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张小斐:那个年轻的“李焕英”,终于红了!

时间:2021.02.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阳山桃
对话张小斐:演喜剧很难 希望更多的被观众看到 时长:04:55 来源:电影网

对话张小斐:演喜剧很难 希望更多的被观众看到收起

时长:04:55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2021年春节档,让很多观众真正认识了张小斐这个名字和这张面孔。《你好,李焕英》里80年代的女孩,带着某种理想色彩,笑起来,在电影暖色的滤镜下显得多了一层亲切。

 

这一年的她,已经连续登了4年春晚的舞台。距离她第一次接触李焕英这个曾经存在于贾玲生命里的人,也已经过去了5年。


 

采访是在春节档开启之前,已经有人隐隐约约地听说,《你好,李焕英》会是一匹黑马。我们把张小斐预设成鄂靖文那样的演员,可能会在这个全年最庞大的档期里扩大自己的知名度,然后回归舞台,继续安安稳稳地去演喜剧。

 

但命运总是喜欢和每个人开玩笑。2021年的春节,这部贾玲纪念自己母亲的电影赚得了泪水、口碑和票房;它的女主角张小斐,也成了这个春节里观众们讨论最多的演员。

 

这个年轻的李焕英,红了。


01


37亿,看到《你好,李焕英》上映10天的票房数字,不禁让人好奇,现在的她,和上映前那个漫长等待后的采访时,是不是还一样。

 

对于知名与否,红或不红这个话题,那天的张小斐没有什么禁忌。她是贾玲大碗娱乐签下的第一个演员,签约之后的第一个作品,就是小品版的《你好,李焕英》。


小品《你好,李焕英》中的张小斐

 

2016年到2018年,她在喜剧综艺节目里和贾玲、杜淳张若昀魏大勋搭档,前前后后上了几十期节目,小品多到数不清,很多人提起她来,都知道这个助演是贾玲签下的那个漂亮女演员。

 

上了卫视的综艺节目,就意味着至少有了一个基本的观众盘。但是,被电视观众认识,和被电影观众认识,似乎总有些不太一样。喜剧节目的量级,比起一部春节档电影来,好像总是差了一点。

 

张小斐没有回避这个问题:“被电视观众认识不就红了么?”她哈哈大笑,“我觉得一开始能被观众喜欢,就一点一点的从一开始有些人喜欢我,我就觉得哎,我是不是红了?我就挺开心的!”



但她心底也有个能被更多观众看到的梦:“作为演员也是有野心的,你也希望能有一个好的作品让观众在大银幕上看到你。”

 

她坦言,这是一种希望,也没有认真地去想红与不红这件事。不过张小斐很坦荡,聊起大年初一会有电影和观众们见面,她也说得很直接:

 

“但是我也会想大年初一我是女主之一,我是不是快红了,希望就是能。因为说实话,红这件事情可能就代表着你有更多的机会去演更好的作品。”


 

当《你好,李焕英》的票房和口碑呈现爆炸式递增的状态时,社交媒体上关于张小斐的讨论也越来越多,关于她和贾玲的友情,关于她和大学同学的关系,关于她和节目嘉宾的龃龉。春节一过,她必须做好和过去说再见的准备了。

 

02


其实《你好,李焕英》就是一部和过去说再见的影片,即便片名里是一句问候,但观众们都知道,这其实是一次郑重的告别。

 

张小斐也忘了贾玲是什么时候想把这个故事搬上银幕。她只记得贾玲偶尔会感慨,如果再不拍,她就没办法演女儿了。说到底,这是一个带有时限的心愿。



2019年的9月,《你好,李焕英》开机。剧组去了贾玲成长的地方,湖北省襄阳市。在襄阳,贾玲带着他们看自己生长过的地方:有医院,有早已经住着陌生人的童年老屋,有真正的李焕英曾经卖过菜的地方。

 

包括电影里出现的那条堤坝。张小斐回忆,贾玲的妈妈就曾经站在这个地方对贾玲说,你看,我们这个地方多美,多像一幅画。

 

她记得贾玲讲过这样一件事,李焕英的手因为工作受了严重的伤,贾玲问她疼不疼,她说,我不疼,你妈是铁人。



像是某种感应,张小斐在拍湖上翻船落水的那场戏时,腿划出了一道血流不止的口子。张小斐在简单处理后,要求继续把这场戏拍完。面对剧组的担忧,她笑着说了句,没事。

 

在片场,贾玲常说,你看我是什么样子,妈妈就是什么样子。张小斐也的的确确,让自己无限靠近了李焕英。


03


仔细想想,在电影里,张小斐并不承担太多的喜剧功能。但只要演员踏上喜剧的舞台,无论是生、旦,还是丑,喜剧的标签就特别难撕下来。

 

她上过《我就是演员》,动了摘掉喜剧标签的念头。评委章子怡说:“你根本不用有这方面的顾虑,在你身上我看不到这个标签。”


张小斐曾参加《我就是演员》

 

我们问她,演喜剧的,会不会羡慕其他女演员,可以演古偶或者仙侠,美美地维持着一个姿态。

 

张小斐这么回答:“喜剧是我最不敢想的一个事情。而是我觉得演喜剧很难。但是缘分让我刚毕业之后第一个选择的就是喜剧,我真的就觉得自己很厉害了。之后的一些像你刚刚说的别的类型的,我也希望去演。但是我觉得首先我能演喜剧就是非常厉害的一件事情了。”



在电影学院读书的时候,她其实没想过演喜剧,但机缘巧合演了这么多年喜剧,最终通过喜剧的方式走上了银幕。张小斐说:“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难能可贵的时刻,所以我也挺忐忑的。我不知道我做没做好这个准备,但是那天到了就接受大家的评判吧。”

 

结果便是,《你好,李焕英》上映后,越来越多的网友们开始在她的微博留言里喊她妈妈。对于这一点,张小斐倒是展现了“欢乐喜剧人”的天赋,她在直播里夸张地翻了个白眼,笑着说,自己被叫妈的最大感受就是“养不起”。


 

不过,“李焕英”之后的张小斐会是什么样呢?是照着她自己的设想,做更多的尝试,无论是光鲜亮丽,还是打入到泥土的角色?还是归于平静,再次在舞台上和观众们见面?

 

张小斐自己也没太想好,也许是在积蓄能量。上映前的这次采访,她告诉我们,自己买好了大年初一的票,准备躲在人群里看看自己演的电影。

 

那一天,真的有人在电影院里见到了她。清淡的装扮,戴着口罩,看起来和其他的观众好像没有什么不一样。


文/阳山桃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