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刺杀小说家》口碑炸裂?感觉严重被高估了!

时间:2021.02.1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未来电影局

豆瓣评分和网络口碑都不错的《刺杀小说家》,无疑是新年档电影中的强势黑马,但抱着极高的期待去,却收获了满满的失望。玄幻和悬疑的结合,再加上父母子女温情牌的王炸,本不应该是这样狼狈而混乱的结果,可惜的是,从双雪涛小说中走出来的这部电影,仅仅给出了一个几乎不及格的答卷。

 

小说和现实,是映射还是幻想?

刺杀小说家的情节可以从两条线来展开讲述,其中一条是现实:关宁在六年的漫漫寻女儿路上偶遇阿拉丁集团的CIO屠灵,后者告知他集团已经发现他女儿的行踪,作为交换条件,关宁需要杀死小说家路空文;还有一条线索是路空文的小说《弑神》中的情节:少年空文为了帮姐姐报仇,决定独自前往皇都杀死被当地人奉为神明的统治者赤发鬼。

这两条线索的连接点在于小说中的赤发鬼每次受到威胁,现实中的阿拉丁集团老总李沐就会晕倒,身体不适,于是他相信小说最后赤发鬼被杀死的结局也会波及自身,产生了雇佣寻女心切的关宁来杀死小说作者的想法。

当然,随着剧情的展开,我们会发现,除了神乎其神的小说影响现实之外,促使李沐相对路空文痛下杀手的也不仅仅是这一个原因。这也引出了另一个问题,导演究竟是想要表现,小说真的可以用一种“玄学”方式影响现实,还是小说只是现实中的夸张映射,终究只是一场浪漫主义幻想呢?

如果是前者,最后赤发鬼被杀死以后,李沐却并没有真的丧命,而且这样的桥段也不能解释为何一个平平无奇的废柴小说家有这种玄妙的能力,而后来事实证明也并非需要小说家本人的创作能够改变现实,关宁续写的结尾一样可以。这样一来,路空文的特殊性消解,电影的逻辑就出现漏洞。

而如果是后者,小说和现实不过是一场巧合,李沐的身体衰败不过是他的心理作祟,他对路空文的赶尽杀绝只是想让自己曾经杀死路空文父亲的过往被掩埋。从这个角度来看,似乎情节变得更加通畅,并且更加符合“科学可靠”的价值观倡导,但是细究仍然有问题。

在这样的整体架构下,路空文已经是生活之中的废柴人物,靠着写小说来度日,几乎到了快活不下去的悲惨境地了,也并没有对父亲身上的意外有所怀疑,这样的人能够成为商界大佬的眼中钉已经足够生硬,而后来李沐聘用关宁来杀死路空文的做法就更加迷惑。

如果不用为了对应书中“小橘子”的情节,完全可以雇佣一个更加精明的杀手,既然在剧情后我们可以看出阿拉丁集团对于各类人员的控制已经到一种几乎无孔不入的程度了,想要杀死路空文并不需要借这样一股外力来实现,这种节外生枝的做法让整部电影从一开始就充满了无厘头的奇怪感觉。

这样看来,两种解释都有其逻辑bug的地方,而导演想要表现的荒诞与现实结合的做法也没能够圆回来这个铺开来的大盘。或许在想要“烧脑”之前应该把一个故事讲明白而不是把让观众迷惑作为厉害电影的必备KPI。

 

一个接一个的工具人,能不能更散乱?

电影中人物角色不少,但是想要着力表现的也不多,所以在刻画上产生了非常多的“工具人”形象,让本来就多线叙事的电影看起来更加散乱无章法。

首先是李沐,这个幕后大反派的杀人动机非常模糊,人物背景也令人迷惑,尽管赤发鬼与好友的背叛暗示了李沐与曾经商业伙伴的过往,但一部电影不能靠观众的脑补来完成叙事,这样显然是不严谨的,而且也明显高估了自己处处暗示的能力,只能让人觉得云里雾里。

身体差到随时晕倒的李沐不仅是幕后大boss,竟然最后还能参与现实中的一地鸡毛,坐着小车出现在男主人公面前挑衅。要是关宁真的想让写小说让赤发鬼死掉,还不如就地给坐在轮椅上流鼻血的李沐两拳来得痛快有效。

而另一位阿拉丁集团的屠灵就更让人摸不着头脑了。杨幂演的屠灵在电影中也算是较为主要的角色之一,打戏一流,虽然表情僵硬几乎凝固,好歹也能贡献出几个高能热血片段让观众过瘾,但是从人物的形象角度来看,除了这点用处也真的没别的意思,妥妥工具人。

先安插一个李沐手下得力干将的厉害身份牌,再缓缓告诉观众她也是个被家人抛弃的孤女,最后还加上一波看到关宁对女儿的爱以后转变身份的亲情反转,塞足了戏码却没有任何厚度。

被抛弃的孤女身份让她非常憎恨丢失女儿的关宁,这一点在逻辑上基本没有联系,丢失女儿并且愿意花时间找孩子,本身就与主动抛弃子女在行为上有根本差别, 并且在面对剧中的另一个孤儿路空文时,屠灵也没有任何特殊的情感,让人不得不怀疑孤女身份只不过是偶尔拉出来挡枪的幌子,并没有经过仔细斟酌。

而且以阿拉丁集团CIO的身份,她在真相暴露之前能相信集团真的能找出小橘子的线索,从来没有加以核实,后续问题也没有进一步的跟进,而是就此搁置到最后李沐来告诉她这一切都是骗局,实在是令人匪夷所思。

玩梗请适度,是尴尬到蜷缩而不是爆笑可爱

在电影最后,似乎出现了风格大转换,从头到尾都是较为严肃悬疑的风格,突然开始插入较为搞笑简单的玩梗内容,让人摸不着头脑,让笔者在电影院忍不住尴尬蜷缩。

会放电的神奇男人其实只是拿着电箱的油腻小混混,用了这么久超能力竟然不知道有的材质会绝缘阻电,在那么多次的打斗实践中也没有吃过没文化的亏,直到最后被男主反杀才知道自己的做法有多蠢,在用夸张动作堆砌出的预期笑点之下只能让人觉得非常刻意做作。

另一位注射了神奇药水而变得强壮无比、速度奇快的神奇男人,仿佛是快银和美国队长的合体产物,他的出现让电影渲染出的紧张氛围烟消云散。

当然,这些都是餐前点心罢了,最令人无语的还要算关宁接过小说家的电脑续写文章的部分。在与赤发鬼的斗争中,突然出现了蓝光爆射加特林这样的神奇产物,当然,你可以说这是为了符合当时关宁只想着赶快结束战斗完成美好结局的愿景,才设计一场荒诞打戏,可是在观看感受中非常无语,宛如超级英雄动作大片的打戏设计让人觉得不适。

尽管有人觉得这是一场非常具有想象力的艺术创作,但在笔者看来,这里的搞笑桥段只是在紧要关头的小说作者发现,普通的少年和小女孩实在无法通过自己的力量弑神,而不得不以夸张烂尾方式草草结束故事的无聊做法,实在无法让人感觉到有用心的痕迹,与前面内容割裂。

而一句“代表月亮消灭你”更是让这部电影扑簌簌跨到及格线以下,试想,一个中年发福的硬汉形象举着大刀喊出这句话的形象,相较于露出会心一笑,更多的还是满身的鸡皮疙瘩和一阵恶寒。

写了这么多并不是刻意要批判改编《刺杀小说家》这样充满奇幻色彩的文学作品的一次尝试,而只是想说,在口碑被抬高到如此地步的一部电影,并不能让人看见导演有在用心把故事的逻辑和内容梳理通顺,庞杂而玄妙的开端和那么多精巧的前期情节暗示,不应该落得如此敷衍的尴尬玩梗收场。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