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全网泪奔!贾玲的《你好,李焕英》值得吗?

时间:2021.02.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eva
2021春节特别节目——《你好,李焕英》“笑”顺记 时长:20:00 来源:电影网

2021春节特别节目——《你好,李焕英》“笑”顺记收起

时长:20: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全网泪奔!上映三天即超越《唐人街探案3》并占据单日票房冠军,《你好,李焕英》无疑是本届春节档里备受瞩目的一个。


凭借一路走高的口碑,截至发稿前,影片累计票房已超26亿元,排片率和上座率都位列春节档影片的榜首。后劲充足的它,正逐渐缩小着跟前者的票房差距。


截至发稿前,《你好,李焕英》累计票房为26.41亿


那么,叫好又叫座的《你好,李焕英》究竟有何魅力?作为“新晋导演”,贾玲在电影背后究竟又下了多少心思?


在大年初六的时候,贾玲也通过视频的方式提醒即将踏上返程的所有《中国电影报道》的观众,请给父母一个大大的拥抱。


日前,参演《你好,李焕英》的演员潘斌龙、中国传媒大学教师武瑶以及媒体人王大陆做客《中国电影报道》,大谈影片的创作。事不宜迟,让我们跟随着他们的脚步,一睹电影幕后的精彩吧!


小品IP吸粉 电影场景加分


众所周知,贾玲曾把对母亲的思念创作成小品《你好,李焕英》。


2001年,年满19岁的贾玲便迎来了母亲李焕英车祸离世的噩耗。这场突如其来的意外,让她再也无法与母亲相聚,也给她留下了无数的遗憾。贾玲来不及弥补母亲“并不幸福”的过去,来不及让她看到“出息的自己”,更无法让她享受到“美好的未来”。



子欲养而亲不待,极大的创伤阴影,成了这个花季少女心中难以表达的痛楚。


直至15年后,她首次把藏在心底多时的故事编成小品搬上舞台与观众分享。通过穿越的方式,小品讲述了贾玲回到了妈妈李焕英最年轻漂亮的时代,并帮助妈妈追求初恋欧阳柱的故事。


改编自亲身经历,从台词到动作,再到立意,短短半个小时,几乎每一个情节,都寄托着女儿对逝去母亲的浓浓爱意。



台上的主角在哭,台下的观众也在哭。


一经播出,小品《你好,李焕英》便感动了无数观众,更成为了贾玲的代表作。小品爆火之后,她的野心更强,希望继续挖掘这个故事,把它搬上大银幕,献给母亲。



转型导演并非易事,要讲好一个故事,更是难上加难。但恒心在前,在她看来,一切困难都可以解决。


为了这部电影,雷厉风行的贾玲,主动减少了很多工作,组建了以孙集斌、王宇、刘宏禄、卜钰、郭宇鹏等人为主的编剧团队,历经数年,共同潜心创作剧本。影片口碑一路走高的过人之处,显然离不开经得起反复推敲的线索与细节。



与此同时,《你好,李焕英》在美术、服化道等细节设计上,同样是影片的加分项。


戏中,主人公贾晓玲一不小心“从天而降”,来到了自己还没出生的1981年。看过电影的观众不难发现,片中映入眼帘的公鸡挂历、花衬衫配喇叭裤、橘子汽水、国产二八自行车和老式录音机,无不充斥着浓浓的80年代摩登风潮,为影片增色不少。



据剧组透露,诸如一个帘子、一张照片,导演对于置景的要求极其严格。因为某种程度上,80年代的气息,承载着贾玲对母亲年轻时代的怀念。而无形之中,复古年代场景的再现,也成功地烘托了影片的氛围。


“喜剧天团”护航 贾玲沈腾双双创纪录


贾玲、沈腾、张小斐和陈赫,每个人单独拎出来,都能撑起一台出色的喜剧。当他们聚集在一起时,便构成《你好,李焕英》的完美阵容。



其中,陈赫和张小斐,早在五年前的舞台上,就携手成为同名小品的主创。对于自己执导的第一部电影,贾玲毫不犹豫喊来了他俩加盟助阵。


两位主创虽与导演私下交好,但演起戏来,丝毫不糊弄。


为了拍一场啃包子的戏,剧组准备了100多个包子,正在减肥的陈赫硬生生啃了20多个,可谓“一咽难尽”,但依旧毫无怨言;为了拍好一场母女在酒馆谈心的戏,张小斐用真酒上阵,十分专业。后者作为贾玲多年的闺蜜,戏里戏外,两人都彼此扶持,互相鼓励。



当然,这里面还有贾玲与沈腾的神仙友谊。


在综艺舞台上,从杨过小龙女到许仙白娘子,两人曾合作多次,被不少观众誉为“最佳荧幕情侣”之一。而现实中,二人则以兄妹相称。得知“妹子”要拍电影,沈腾便自告奋勇前来客串角色。但贾玲打趣道:“百亿票房男神,我为什么要‘放过’他呢?”。



于是,她带着打磨已久的剧本与沈腾讨论,希望对方能够成为电影的“男一”。“就咱这组合一出场,观众肯定乐疯了!”令人惊喜的是,看过剧本的沈腾,一口答应,决定为影片保驾护航。


正如大家所见,两人昔日培养的默契,在《你好,李焕英》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为影片增添了许多笑料。


不过,除了卖力地抖包袱逗笑观众之外,沈腾在身体上的牺牲,同样不少。多次跳入冰冷的水中上,旨在拍好一个摔跤镜头而不断摔了17次,他笑言自己没少被贾玲“折腾”,“恨”透她了。



玩笑归玩笑,为了达到最好效果,沈腾极其配合导演的安排,甚至不断地鼓励贾玲:“第一次当导演,宁可用不上,多拍,别到时候不够!”


贾玲心底里清楚,沈腾比谁都支持自己。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你好,李焕英》票房突破14亿的时候,贾玲就成功超越刘若英,加冕“中国票房最高女导演”的称号;而随着影片票房超过23亿,沈腾以超过185亿的主演票房成绩,成为中国影史票房最高的演员。


灯塔数据显示,沈腾成为中国影史票房最高的演员


一部拍给母亲的作品  笑中带泪最动人


“这个真的是拍给妈妈的电影,不光是我的母亲,也是拍给观众的母亲。”



贾玲一直强调,这是一部拍给母亲的电影。但毕竟是第一次执掌导筒,她也承认自己对电影理解比较浅薄,因此,只能尽量用真情实感去打动观众。


“我妈就是爱笑、心大、豪爽!”为了帮助两位饰演母亲的演员更加入戏,在片场的贾玲,会毫不吝惜地跟她们分享着“李焕英”的点滴。张小斐直言,越听导演跟她妈妈的事儿,越了解到她对妈妈遗憾与不舍的感情。



贾玲自带对母亲情感融入,让两位分饰青年和中年“李焕英”的演员颇为感动,而当两位演员都诠释得很准确的时候,导演也会感觉到,贴近真实的表演,彷如带她回到了过去,自己的世界都温暖了。



在贾玲看来,真实是演员表演的“出路”,也是影片纯粹的“套路”。因此,不少电影里的经典台词:



要么展现了贾玲内心的声音,要么是李焕英本人曾经说过的话,都取材于真实的情感之上。但此外,简洁凝练的台词里,又包含着母亲与女儿之间会互相关心,彼此爱护,以及给对方最美好的期盼,字里行间,极容易令人感同身受,为之动容。


于是,坐在影院的我们,笑着笑着,便哭了。



归根到底,披着喜剧外壳的《你好,李焕英》,包裹着的是亲情的内核。影片通过讲述贾玲自己的故事,同时以“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情景,讨巧地勾勒出大家都无法割舍的母爱。伴随着真挚的情感直击人心,它就像一颗深情的催泪弹炸开了我们被芒刺包裹的心,打开了柔软的一角。



影片的抓人不在于多么高级的拍摄手法或叙事逻辑,而在于娓娓道来,以平凡之处歌颂永恒的母女情谊。


正如结尾所展示,贾晓玲开着车牌号为HY1012敞篷车在路上疾驰。1012,是贾玲母亲的忌日,而骨子深处折射出来的,则是贾玲从未忘记母亲的印记!


文/keva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