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春节档最震撼大片,首推这一部!

时间:2021.02.1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桃桃淘电影

今天是大年初一,在文章开头,首先要和大家说一声:春节快乐!

就在今天,大家期待已久的春节档,也正式拉开帷幕啦!

最近几天,我们陆续介绍推荐了今年春节档的新片,今天呢,想要和大家分享的是路阳导演的新作《刺杀小说家》。

坦白讲,今年春节档我最期待,或者说最好奇的一部电影,就是《刺杀小说家》。

期待的原因有很多,首先当然是影片的主创了,官方的说法是“宇宙组”,也就是路阳导演所说的“全宇宙最好的剧组”:

雷佳音、杨幂、董子健、于和伟、郭京飞、佟丽娅,众位大咖组成的卡司阵容可谓亮眼;

而影片幕后,也集结了《绣春刀》系列、《流浪地球》等口碑佳作的原班人马。

当然,“宇宙组”最核心的凝聚力,还是来自路阳。

自《绣春刀》开始,路阳导演的每一部作品,都可以用超出期待来形容。

2014年《绣春刀》以黑马之姿横空出世,谱写出中国电影新武侠类型。两年后的《绣春刀》续作,守住了系列的品质与口碑。

这一次的《刺杀小说家》,路阳显然怀揣着更大的野心,自然,也面临着更艰难的挑战。

《刺杀小说家》改编自双雪涛的同名小说。

在他所有最为人熟知、最广为好评的作品中,《刺杀小说家》像是一个异类。

故事不再聚焦拥有强烈现实感的东北老工业区,远离了铁西区标志性的场所与景观,而构建了两个更为陌生、更加模糊的世界。

小说只有短短三万字,双雪涛风格化的语言中,存在诸多留白,也充斥着各种天马行空、奇幻诡谲的超现实情节。

文字是想象力的游戏。

而将想象中虚幻抽象的世界“翻译”成电影里具象的画面,既是一次困难重重的冒险,亦是一场结果未知的“豪赌”。

我们在春节前很幸运得到提前观看《刺杀小说家》的机会,而在看过成片之后,对它的这份期待也终于落了地。

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

这一次,路阳和他的“宇宙组”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早在预告里,《刺杀小说家》就释出了不少壮观惊艳的特效大场面。

没想到电影成片中描绘的世界,比预告,甚至比想象和预设中的,来得更加震撼。

本质上《刺杀小说家》就是大家熟悉的,传统意义上的春节“大片”,拥有火爆的动作类型、炫目的奇幻元素以及惊人的视听效果。

但同时,它提供给观众的,却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充满新鲜感的观影体验。

究其原因,或许正如路阳导演所说的,影片讲述的是一个“中国电影没有涉猎过的奇幻故事”。

电影版的《刺杀小说家》保留了原著的精髓,核心剧情几乎没有太多的改变。

故事中,两个平行存在的世界:

一个发生在现实,雷佳音饰演的杀手受雇杀死一位不得志的小说家陆空文,后者笔下的故事,正在改变着现实,而有人的生命,因为这部小说受到了威胁;

一个存在于小说,少年空文为了替父报仇,前往皇都刺杀天神赤发鬼,一路上经历了种种惊险的遭遇……

现实世界与小说里的异世界,产生出神秘的连结,它们互相影响,彼此渗透与交融。

小说家创造了异世界,而异世界里发生的事,却又神奇般地在现实中得到了重演。

原著中的充满奇幻色彩的异世界,没有具体的时代背景可以依托,是一个纯粹虚构而来的想象中的产物,其中所有一切都需要从零开始设计、创造与建构。

从一开始,导演路阳就清楚,他们的改编“基本找不到太多电影能参考”。

没有参照物,同时也意味着,主创们要凭借自己的力量,在中国电影奇幻类型的领域,创建起一个崭新的坐标。

影片前期筹备的一年多里,设计团队绘制了超过2000张概念设计图。小说中诡异绮丽的世界,也由此具体且丰满了起来。

特别是异世界的呈现,每一幕都可以用震撼来形容。

一部分异世界奇观,忠实地还原了原著描绘的的场景:

皇都内道路旁的参天大树,挂满了没有瞑目的人头;

赤发鬼所在的头城,是一座灰暗、空旷、高耸的庙宇;

而另一部分,则实现了原作基础上的延展与再创作:

比如烛龙坊内,万人跪拜赤发上人的集体性癫狂的魔幻场景;

又比如大战过后,白翰坊内满目疮痍、尸横遍野,破败而萧瑟的景象。

值得一提的是,异世界的奇观都具有浓郁的东方色彩。

烛龙坊攻打白翰坊的一场戏,人群中高耸着祥云孔雀花车,天空中也飞舞着蜿蜒的火龙:

而皇都内密檐砖石的建筑,残塔、佛龛、水车与石刻,也彰显出鲜明的东方式的审美:

导演路阳在采访中提到,创作之初大家就已经形成了共识,他们想要讲述“好莱坞讲不了的,中国感受的,来源于自己历史文化的故事”。

这样一个完全架空的神秘东方世界,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特效技术。

而毫不夸张地说,《刺杀小说家》反映出了当下中国电影特效的最高水准。

电影里每一帧画面,都是由中国团队独立完成的。其中涉及到大量动作捕捉、面部捕捉、虚拟拍摄、虚实结合拍摄的技术,也如路阳所说,“从来没有一部由中国人独立完成的电影,把如此多的工业流程和技术整合进去”。

影片特效总监徐建曾参与过《流浪地球》的视效制作,在比较两部电影特效工作难度时表示,前者比后者“难很多很多”——《流浪地球》用9个月的时间完成了特效制作,而《刺杀小说家》则耗时了近两年半的时间。

影片共有近2000个视效镜头,而异世界的戏份全部是在摄影棚内完成的。

除了异世界的呈现,三位数字角色——黑甲、红甲和赤发鬼,也是影片特效的重头戏。

三个角色在外形上各有特点,也充满了丰富的细节,比如赤发鬼,有40万根头发,全身90万个毛孔,幕后团队前后用了两年时间才最终完成。

但更重要的是,这些数字角色拥有着异常真实的质感,他们与真人演员的交互是自然可信的,在整体环境中也不会给人突兀、悬浮或者看上去很假的观感。

其中,黑甲是影片的原创角色,也是从摄影到特效团队都公认盖章“难做”的一大数字角色。

黑甲并非典型的人类角色,主体形象就是一只眼睛,格外诡异,带有些许cult风格。

它的身份也很难定义,到底是神是妖,故事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就像它的立场,亦正亦邪,很难用“好”或者“坏”来概括。

黑甲最初是少年空文的敌人,一开始追杀、监视他,到后来两人渐渐变成陪伴与共生的关系。

这个造型奇特的角色也承包了影片中大部分的笑点和吐槽功能,有趣的是,它的喜怒哀乐,居然可以通过一只眼睛传递出来。

实际上,黑甲的创作通过经过了动作捕捉、面部捕捉一系列复杂的工序。

而过程中最大的难点是,特效团队要将黑甲的“饰演者”郭京飞生活的表情和演绎转换成一只眼睛能够表现出所有细微动作。

比如眼神的方向、眼皮的张合、瞳孔的抖动,任何可以实现情绪表达的细节都不能放过。

另一位数字角色红甲,则是影片里最具漫画感的角色。

作为超级漫迷的路阳,想必也在其中挟带了不少私人的喜好与趣味。

外形上看,红甲拥有漫画英雄典型的高大九头身,而他的出场、超脱物理定律的矫健身手,以及拳拳到肉荷尔蒙爆棚的打斗戏份,也都营造出一种硬核热血漫的即视感。

然而每个热血漫画英雄都有中二的一面,电影中让人闻风丧胆的红甲,也奉献了整部故事最中二,同时也最惊喜的一场动作戏。

具体是怎样的一段情节,我们在这里先卖个关子,大家还是去电影院寻找答案吧。

最后一位压轴的数字角色,也是影片最神秘的一个人物,赤发鬼——直到电影的终极预告,才短暂地露出了真容。

实际上,成片里这位终极Boss的戏份不少,而且都是非常重头的动作场面。

赤发鬼可以说是《刺杀小说家》中最超乎期待的角色,毕竟,他也是小说中最难诠释的角色——

既是神明,拥有通天的神力;同时也是残忍暴虐的怪物,滥杀无辜,嗜血成性。

所以到底怎样的形象,才能同时容纳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特性呢?

角色在两年的创作时间里,陆续设计了十几个版本,而它最终呈现在大银幕上的形象,也相当震撼:

一个身高15米、赤发冲冠、拥有四只手臂的巨人,宛如一尊怒目金刚,威严可畏,坚不可摧。

这样一个强大到几近无敌的Boss形象,也契合着影片深层的主题。

异世界中的少年空文,一介凡人,想要弑神。

他要杀死赤发鬼,但实际上,他对抗的是自己的命运。

赤发鬼就是命运的实体,他掌控着世界,让人们心甘情愿地臣服与膜拜。

空文的出场,就是遭到追杀。赤发鬼让他死,他便没有理由活。

任何敢与赤发鬼抗争的人,都是以卵击石的自不量力。

姐姐让他往西跑,可最终,空文选择了相反的方向:

他要做那个以卵击石的人,他要做唯一那个不向命运低头的人。

而与异世界相对应的现实世界中,雷佳音饰演的杀手关宁,和董子健塑造的小说家陆空文,同样也在与命运进行着抗争。

他们也是两个孤独的逆行者,有自己必须要完成的事情,即使所有人都不看好,即使看不到一丝希望。

电影中,雷佳音塑造了一个令人心碎的父亲角色,他一直在寻找女儿,却在寻找的过程中一次次跌入绝望的深渊。

雷佳音诠释出了关宁的沧桑与疲惫。

当终于抓到了拐卖女儿的人贩子,他发疯似的一遍又一遍地重复问着同样的问题。

当他最后一次唱出女儿熟悉的童谣,歌声因为哽咽而颤抖,偏离了最初的曲调。

这些窘迫与狼狈的时刻,在雷佳音真挚的演绎下,也成为影片最大的泪点。

董子健则塑造了两个性格截然不同的年轻角色。

异世界的少年空文,则背负着血海深仇,董子健演绎出了角色的决绝和勇敢,同时也诠释出空文的稚嫩,面对皇都内残酷疯狂的一幕幕景象的震惊与恐惧。

而现实世界中的小说家陆空文则是个彻头彻尾的loser,年近三十没有工作和收入,以啃老为生,热爱写小说却一本都出版不出去。

生活之于他没有特别的意义,他活下去的唯一理由,就是要写完手中的小说。

董子健为这个角色注入了更为松弛的状态,他不似少年空文机敏警觉,深知周围随处可能出现的危险。相反,他专注于小说的世界里,而周遭的一切都不是那么重要了。

路阳的电影总是在讲述小人物的故事,他们的困境与局限,反击与抗争。

《绣春刀》系列里,沈炼要在庞大的体系和制度中杀出一条生路,而《刺杀小说家》中,渺小的个体要对抗摧枯拉朽的强大命运。

但恰恰是在这力量悬殊的对抗中,人性的高光,才能清晰毕现。

《刺杀小说家》看似悲怆、残酷的故事,其实有着无比浪漫、温柔的底色。

路阳说,“一个普通人,甚至是一个无望的生命,在某些时候可以有这种强大的光彩,这种光彩是有感召力的”。

而真正让这些平凡个体,实现向命运宣战这一伟大壮举的,是相信的力量。

电影里,有人问关宁,小说可以改变现实吗?

关宁的回答是——相信就能。

而绝望中的希望,向命运发起挑战的勇气,都来自于这份“相信”。

这也是影片想要传递给每一位观众的精神力量。

一切的困难、挫折、逆境与失败,都可以迎刃而解。

新的一年,从相信开始。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