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常石磊新歌《想家了》 群星代就地过年儿女传家书

时间:2021.02.10 来源:1905电影网
邓超黄渤吴京杨幂等旁白献声 常石磊《想家了》MV正式发布 时长:04:58 来源:电影网

邓超黄渤吴京杨幂等旁白献声 常石磊《想家了》MV正式发布收起

时长:04:58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爸爸妈妈你们都好吗?”对父母的一声问候,是选择就地过年的儿女们最深切的思念。

 

去年,一首《武汉,你好吗》为疫情中的江城凝聚力量。今日,一曲《想家了》,给选择留守的国人献上关怀与赞美。


 

2月10日(农历腊月二十九),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联合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推出歌曲《想家了》。该作品由著名音乐人常石磊等创作,常石磊演唱。歌曲MV中,电影人陈伟霆邓超黄渤景甜刘昊然沈腾吴京王俊凯杨幂献声旁白,替我们说出对父母最想说的话。

 

“妈,这个春节,我最想听到是,您的唠叨。”温热的词句,娓娓道来,几位电影人的声线仿佛已化为我们自己的语言。伴着《想家了》的旋律,人们视频团圆的画面、不同家庭的全家福照片均在MV中闪现,就像旁白中所讲:“云团圆,心温暖,距离不是问题。这个春节,天南海北咱们一起过年!”


 

岁末年终,为全国人民送上感动温暖的作品,已成为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的传统。这是继2020年1月21日(腊月二十九)发布歌曲《武汉,你好吗》之后,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再次于春节前同一天发布暖心歌曲。



《想家了》从儿女的角度出发,对父母讲讲心里话,是平日里最想表达却说不出口的心声,也是对爸妈最真挚、深切的祝愿。疫情中的温暖,如雪中送炭,而对就地过年儿女们的关怀与赞颂,更似春风般润泽。



“归根结底,家是心里最柔软、最愿意回归的地方。”常石磊希望这次的作品能够让听众在一霎那间找到家的感觉。谈到创作经过,在旋律的方向上,常石磊很自然地将家和父母建立了联系。“当我写的时候,爸爸妈妈就是会出现在心里。”


 

当时父母念,今日尔应知。对于华夏子孙,父母在,就是家,家就是父母亲人。歌曲《想家了》抓住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儿女对于父母的牵挂之情,直抒心中所念,词句平白如口语,替万千游子撰写一封心底的家书。



这封信的前半篇,写“想”。“想看你俩说说话,正在忙点啥。”“其实我也想赖在家。”这样的句子,就像跟父母在客厅里聊天,坦率真诚,带着亲昵,似乎瞬间就把人送回爸妈身边,能嗅到家的味道。而既然是“想”,就代表着渴望,也意味着实现的困难。当这些渴望落实到细小的片段,对于家的思念即刻蔓延开来。所以,这些想做的事情越“小”、越具体,所释放出的情感和意义就越大、越浓烈。


 

“我希望留出更多空间,让听众从文字和旋律中自己体验家的感受。”常石磊在《想家了》的录制过程中,有意减少演唱上的修饰和技巧,尽力让歌曲呈现出本真、淳朴的面貌。



他还谈到,这是第一次创作“春节与父母”主题的作品,让他想起了自己的爸妈。常石磊也希望《想家了》能够为就地过年的朋友们送上一份礼物,唱出他们给父母的心里话。


 

随着情绪攀升,家书的后半篇,“游子”不再掩饰感情,热烈地说出问候和祝福。“爸爸妈妈你们都好吗?”“我知道我幸福就是为你祝福啊,你们是我永远的家。”那些动情的话,往往难以当面表达,隔着一层“信纸”,反而喷薄而出。一封家书读罢,千千万万国人的心声呈现在眼前。对于父母的爱与牵挂,永远是儿女们心中家的意义。



歌曲《想家了》代我们给父母送上祝福,表达思念的背后,也塑造出无数不计得失、心有大爱的奉献者形象。2021年春节,为守护共同的平安与健康,我们选择就地过年。个人的付出换回全国人民的安康,无数人毅然响应号召,这是中华民族团结一致、守望相助的深刻体现。


 

这些无私奉献的国人,就是歌曲《想家了》所描绘的主人公。他们心中有家,对父母倍感记挂,这份情感越强烈,就越衬托出这些儿女们选择的伟大。所以,《想家了》不仅是一封家书,更是致响应就地过年倡议人群的一封感谢信。感谢你们舍小家为大家的格局,也感谢你们对生命健康负责的态度。


 

此心安处是吾乡。牛年春节,华夏大地共度新年,全国人民的心连在一起。我们的家是中国,我们都是中华民族的一员,在任何一地过年,都会有家的温暖。愿我们的父母身体健康、平安幸福,儿女们的付出也必将花开满园、结出果实!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