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首个网文影视改编潜力评估报告发布:《诡秘之主》《第一序列》领衔,“新生力军”崛起

时间:2021.02.0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镜像娱乐

©镜像娱乐原创

文丨顾贞观

编辑丨于华东

“作为网文老书虫,看到《诡秘之主》《第一序列》登上网文IP影视改编潜力榜时,已经在畅想未来某一天在荧屏与它们见面了。曾经陪伴我成长的《斗罗大陆》《斗破苍穹》都一一影视化了,神作《庆余年》第二季也快来了,《诡秘之主》和《第一序列》还会远吗?”

 

接受镜像娱乐采访中,网文发烧友小乐(化名)很是激动,他直言自己和身边大多数网文老粉一样,最开心的便是看到曾经追过的一部部网文小说被影视化。

 

独属于中国文化语境的网络文学确实影响了一代人的成长,也影响了过去几年甚至未来中国文娱产业的发展与走向。

 

在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影家协会编剧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编剧研究院联合发布《网络文学IP影视剧改编潜力评估报告》之际,镜像娱乐系统复盘了过去三十年网络文学产业与整个文娱产业的发展,发现“新生力军”的崛起,正在重新定义网络文学的未来价值。

无论是网文成为娱乐用户消费的“新生力军”,幻想类、现实主义、女性向内容成为网文类型中的“新生力军”,还是网文成为影视改编的“新生力军”,新文创战略等成为IP生产模式中的“新生力军”,都在将网络文学及文娱产业推向全新的发展阶段。

 

引领用户娱乐消费的“新生力军”

 

如今已经迈入职场的小乐,从初高中时期就是网文发烧友。多年驻扎各大网文论坛、小组、社区的他,如今已结识了一大批网文“书虫”,这些人从70后到00后、从精英人才到低学历群体、从甜妹到直男,都是网文的忠实爱好者。

 

美国有超英漫画,中国有网络文学,作为陪伴一代人成长的文化形态,网文如今已成为中国娱乐用户消费的“新生力军”。

在去年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网络文学IP影视剧改编”研讨会上,中国电影编剧研究院副院长孟中曾表示:“网络文学已经成为了部分网民的生活模式,就如每天看一两小时的网文是很多网民睡前的一种生活习惯。”

CNNIC数据显示,2020年6月,中国网络文学的用户规模达到4.67亿,约占中国互联网总用户数的一半,这意味着网络文学已成为一种新兴的快速发展的文化形式,也在真正意义上迎来了主流化。

 

在线上娱乐内容中,网文的竞争力正在不断提升。阅文旗下起点中文网数据显示,相较于2019年,2020年平台总体人均阅读时长增长了30.12%。未来,随着互联网用户规模的扩大及数字阅读行业的高速发展,网络文学的用户使用率仍具备较大的上升空间。

 

网络文学成为娱乐用户消费的“新生力军”,首先来源于逐渐成熟的产业环境与愈发高质的内容创作。2020年,《大道朝天》《诡秘之主》《万族之劫》《山河盛宴》等精品化网文内容,便是吸引用户消费的中坚力量。

其次,网文如今已是满足用户情感需求的重要载体。

 

“读高品质的网文就像看高分电影,你进入的虽是纸片人的人生,但实实在在与他们产生了共情,就像男生爱《全职高手》里的叶修,是希望如同他一般脚踏实地追寻梦想,女生爱《帝王业》里的王儇,是欣赏她的独立人格,他们都承载着你自身的诉求。”小乐告诉镜像娱乐。

 

小乐道出的,或许正是万千网文用户的心声。读者能在男频、女频、言情、玄幻等多样态的网文内容中寄托情感、实现共鸣,才是网文走红的“底层逻辑”。

 

洞察用户内容需求的“新生力军”

 

近一半的互联网网民都在关注网络文学的大背景下,“他们在读什么”也成为了业内关注的要点。

 

从《网络文学IP影视剧改编潜力评估报告》来看,言情、玄幻、仙侠、历史等网络文学常青题材如今依然火爆,但市场也涌现出了“新生力军”,那便是幻想类题材、年轻化的现实主义题材、紧扣“她议题”的女性向题材。

 

阅文旗下的《诡秘之主》《第一序列》《大国重工》《上海繁华》《表小姐》《问丹朱》等登上“2019-2020年度网络文学IP影视剧改编潜力榜”的IP,都是这三大类型的代表作,其中《诡秘之主》《第一序列》《大国重工》位于潜力股中的第一梯队,《表小姐》《问丹朱》位列第二梯队。

在登上这份权威报告前,它们已经展现出了自己的影响力。2020年4月,《诡秘之主》以206159张月票创造了起点男频月票新纪录,而《大国重工》和《表小姐》一直都是现实主义题材及女性题材网文榜单中的TOP级作品。

 

作为幻想类题材的代表作,爱潜水的乌贼的《诡秘之主》将故事背景放置在了异世大陆,小说融合了克苏鲁风格、SCP基金会元素、蒸汽朋克元素,又颇具第一次工业革命时代风情。可以说,《诡秘之主》超脱了传统玄幻、仙侠文的表达边界,又在西幻题材中融入了中国文化语境,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新流派。

 

和《诡秘之主》一样,《第一序列》也为读者搭建了一个区别于现实世界的虚拟时空,这种天马行空的构想,正契合忠爱科幻、幻想的年轻一代读者的爱好。作为爱潜水的乌贼的老粉,小乐认为《诡秘之主》称得上是里程碑式的作品:“《诡秘之主》的火爆是必然的,毕竟很难有人不被这种神秘性与超现实主义吸引。”

此前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网络文学IP影视剧改编”研讨会上,资深网剧网评人周蓉就表示了对《诡秘之主》等幻想类网文的看好:“未来IP改编的第一个类型趋势就是男频中的超现实主义题材,这种新类型对市场的刺激是任何东西都替代不了的。”

 

“新生力军”中的第二大门类现实主义题材,是有别于过去几年市场上主流的现实题材作品的,以《大国重工》《上海繁华》为例,它们不刻板也不一味“伟光正”,是真正能走进年轻一代用户的。

 

聚焦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工业史的《大国重工》中,涉及的冶金、矿山、电力、海工等重型装备工业的发展都与年轻一代的成长轨迹密切相关,小说中无处不在的开拓者精神与大国情怀也被愈发关注国家命运的年轻一代所认同。《上海繁华》中,外地子弟在上海打拼的心酸故事,和当代年轻人“北漂”、“沪漂”的经历如出一辙。

不难发现,幻想类、现实主义题材、女性向题材的流行,皆是因为它们抓住了当代网文读者的时代情绪。

 

如今,女性向网文作品的聚焦点已经从传统的大女主演变为了独立女性,如《表小姐》中的王晞便是主动追求爱情和事业的存在,而《问丹朱》中的女主凭借自身的智慧与谋略守护了家国。这些角色告别了圣母、柔弱、美强惨等网文中传统的女性标签,塑造的都是新时代女性更能认同、更向往的女性形象。

伴随着互联网发展成长起来的网络文学,一直都具有极强的成长性与社会适应性,如今,幻想类、现实主义题材、女性向题材的崛起正是网文成长性与适应性的体现。这些敏锐洞察着当代用户细分化偏好和情感需求的作品,正在不断拓展网络文学新的表达方式和类型蓝海。

 

主导影视改编的“新生力军”

 

如今,类型愈发多元化的网络文学,也成为了影视改编的“新生力军”。

 

长久以来,网文用户对网络小说的需求都“不止于阅读”,他们希望存在于文字世界的故事能以影像化形式呈现,为这一凝聚情感的载体带来更宽广的想象边界,也希望IP能在影视开发中延伸生命力,从粉丝圈层走向大众圈层。

 

有市场便有供应。《网络文学IP影视剧改编潜力评估报告》显示,网络文学IP改编的文化形态里影视作品占比最高,达到71.4%。2018年和2019年,优爱腾等视频网站热播的309部影视剧中,由网络文学IP改编的作品有65部,占比约21%;而在热播度最高的100部影视剧中,这一占比高至42%。

 

网文IP改编作品之所以具有如此高的爆款潜力,与其自带粉丝基础不无关系。报告中汇总的“2018-2019年度网络文学IP改编影视剧用户评论满意度排名TOP12”榜单上,《庆余年》《天盛长歌》《将夜》《全职高手》《从前有座灵剑山》《香蜜沉沉烬如霜》等IP在影视化之前便都具有极高的热度。

如阅文的头部IP《庆余年》在连载时期,便长期位居起点中文网月票榜前十位,以丰富的群像人物塑造及贯穿古今的思考厚度成为了穿越流小说中的王牌;《全职高手》播出前,其主角叶修就已出圈,拿下了多个实体品牌代言;《从前有座灵剑山》影视化之前,一直是创世中文网仙侠作品中的领军者之一,以幽默搞笑的风格圈粉无数。

 

IP原始粉丝的积累,成为了影视剧快速出圈的绝佳助力,也是因此,近几年网文改编才会逐渐成为影视行业的主流。此外,文本形式带来的高度改编空间,及中国文化属性带来的广泛认同度,也是影视行业青睐网文IP的重要原因。

 

以阅文的《庆余年》这一成功改编案例及高潜力改编IP《诡秘之主》为例,《庆余年》以理想主义者范闲的成长经历为主线,以庆国朝堂几十年的明争暗斗为副线,两条线索交织形成了强大的文本张力,为电视剧的艺术格局与底蕴奠定了基础。《诡秘之主》中构建的波云诡谲的异世大陆及奇幻体系,也为影视改编带来了极高的上限。

从文化属性维度而言,网络文学能成为影视改编的“新生力军”,则源于其根植于中国文化语境下形成的广泛认同度。无论是《庆余年》《天盛长歌》中对河清海晏的理想主义追求,还是《全职高手》对当代电竞选手奋斗精神的诠释,都与中国的历史及当下的社会发展息息相关,观众可以在这样的作品中实现文化代入感,也能寻找到社会归属感。

 

如今,网络文学改编的影视作品已成为满足观众多元化审美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了影视产业发展的新动能,而《庆余年》《全职高手》等优质改编IP的接连出现,推动网络文学影视改编进入了高品质发展的新阶段。

网文改编风潮盛行后,《庆余年》的出现称得上一个“分水岭”,它打破了男频IP屡屡出师不利的现象,以对原著与影视剧的平衡、对网文价值内核的深度挖掘证明了男频IP的市场。此次《网络文学IP影视剧改编潜力评估报告》将《庆余年》作为一个典型案例研究,也意味着其背后的精品化开发思路在未来是值得复制的,也是可以作为网文IP改编参考模板的。

 

随着“新生力军”幻想类题材、现实主义题材、女性向题材的崛起,下一阶段网络文学影视改编的类型也将愈发多元化,如《诡秘之主》《第一序列》《大国重工》《上海繁华》《表小姐》《问丹朱》等高潜力改编IP,有望为影视市场带来新的能量。

 

改变网文生产思路的“新生力军”

 

虽目前影视作品在网络文学IP改编的文化形态中占比最高,但近几年,网络文学改编的触角已经伸向了动漫、影视、游戏、有声书等全文娱领域,如阅文的《全职高手》《斗罗大陆》《诡秘之主》等头部IP在改编中都是多形态并进的。

 

小乐接受镜像娱乐采访时表示:“现在《诡秘之主》已被改编为了漫画、有声书,但对粉丝而言是远远不够的。你看B站上UP主们为《诡秘之主》制作的混剪,以及知乎上粉丝们自己构架的游戏框架,就知道他们对影视剧和游戏的期待和需求有多高。”

B站UP主为《诡秘之主》创作的自剪电影预告

大众对网文IP改编形态的多样化需求,推动网文IP成为了文娱产业创作的重要源头,也助力网络文学成为了中国数字文化产业重要生力军和现代文化资源重要组成部分。

 

当网络文学衍变为关系文娱行业长远发展的重量级存在后,“如何更高效地推动IP多元价值落地”,则成为了业内关注的紧要议题。如今,阅文在IP开发上的“三驾马车”模式,及腾讯提出的新文创战略,正是网文文化生产模式中的“新生力军”。

 

首先,在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组成“三驾马车”后,阅文开始带动网文IP开发走向更一体化、系统化的新阶段,《庆余年》这一现象级作品便是“三驾马车”模式下的产物。当在网文市场深耕多年的阅文与能够深刻洞察文娱用户需求的腾讯影业、新丽传媒联手后,网文IP的数字化生产将进一步从广度转向深度、由高速转向高质量发展。

其次,腾讯新文创战略同是当代网文IP开发的重要指南。在新文创战略下,网络文学的数字化开发是可以打通动漫、影视、游戏、有声书等多元形式,并实现循环赋能的,同时,在文化价值与产业价值并重的内在要求下,新文创战略孵化出的IP是更具长线价值的,也是更能代表中国文化符号的。

 

经历过三十年的发展后,网络文学已经“润物细无声”般融入到了中国的影视产业,以及整个数字文化产业中。如今,四大“新生力军”的崛起,让网络文学加速了用户规模的开拓,也开启了更多元的内容体系,与此同时,网络文学正在不断改变着影视产业的内容生产模式,也在被全新的文化生产思路推向新的巅峰。

 

这四大“新生力军”的逐渐成型,将重新定义网络文学在整个数字文化产业中的“未来价值”。

如此次《网络文学IP影视剧改编潜力评估报告》中评选出的《诡秘之主》《大国重工》《表小姐》等“新生力军”中的高潜力IP,是业内权威机构在对网文产业、影视产业进行大数据洞察和过往经验总结的基础上筛选出的。这份高潜力IP榜单的出现,为未来的网文影视改编提供了一个权威的风向标,也为影视公司带来了科学的参考方向。

“我们拥有《庆余年》《诡秘之主》《第一序列》这些封神的IP,现在的网文改编也告别了最初的青涩,有了成熟的开发逻辑和产业环境支撑,市场在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庆余年》这种现象级作品的出现只是开始。”小乐坚信,漫威的超英漫画改编作品可以风靡本土甚至全球,中国的网文改编作品也可以,一切只是时间问题。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