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写实校园暴力,又有冤家CP撒糖,这部爆款韩剧,追到上头!

时间:2021.02.0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巴塞电影

除了《夫妻的世界》《梨泰院Class》一类劲爆的韩剧,韩国JTBC电视台也常推出轻松有趣的校园题材,如《十八的瞬间》《二十二十》等。

如今延续这一创作传统,JTBC又与PLAYLIST共同企划火曜剧,请来人气偶像加盟《生存直播》。

本文有剧透。

1

在以人气判定生存格局的高中校园,拥有十几万粉丝的SNS明星白浩朗,绝对站在社交金字塔的顶端。

吃穿用度全名牌,行走时尚前沿频带货,又成为校园明星,这样自在的生活确实引发不少追捧。

不过,白浩朗本人却从不是大家想象的人间甜心。

每天被迫收到网友恶言恶语的她,比任何人都深刻明白,虚拟世界和现实生活一样,都是善恶交织的灰色地带。

比如,受人关注的女孩容易招人嫉妒,白浩朗就遇到别人把自己手机摔在地上的挑衅,绝不示弱的她自然毫不客气“以牙还牙”。

白浩朗把不满写在脸上的性格,劝退许多想和她做朋友的人,我行我素成为她的代名词。

即便如此,还是有人愿意来碰钉子——广播站长高恩泽。

这位将时间精确到秒的强迫症站长相当公私分明,上任主播就因胡乱对他表白被辞退。

于是,广播站一直缺少主播。

临近校庆,高恩泽必须招聘新主播,成员们提出邀请人气爆棚的白浩朗入社,以便增加热度。

没成想,以秒度日的高恩泽好不容易抽出时间找白浩朗,对方却摆出一张臭脸,根本不理这些无聊邀请。

白浩朗明白,对方不过是在利用自己人气,但与人相处这件事,真的太麻烦。

还没等碰一鼻子灰的高恩泽缓过神,第二天白浩朗居然主动上门,边道歉边认真申请加入广播站。

经历消极怠工、收买他人干活等劣迹后,发现广播站工作乐趣的白浩朗终于认真起来。

与之前照本宣科的主播们不同,白浩朗很有风格。

当收到读者留言时,她会角色扮演一般将对方的故事娓娓道来,十分深情。

但讲完故事,她迅速变脸,回归不近人情的白浩朗本人,冷静客观分析处理问题的最有效方法。

一开始,高恩泽并不接受,但鉴于播出效果不错,他不仅默许了这些尝试,也开始对白浩朗产生好奇。

可惜,陷入白浩朗反差魅力的高恩泽并不知道,白浩朗加入广播站,藏着巨大的秘密。

2

原来,白浩朗拒绝入站邀请后,广播站当天播放了一则读者投稿,明里暗里指向白浩朗初中的往事。

一心想找投稿者的白浩朗,只能顺藤摸瓜,主动加入广播站,而这个选择也慢慢揭开了平凡高中生们一点也不平凡的生活困境。

主角们其实都处于家庭阴影、校园暴力与人际关系的泥淖中。

做事有规划,为人成熟的高恩泽,就生活在不那么幸福的家庭里。

年幼时父母离婚,母亲直接放弃抚养权,父亲则每天对着儿子抱怨前妻的不负责任。

不愿意面对父亲的高恩泽,只能每天在外待到天黑再回家,深受母亲遗弃打击的他,因为重视约定变成时间强迫者,既防止自己给别人失望,也防止产生不必要的期待。

白浩朗的家庭也不幸福,忙于工作的父母常年缺位,她只能努力在同学和网络上寻找心灵安慰,由此成了网红。

恰是这种对外界的过度依赖,让她被霸凌也不敢向父母师长寻求帮助,尤其在初中被大姐头组团羞辱后,她拒绝承认是受害者,为高中生活留下隐患。

各自带着成长伤痛的高恩泽与白浩朗一起坐在音像店,耳机里传来《当我的孤独呼唤你的时候》,二人走近彼此、开始相互治愈。

除了疯狂撒糖的校园爱情线,白浩朗寻找告密者的路上,孤军奋战的她还找回旧朋友,结交新朋友。

比如,身陷恋爱脑与男友分分合合,又用直击球给好友勇气和鼓励的姜在伊。

比如,之前误会白浩朗,后来主动查明真相并阻止对方恶行的池小贤,以及始终陪在白浩朗身边的可爱男闺蜜金宥信。

随告密者步步紧逼,白浩朗居然在以讹传讹的舆论中成了不近人情的施暴者。

在高恩泽的鼓励与陪伴下,白浩朗终于决定站出来,向颠倒黑白的小人正式宣战。

事实上,面对当年的施暴者,白浩朗仍心有余悸,尤其对方找上门威胁时,似乎自己一下又变回当年无助的小女孩。

但在一众朋友的群策群力下,白浩朗还是承认自己曾是校园暴力的受害者,拯救被构陷于舆论的自己。

由此鼓励更多遭遇不幸的弱者站出来,主动求助,迎接阳光。

曾经孤独无助的她,终于收获爱情和友情的温暖。

3

作为一部用爱情嵌套反校园暴力主题的浪漫韩剧,《生存直播》时刻需要平衡

浪漫与现实间的关系。

对确实存在的校园暴力和网络暴力,《生存直播》用虚拟对话框、手机屏幕来直观展现恶语相向的现实。

面对观众期待的撒糖,剧集同样毫不吝啬给出摸头杀、身高差等经典元素,保持校园爱情的纯粹与梦幻。

而除了感情循序渐进的男女主,《生存直播》还增加了分分合合探讨恋爱关系的情侣角色,以及努力把暗恋变成双向互动的其他配角,呈现出校园爱情的不同面貌。

打造这一多层次剧集的,正是2019爆款《偶然发现的一天》的金尚雨导演,以及推出过《我恨圣诞节的四个理由》等主题短剧的方侑贞编剧。

此外,本剧大火的重要原因还在于主演选角。

男女主分别是韩国人气男团 NU'EST成员黄旼炫,以及童星出身、作品颇丰的郑多彬。

颜值超高的二人确实符合甜剧撒糖的角色需要,配上一众新生代演员,校园感十足。

但相较于脑洞更大、议题更露骨、深挖校园霸凌的《惊奇的传闻》《人间课堂》《无人知晓》等佳作,《生存直播》仍然是浪漫爱情大过现实困境,也明显有讨好粉丝的倾向。

尤其将现实议题仅仅浓缩于一所校园甚至一个广播站,抽丝剥茧找告密者的反暴力支线,只能变成推动感情线发展的叙事工具,再难挖掘自身更深刻的警世意义。

不过,作为爱情短剧,《生存直播》还是铺开了更广阔的剧情网,它试图展现青少年性格背后的环境因素与情感缺失,给闻讯而来、孤独而敏感的灵魂,提供了一处遮风避雨的浪漫港湾。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Movie

推 荐 阅 读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