陈翔六点半之铁头无敌》到《陈翔六点半之重楼别》,再到如今这部《陈翔六点半之民间高手》,是首部双平台(爱奇艺、优酷)付费点播的网络电影。眼见得"陈翔六点半"团队的创作技法越来越成熟,成片笑果也越来越精彩了,最关键的是,虽然能在这些作品中,看到一些无厘头的风格,但陈翔却从来不曾陷入各种山寨抄袭的俗套中,他有自己的喜剧风格,虽然本片也会被观众觉得像《少林足球》,但看过之后会发现,虽然影片中的乒乓球与足球都是体育运动,在竞技过程,也融入了许多的时尚风与民族风,但两个故事的剧情结构与内涵诉求,却是完全不同的。

《陈翔六点半之民间高手》的故事,围着着片中小青年双喜的爷爷的人生经历展开,三十年前,双喜的爷爷杨国强是乒坛老将,在人生中极其重要的一场比赛即将开战的时候,儿子儿媳双双意外身故,为了照顾成了孤儿的孙儿杨双喜,放弃了人生最重要比赛。但是,这次放弃,却成了他人生中最大的执念,虽然一直对孙儿表示,当年是胆怯而弃赛,但在患上老年痴呆之后,则一直心心念被错失的比赛,和那错失的奖杯。为了弥补爷爷的夙愿,双喜拉拢了几位民间"高手",又通过一系列的策划和运作,开启了爷爷的圆梦之旅。

既然是以乒乓球比赛为全片的主线,那么,几场比赛拍的怎样,也会直接影响全片的笑果,就成片来看,真的可以捧腹连连。先不说双喜带着爷爷和几个伙伴们所组成的"无憾队"的成团过程,是如何的曲折又爆笑,单看他们携手闯入的"民间高手"乒乓球大赛,就会发现,这真的是一场"万国运动员"式的比赛,各种体操少女、杀马特少年,还有街舞大爷大妈们都齐刷刷上阵,当你以为大家都会溃不成军,却会发现,似乎各队都有高招,给人印象深刻的,是友谊队的几个姑娘,真的打出了中国人的华彩,而饿狼队的队员造型,则让球场秒变cos战场,特别二次元。

但归根结底,这都是一个用"套路"来呼唤亲情的故事,俗话说"自古套路得人心",双喜的孝心也是如此,这是一个孙子送给爷爷的,最诚挚的爱,虽然为爷爷"圆梦"的过程,也是剧中人们纷纷找回自我的经历。但不容置疑,影片故事的套路越复杂越曲折,他的真情付出也就越真挚、越滚烫、越感动,当然,在整部《陈翔六点半之民间高手》中,有很多的"套路",有一些我们可以猜到感觉到,有一些却需要等到剧情反战才恍然大悟,所以,看似一部喜剧片,却有着许多的"戏中戏"的效果,我们从开篇就等待的那个爷爷再次获胜,高擎奖杯的一刻,始终是全片的悬念所在。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