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刘浩存易烊千玺彭昱畅……中国电影后浪汹涌来袭!

时间:2021.02.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eva
2021春节特别节目——“盛放的花儿”刘浩存青春亮相 时长:20:00 来源:电影网

2021春节特别节目——“盛放的花儿”刘浩存青春亮相收起

时长:20: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100亿!截止到大年初五,2021年的中国电影票房已经突破了100亿元,其中《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送你一朵小红花》三部电影位列三甲。



相信不少影迷都被中国电影的辉煌战绩刷屏,不过,比起聚焦票房喜讯,今天,我们更想跟大家聊聊大银幕上的新生力量。毕竟,身为潜力无限的“后浪”,他们才是推动中国电影未来发扬光大的希望。而在暂列年度票房季军的《送你一朵小红花》中,去年年末顶着“首位00后谋女郎”光环出道的刘浩存便展现出令人难忘的表演,爆发出感人至深的力量。



适逢大年初八《中国电影报道》推出《后浪汹涌·年度新人》特别节目,青年演员刘浩存携北京电影学院的副教授孟浩君老师一起做客,与电影频道主持人郭玮、李丹、巧筠大方畅聊自己的从艺之路及光环背后的辛酸。


事不宜迟,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节目,一睹精彩吧!


“ 鲜花绽放”:刘浩存  


“虽然她没有电影表演经验,但她很聪明,非常通透,很有灵气,也很有修养。”


一同合作过电影《一秒钟》张译大夸刘浩存悟性强。即使非科班出身,但较同辈演员相比,她的天分与能力,都毫不逊色。



处女作里,她饰演一名与弟弟相依为命的小镇少女,因为弟弟不小心烧坏了借来的胶片灯罩,所以不得不试图偷来新的电影胶片来还给邻居。影片的时间背景约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跨越了自己熟悉的场景,角色又饱含年代的厚度,这对于“一张白纸”来说,难度不低。


于是,刘浩存做尽了一切力所能及的准备。



试戏之后,声音、台词、形体和表演等长达三年的专业训练,每一堂课,她都从不缺席;开机之后,为了彻底地融入灰头土脸的角色,她便每天都穿着那件脏兮兮的破烂戏服;拍摄间隙,小女孩又会不断地与导演讨论剧本细节,与张译商量彼此之间如何更好地配合。


最终,历经长时间的艰苦磨炼,她也成了张艺谋眼中“一张聪明的白纸”。



一个艺人的走红,常需契合天时、地利与人和。出道即与张艺谋合作,刘浩存不否认自己的幸运,但她更希望,自己能够通过努力得到观众认可自己,同时也对得起这份运气。


故事发生的地点设在西北,《一秒钟》的沙漠戏份不少。茫茫沙漠里连轴奋战,导演问她:“累吗?”她笑了笑,答曰:“不累。”



对角色的完成付出无限精力和体力,这种努力的态度,也博得了张艺谋的盛赞,张导对她直言:“连宇宙都拦不住你!”“天生就是吃这碗饭的!”


果不其然,继《一秒钟》之后,刘浩存又在《送你一朵小红花》中,交出了一份令人惊艳的答卷。


这一次,她留起了长发,变回了现代女孩“马小远”。区别于一般的癌症病人,导演韩延要求她演一个健康积极的正常女孩,而不是一个病怏怏的患者。生动自然的表演,刘浩存举手投足间,都演活了一个天真烂漫,活泼乐观的病患形象。



连续两部作品的表演都可圈可点,刘浩存被形容为“盛开的小红花”。


难得的是,即使光环加身,这位新晋“谋女郎”的姿态依然十分谦逊。谈及未来的发展,只希望自己尽量诠释好每个角色,能够吃好睡好,一切顺其自然,便满足了。



“后浪汹涌”:易烊千玺x彭昱畅


刘浩存之外,不少新生代演员,同样表现不俗。比如,易烊千玺。


“他完全超越了一个新演员的表现!”

“开拍之后的第一个‘one take’,就是他创造的。”

“他太厉害了,几乎是近年来最美好的少年!”


早在《少年的你》第一次担任电影主角的时候,千玺便获得了剧组上下的赞赏。



戏中,他饰演的小北是一个外冷内热的少年,从小混迹街头,过着游离于社会的生活,目光所及,没有希望,也没有未来,当他遇到了长期被欺侮的优等生陈念,便决定把自己的温暖都给予她。


有一场戏,“小北”与“陈念”谈心,导演此前并没有要求讲台词的时候要哭,但演着演着,千玺的眼泪,不自觉地流了下来,很自然,也很动人。冷峻无助的眼神,与恰到好处的肢体语言相互配合着,他彻底演活了角色灵魂深处的孤独与阴郁。



细致有力的表情处理,颇具层次的细节设计,监制许月珍坦言,千玺之所以能够读懂人物的底色,源于他把自己完全代入其中。拍摄期间,无论是片场还是家里,他都会思考,思考角色的生活,想象角色的内心,以及关于他的一切。而正因为深入钻研,最终,他也塑造出一个饱满的“小北”,并由此被誉为最有潜力蜕变成为实力演员的新人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少年的你》之后,接连出演剧情片《送你一朵小红花》《世间有她》以及战争片《长津湖》,他并没有沉溺在同一类型的作品之中,而是不断拓宽自己的边界,推动自己尝试更高难度的挑战。



既然提及热衷尝试,新生代演员中,彭昱畅同样不得不提。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一口气交出了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夺冠》《一点就到家》《沐浴之王》以及剧集《风犬少年的天空》等多部不同类型的作品,喜欢挑战的彭昱畅,从来不眷恋在舒适圈中驰骋。翻开他的履历,不乏口碑颇高的代表作,不过,其却把自己比喻成“不入流的新人”,只给自己的表现打70分。



脚踏实地,谦虚有礼,贯穿在他的角色塑造和生活态度之中。


以《沐浴之王》为例,彭昱畅演绎的是从公子哥意外失忆变身成搓澡工的过程,戏中有大量搓澡技法的表演。


较使用“手替”或进行“假搓”,他并没有选择糊弄观众,反而是在开机前,实打实地学习起搓澡文化,专门拜访搓澡界的大师并苦练技法,记住了所有的流程,拍摄期间,全部亲身上阵。


顶着几近零度的天气拍摄夏天的搓澡戏,赤膊上阵,忍不住冷到发抖,也坚持把保暖的棉袄先递给旁边同样受冻的乔杉等人。



即使演技仍未炉火纯青,但从态度到品质都不浮躁,这股新生代力量,或同样值得大家期待。


“星辰大海”:新生代


回到本届春节档,新生代演员的表现,同样值得大家关注。


刘昊然继续在《唐人街探案3》发光发热,并成为首位解锁150亿票房成就的95后影人;沈月通过《侍神令》献出了自己的大银幕首秀,同一部电影,“雪女”王紫璇也交出了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反派”表演。


或独挑大梁、或初出茅庐、或略显青涩,但无论如何,他们都成了电影作品中的重要角色。



从90后王紫璇、彭昱畅到95后刘昊然,沈月再到00后的易烊千玺和刘浩存,甚至在电影《少女佳禾》和剧集《隐秘的角落》中相继“冒头”的两位05后邓恩熙荣梓杉等,近年来,中国影视的后备力量一直都在不断充实,活力满满。



2019年,电影频道更首次推出“星辰大海”青年演员优选计划,全方位、立体化地选拔并培养青年演员,助力青年电影工作者不断提升德艺修为,丰富其学养、涵养和修养。时至2020年,陈飞宇关晓彤胡先煦王俊凯徐娇等32组、共40位青年演员赫然在优选计划名单之中,在多个领域均取得长足进步与惊喜突破。



长江后浪推前浪,时代更迭,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可贵的是,中国影视的生力军依旧人才济济,汹涌向前。放眼未来,磨砺蜕变后的他们,或带领中国电影大步向前,创造新的时代辉煌!


文/Keva 部分图片/杨楠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