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缉魂》表现低于预期,悬疑电影该如何破圈?

时间:2021.01.2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影视产业观察

上映10天时间,由张震、张钧甯主演的悬疑片《缉魂》仅收获了9000万的票房,表现远不及同期上映的国产电影,而点映后取得的高口碑似乎也没能助力影片有效破圈。近年来包括《无双》《误杀》等国产悬疑电影都曾收获了票房口碑双赢的成绩,而《沉默的真相》《隐秘的角落》等悬疑剧也都成为去年剧集市场上的爆款作品,在悬疑类型越来越受到追捧的当下,《缉魂》为何没能收获市场和观众的青睐?

  高口碑背后,

《缉魂》票房表现低于预期

与喜剧、爱情等有着庞大受众基础的类型不同,“悬疑片”作为一种电影类型在国内发展较晚,直到本世纪初国内才出现了一些具备一定知名度的悬疑电影。此前观众对悬疑片的了解大多都来自于《七宗罪》《记忆碎片》等一系列好莱坞电影,而近年来在国内取得票房成功的悬疑电影很大一部分也都来自于海外,比如西班牙电影《看不见的客人》《海市蜃楼》、印度电影《调音师》、泰国电影《天才枪手》等,而直到去年《误杀》的上映,才真正让国产悬疑片达到破圈效果。

在正式上映前,《缉魂》被看作有望超过《误杀》,并与《拆弹专家2》《送我一朵小红花》一起成为领跑今年一月档期的三驾马车,但截止截稿日,上映近一个月的《送我一朵小红花》票房已超过12.9亿,成为开年来表现最亮眼的一部作品,另一部犯罪题材电影《拆弹专家2》上映一个月以来累计收获票房11.5亿。与上述两部影片亮眼表现相反,被寄予厚望的悬疑片《缉魂》上映10天票房仍未突破亿元大关。

之所以说《缉魂》被市场寄予厚望,主要源自两方面原因,影片的最大卖点来自于兼具实力和人气的主创阵容,影片导演程伟豪此前曾执导爆款悬疑片《目击者之追凶》,影片在豆瓣上获得了13万人评价,评分高达8.2分,而此次执导《缉魂》,影片首先在阵容方面做了升级,邀来实力派演员张震坐镇主演,宣布开拍后便吸引了不少观众的关注。此外,《缉魂》还有着不错的先期口碑,在1月8号开启大规模点映后,关于影片的好评便大范围出现在猫眼、豆瓣、朋友圈等社交平台,豆瓣上“想看”人数突破3万,开分后一度获得了超过7.5分的好评,而包括导演陈正道在内的业内人士均给出了《缉魂》正面评价。

同样是去年1月上映的悬疑片《误杀》,在前期高口碑的助力下斩获了超过13亿的票房,成为国产悬疑类型片中的佼佼者,然而旨在再度突破悬疑片票房天花板的《缉魂》最终却没能复制《误杀》的票房奇迹,经历正式上映首周末的短暂“狂欢”后,《缉魂》次周票房很快被《拆弹专家2》《送你一朵小红花》等同期影片赶超,到上映的第二周周末日票房便已跌落至250万,纵使有着大众口碑支撑,但《缉魂》的票房表现似乎已回天乏力。

    银幕失意、荧屏得意,

悬疑剧市场渐趋火热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国产悬疑电影一直都鲜有佳作问世,一方面以悬念、推理见长的悬疑片对剧本、情节、表演等有着高要求,大多数国产片往往由于质量原因而难以获得广泛认可,比如近两年的《你是凶手》《吹哨人》等悬疑片均无一例外折戟市场;另一方面,不少悬疑片在进行创作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与其他类型进行糅合,比如《唐人街探案》将悬疑与喜剧进行融合,《被光抓走的人》将悬疑与科幻进行糅合,《谋杀似水年华》将悬疑与爱情类型相融合,这一做法尽管能最大程度上俘获观众,但“顾左右而言他”的方式无疑与悬疑电影的创作初衷相违背,大部分冲着悬疑推理慕名而来的观众最终只能失望而归。

与国产悬疑电影鲜有爆款出现相反,纵观近年的剧集市场,具备一定话题度和口碑的悬疑剧却层出不穷。尤其是去年疫情以来,网剧市场得到进一步发展,各大视频平台推出了一系列悬疑剧作品,据统计,2020年优爱腾三大视频平台共计推出了近40部带有悬疑标签的剧集作品,是去年剧集市场上新数量最多的类型之一。

2020年的首部爆款悬疑剧来自于由同名电影衍生的《唐人街探案》,在原作IP的加持下,网剧推出后立刻受到追捧,连续霸占微博、抖音等影视类话题榜,而通过网剧与电影的互动,剧中出现的人物、事件都与电影实现了连接,吸引了不少电影粉丝慕名观看,有效达到助推剧集进一步破圈的效果。此外,《唐人街探案》以单元剧形式创作,并引入美剧制作模式,以短平快节奏和高密度叙事让观众深陷其中,不仅达到了IP联动的目的,也进一步推动国产悬疑剧向精品化方向发展。

除网剧《唐人街探案》外,去年剧集市场上还出现了《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摩天大楼》《十日游戏》等多部兼具话题和热度的悬疑剧作品,其中《隐秘的角落》不仅凭借高口碑成功破圈,还让“爬山”、“小白船”等成为口耳相传的网络梗,成为2020年影视圈的现象性话题。

实际上,国产悬疑网剧的走红从2017年便已开始,同年分别由爱奇艺和优酷出品的网剧《无证之罪》和《白夜追凶》上线,且都获得了不俗的口碑,不仅丰富了网剧市场的类型品类,更一定程度上创新了悬疑剧的制作模式。以《无证之罪》为例,剧集仅有12集体量,摒弃了过去国产剧动辄50集甚至上百集的长度,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引入美剧的制作模式,以悬疑风格还原人性善恶、以写实性笔触反映社会问题;在角色塑造上,剧中包括严良、骆闻、李丰田等主要人物均性格鲜明,在正反派的多次交锋中营造出极强的戏剧张力,后劲十足。在豆瓣上,《无证之罪》获得了8.5分的开分成绩,不仅成为当年度话题作品,也为后来的悬疑剧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创作模式。

  故事取胜、营销破圈,

悬疑片的爆款之路

回顾过往获得票房和口碑成功的悬疑电影,往往都具备两个重要元素,而最重要的无疑是要具备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以悬念构造影片的整个框架,在剧情推进的过程中能让观众跟随情节和人物的行动一起思考,同时在悬疑电影的片尾处往往又安插多重反转,让观众产生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感叹。

以2017年上映的西班牙电影《看不见的客人》为例,影片由一场车祸展开,以不断重复推演的方式回溯案件,同时在男主角与律师间“罗生门”式的对话中让案件过程显得更加扑朔迷离,最终又以层层反转的真相让观众大呼过瘾……严丝合缝的情节编排不仅让影片获得西班牙本土观众的追捧,在中国上映后《看不见的客人》更打破西语电影在国内的票房纪录,此后影片还被墨西哥、意大利、韩国等多个国家翻拍。

同样以另一部国产片《误杀》为例,影片翻拍自印度电影《误杀瞒天记》,原作在影迷圈内本就有着极高口碑,在豆瓣和imdb上评分分别高达8.5和8.2分。改编为中国版后,主创并非一昧照搬照抄,而是在延续剧情主线和精华情节的基础上做了本土化改编,比如为了与原版相区别同时也让剧情更加严谨,国产版在片中加入了“监控”这一元素,此外片中还安插了多场具有铺垫功能的戏份,比如通过普通民众家的孩子眼睛被戳伤并获得赔偿这个细节,不仅凸显了“黑警”的恶,也为后续男孩的性格转变埋下伏笔,进一步增强了悬疑片的严谨性。

除了需要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外,对于悬疑片来讲,上映前后的营销策略也很重要。同样以《误杀》为例,在上映前影片的话题声量和搜索指数并不如同期其他影片,于是片方决定以大规模点映的方式来发酵用户口碑。通过灯塔专业版的监测,在《误杀》第一轮点映后,来自近60座城市的观众很快通过社交网络发布关于影片的好评,其中在淘票票和猫眼上《误杀》分别取得了9.3和9.6分的评价,微博大V推荐度高达100%,随着观众和大V的口碑传播,关于《误杀》中反映的人性、亲情等社会现实话题又数次登上热搜榜。

结 语

与其他类型电影相比,悬疑片往往因引人入胜的故事、层层反转的情节而受到观众青睐,而一些悬疑片中设置的复杂结构和烧脑元素也备受专业影迷追捧,成为迷影“宝典”。尽管国产悬疑片发展较晚,但随着近年来《催眠大师》《白夜追凶》等一批悬疑影视剧的走红,这一类型的受众群体也正在进一步扩大,而在创作中如何进一步增强故事的严谨性,并有效借鉴以往悬疑影视剧成功的宣发经验,也成为后续悬疑电影能否破圈的关键因素。

— THE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