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为中国电影喝彩!2020中国银幕风云榜重磅发布

时间:2021.02.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Bucky


1905电影网专稿 由权威电影杂志《中国银幕》主办的“2020中国银幕风云榜”日前重磅发布。


刚刚过去的这一年特殊而不凡,《中国银幕》特别通过年度现象、年度口碑、年度营销、年度导演、年度演员、演员榜副榜、年度风尚、年度新人、年度备忘多个维度,全方位梳理并总结了属于中国电影的2020。


团结一心的复工复产,登顶全球的票房佳绩,艺术创作的再攀高峰……风起云涌,令人难忘,更值得骄傲。此刻,让我们共同为中国电影人喝彩!


年度口碑 

考验中再攀高峰 6部口碑佳作票房破10亿 


2020年,虽然电影院停摆178天,但在光影照进现实的有限时间内,仍诞生了多部口碑佳作。最令人惊喜的是,入选的10部口碑佳作中,票房突破10亿的占据6席,影片可谓叫好又叫座。



这一年,战争片再攀高峰。荡气回肠的视听节奏、直戳人心的战争场面、各有千秋的人物群像,助《八佰》成为2020年最具分量的头部电影之一。这是一部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展现战争群像的电影,它立于一段特殊的战争基础之上,用最具工业化水平的技术,为观众带来一场沉浸式的直播体验。


三位导演以两种视角、四个篇章完成的《金刚川》,则将同一场渡江战斗进行了全景式展现。这不是对历史简单的复刻,而是用现代的技术与价值观,带远离战争的年轻人了解牺牲的意义,带经历过战争的先辈真切地感受逝去的青春。戏里戏外贯彻始终的“中国速度”,更是将中国人民的团结精神呈现得淋漓尽致。 



喜剧片花样翻新。《我和我的家乡》既是时代的颂歌,也是电影“梦之队”联手呈现的喜剧盛典;这是人民大众的撰刻,也是主旋律影片的突破。


承继《我和我的祖国》以平凡中见伟大的表达手法,《我和我的家乡》立足乡土情结,用五个喜闻乐见的喜剧故事,深挖人民乐观向上的精神内核,描摹出一幅讴歌脱贫攻坚辉煌成就的深沉画卷。在深刻宏大的严肃主题之下,加强类型诉求,追求主题升华,会心一笑之间,尽是热泪盈眶,捧腹大笑后,皆为乡土爱念。 


商业类型片迎来新突破。岁末上映的《拆弹专家2》不仅用一日一亿的成绩提振贺岁档士气,更集聚华语警匪片的创作优势与技术团队,让观众在酣畅淋漓的反转情节与爆破声中获得情绪的宣泄,看到警匪电影新气象。


《送你一朵小红花》是2020年许多治愈系电影中格外美好的一部。从少男少女朦胧的爱情到他们的家庭,再延伸到互助群里的多个家庭,不但展现中国人隐忍而炽烈的亲情关系,也展现国人携手并肩笑着走过苦难的乐观与积极。




年度导演 

张艺谋陈可辛老将出马 类型片花式翻新 


2020年,年度导演阵营新老面孔平分秋色。张艺谋、陈可辛两位老将出马,迎难而上;管虎及“家乡”梦之队分别让战争片、喜剧片花式翻新;邱礼涛韩延双双于贺岁档奉上出人意料的佳作;万玛才旦王瑞艺术至上、精益求精。对类型片持续探索、让献礼片锦上添花、为艺术片孜孜以求,年度导演齐心协力,共创佳绩。


《我和我的家乡》喜剧梦之队 

年度关键词:共情


宁浩徐峥陈思诚闫非&彭大魔邓超&俞白眉,中国喜剧电影梦之队强势集结,沿用《我和我的祖国》成功模式,抒发家国情怀,展示脱贫攻坚成果,在中秋国庆团圆时刻,代表十四亿中国人,满怀深情地为家乡献上有声有色的电影颂歌。



不同于《我和我的祖国》的宏大叙事,《我和我的家乡》以变化为经、以空间为纬,用多个小人物视角编织出一幕幕击中观众的温情画卷。


五组导演在高度类型化的喜剧框架内,同台竞技,巧思频出,集主题表达、影像表现、情感描绘于一炉,将散落在中国版图上东西南北中的五个“家乡故事”烹饪成一道电影大餐,令观众忍俊不禁、笑中带泪。




张艺谋 

年度关键词:回归 


趟过世界影坛大江大河,从影四十余年的张艺谋,用《一秒钟》回归初心,写下献给电影的一封炙热情书。漫天黄沙、贫瘠荒漠更突显胶片珍贵、文化难得,藏于《一秒钟》、被岁月尘封的那些时代密码最终在光影交汇的地方相遇,不着痕迹地幻化为三个年龄、身份迥异的普通人对于各自信念的执着。



在告别《长城》浩大的电影工业化尝试、《影》极致的传统水墨风美学后,《一秒钟》的诞生,至少印证了对于电影这一团燃烧的火,年逾古稀的张艺谋依然选择用赤子般的双手温柔触摸。沉稳如他,用这一曲欢唱的悲歌,既告白逝去的胶片时代,也告别历史的过往云烟。



陈可辛 

年度关键词:致敬


面对体育题材这一中国电影的“软肋”,陈可辛延续《中国合伙人》的成功经验,以个人命运与时代脚步交织破题,将激动人心的赛场故事与跌宕起伏的个体情感结合,用无处不在的细节展示时代特征,最终让横跨四十年的女排精神、流血不流泪的背后辛酸、步履维艰的改革之路绽放于大银幕,并一举斩获8.36亿票房和金鸡奖最佳影片荣誉。



作为最擅长用影像绘就跨时代画卷的中国导演,陈可辛之所以技高一筹,在其大张旗鼓书写成功和荣耀时,仍不忘深情一瞥情感的失落与惆怅。从《中国合伙人》到《夺冠》,可谓一体两面,一脉相承。



管虎 

年度关键词:迸发



面对四行仓库保卫战这段展现中华民族性、苏州河两岸堪称奇观的历史,管虎顶住压力,放手一搏,用到位的人物群像、震撼的视听效果将中国战争片推上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八佰》告捷、《金刚川》接棒,管虎联合郭帆路阳高效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再创中国电影奇迹。两场大战加上来之不易的票房成绩、口碑加持,助力管虎昂首阔步迈入中国电影导演第一梯队。



年度演员、年度新人、群星闪耀时演技派“前浪”发力  

实力派“后浪”接棒 


什么是演技派?2020年,银幕上的他们用一颦一笑、一举一动,生动书写着各自的答案。


巩俐 

年度关键词:神韵 


阔别银幕三年,2020年巩俐以“郎平”之名亮相《夺冠》,举手抬足间自得原型神韵,以静写动中再度惊艳众人。种种幕后功夫合力助演员巩俐从容镇定地走上排球赛场,借光影之魅,引观众重返一段激情澎湃的国民记忆。



从影30余年,巩俐是“第五代”导演镜头中永恒的“缪斯”,是无数影迷心中气场非凡的“巩皇”。常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2020年这场她与《夺冠》的共振,可能早已将必然藏于偶然之中,这便是巩俐一路走来对表演这件事始终不减的热爱,与郎导场上场下的砥砺前行,完成了某种跨越行业的遥相呼应。


刘德华 

年度关键词:敬业 



2020年,年近花甲的刘德华依旧驰骋于片场,在贺岁档票房冠军《拆弹专家2》中一展黑白难辨的魅力。经由与导演邱礼涛的默契探讨、对角色转折的深度体认,刘德华最终以真切锋利的文戏与精准利落的武戏,让角色徘徊于善与恶的边缘从而实现救赎,并将人性的灰色地带在观众面前无限涤荡、沉淀、分层,而他的表演之途,也在几十年如一日的巩固中,愈深愈广,引人入胜。 


张译 

年度关键词:立体 


2020年,在观众与银幕有限而珍贵的共处时光中,有一张面孔换妆数次,却个个都跃然于屏,引观众屏息凝视,他就是张译。



这一年,张译拥有很多新的名字,在《金刚川》众志成城的战场上,他耗尽余力击中俯冲敌机的时刻,人们唤他炮兵张飞;在《八佰》浴血奋战的四行仓库中,他懦弱怕死、一心逃命的关口,人们喊他“老算盘”;在《一秒钟》光影交织的电影院,他是只为看女儿一秒影像,翻山越岭追随胶片的张九声。 



辗转多个时代背景,诠释几段迥异人生,张译总能把自己“藏”得很好,全心全意感知角色、拥抱角色,直至成为角色,将观众看作灯塔,以人物为船,一直开到银幕前那些意犹未尽的双眸中。 


易烊千玺 

年度关键词:细腻 


作为后浪中的演技派接棒者,2020年的易烊千玺当之无愧。从《少年的你》中初登银幕的一鸣惊人,跃向《送你一朵小红花》里收放自如、细腻写实的领衔主演,他人需要缓缓琢磨的过程,青年演员易烊千玺只用了一年时间。 



专注领悟、认真消化、自然表现,他褪去街头“浪子”小北的壳,转身便是自幼孤僻的患癌男孩韦一航,为观众淋漓还原青春躁动与人生遇挫的激烈碰撞。银幕上的韦一航值得一朵鼓励的小红花,银幕之外的易烊千玺,2020年更应得一朵演技“小红花”。


年度现象、年度营销、年度备忘

总票房全球第一 电影人携手抗疫关注脱贫 


除了上文中提到的各项荣誉,“中国银幕风云榜”还总结了年度风尚、年度现象、年度营销、年度备忘等榜单。


2020年的中国银幕风起云涌,而这些新信号、新现象也将成为行业未来的新机遇,引领行业发展的新方向。2021,让我们和中国电影继续同行。



文/Bucky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