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前瞻《刺杀小说家》:特效令吴京秒变“吴惊”!

时间:2021.02.0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刺杀小说家》前瞻:天马行空双线并进 “能打”的绝不止视效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刺杀小说家》前瞻:天马行空双线并进 “能打”的绝不止视效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已经到这种水平了吗?”两年多前的一次探班,早已在《流浪地球》中“太空救世”的吴京,被一部电影的纯国产视效制造过程震惊至连连后仰。


吴京秒变“吴惊”现场


这部令吴京分分钟变身“吴惊”的影片,正是大年初一上映在即的《刺杀小说家》。而制造这份惊艳的视效团队,也正是《流浪地球》同款纯国产团队。


从科幻空间闯入奇幻世界,“跨次元”的视效似乎在吴京的惊叹中更显惊艳。而在做客《今日影评》节目的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看来,影片仅从前期物料就极为出彩的视效表现,更使其在春节档影片序列中远远不止“黑马”段位。


索亚斌教授与《今日影评》主持人蒋小涵留念


“它已经是种子选手了,”据索老师介绍,《刺杀小说家》中的幻想场景大多靠电脑特效与摄影棚拍摄结合完成,只有动作、表情和台词等与人相关的核心元素由采集获得,“投资这么大,故事也这么复杂,在国内已有投资很大的电影里面还都是没有见过的。”


尚未完全解密的特效制作过程已令大众神往,接连曝光的角色造型更引发网友广泛讨论。在片场完全变身“小绿人”的演员郭京飞,其为出演老僧角色而叠加的“画皮”特效妆,更需要保持16小时之久。


16小时后,郭京飞终迎“揭面”时刻


而相比夺人眼目的特效外衣,令人惊艳的背景设置才是真正的结构骨架。在作家双雪涛创设的文学原本中,现实世界与小说幻境的“交错并行”构造出小说《刺杀小说家》的最大亮点。


而将文字转化为视听语言,“疯了”的不仅是视效团队,更有剧本的改编者。


看过原著小说或剧情梗概的影迷,纷纷将其“双世界”的设定与斯皮尔伯格作品《头号玩家》对标。不过比起现实世界与游戏空间一一对应的《头号玩家》,《刺杀小说家》中相对独立的两个世界,却并不能以一套始终重合的故事蔽之。



这两张独立成章的“地图”,在片中联动的方式也颇为特别。据索老师透露,小说情节会对现实造成影响(如书中某重要人物的受伤会令现实中的某人面临死亡危险),现实动向更会改变小说走向(如现实中“刺客”的出现会对应小说中“红甲骑士”的空降)。


如是般双向互动,恐怕从未在以往国产电影作品中成功出现。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像《微微一笑很倾城》那样“失之简单”的二元对应。“我们的想象力和接受力还都太实在了,就是离现实更远的故事如何和现实产生互动,这方面的确是经验不足。”


神秘的红甲骑士对应着谁?


《刺杀小说家》能否令现实与幻想的交互到达一个新高度?正式谜底还留待大年初一揭晓。不过,导演路阳在接受《今日影评》独家专访时显露的信心,或许能够令观众安下心来。


“特效只是一个讲故事的手段,如果说电影就是为了玩特效的话,那它就没有拍摄的意义了。”


已透过《绣春刀》系列展示不俗兄弟情与爱情的路阳,在《刺杀小说家》中更为关注的,是由雷佳音饰演的主角追寻失散女儿的复杂亲情。“这个电影还是拍人的,为了自己的孩子,一个父亲可以不顾一切,即使全世界都不相信他了,他依然去抓住那个希望,这一点非常打动我,我相信在电影里面他也会打动观众吧。”


路阳在《刺杀小说家》片场


尽管在《今日影评》在春节档预售前日发起的投票中,《刺杀小说家》高居网友“最想看春节档影片”第二位,可在目前的预售榜上,位列第三的它比起第二名《你好,李焕英》都差了一截。


不过,对于影片质量心中有数的索老师,仍然看好它的长线表现。“《刺杀小说家》开始启片的时候,未必会有前面这两个喜剧的势头好,但是它的口碑可能会去支撑它走得很远。”令吴京惊讶的视效与别出心裁的剧情架构,会吸引你在下周到影院为“小说家”捏一把汗吗?



《今日影评》编导观察春节档7部影片,我个人最期待《刺杀小说家》。看了太多“平平无奇”的电影而感到乏味,起码这是一部有亮点、有趣味的作品。“两个世界”版预告片发布之后,我确实被震撼了,我醒了!路阳拍《刺杀小说家》,野心不亚于郭帆拍《流浪地球》。如果成了,对中国类型片以及电影工业的发展都会是重要一步;如果败了,或许也是响亮的一跤吧。很欣赏路阳的这份决绝和勇气。目前,媒体场还没开放,只能就已有信息对影片进行预测,希望我们的预测准确,《刺杀小说家》可以在春节档如同它的名字一样锐不可当。(吴之荧)


文/康康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