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豆瓣8分!大鹏电影《吉祥如意》元宵节全网上线

时间:2021.02.23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2月23日,由大鹏导演的电影《吉祥如意》发布吉祥版海报。此前,电影自上映后累计票房超1350万,领先多数同类型文艺片;同时收获观众和业内人士的好口碑,目前豆瓣评分8.0分,也是2021年首部8分华语佳作。


影片讲述的是一位喜剧片导演突发奇想,回到东北农村老家,希望将一家人如何过年拍成一部电影,结果遭遇一系列意外。因拍电影而聚齐的家庭成员们,完成了最后的聚会。影片将于2月26日元宵节全网上线。


历时四年:素人与唯一演员的混搭 电影与真相的边界被打破


在最新发布的吉祥版海报上,有一位低垂着头,右手拿着烟的老人,他正是影片主人公王吉祥,也是导演大鹏的三舅。影片源自大鹏真实经历,其中的角色也由大鹏真实的家人扮演,仅有一位专业演员刘陆扮演王吉祥的女儿丽丽。影片的拍摄初衷其实很简单,大鹏想拍一个留守农村的姥姥和大城市返乡的外孙女会如何在一起过年的故事。


于是在2017年的春节,大鹏和剧组成员回到了位于吉林集安的姥姥家。然而意外不期而至,姥姥病逝,大鹏在作为家庭成员和影片导演的双重压力下,获得了家人的鼓励和支持,继续完成拍摄,故事的主人公也从姥姥转向与姥姥相处最多的三舅王吉祥。


《吉祥如意》剧照


影片由《吉祥》和《如意》两个部分组成,《吉祥》讲述一场不同寻常的春节聚会,《如意》则以特殊的视角和方式将拍摄过程娓娓道来。《吉祥》让观众体验真实,而《如意》则让观众思考什么是真实,虚实难辨的形式包裹着最真实的故事和最真挚的情感。


《如意》部分的剪辑工作由导演大鹏亲自操刀,夹杂了过多私人情感的拍摄素材常常令大鹏难以继续面对,后期工作迟迟未完成。历时四年,影片终于制作完成并上映,对大鹏来说,“我需要这一切被完成,我需要一个真正的告别”。


超高评分:开年首部华语口碑佳作 获影迷及业内人士双好评


电影此前曾入选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此后又入围了第10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镜界”单元和第33届金鸡奖金鸡影展,未经上映就获得了电影频道M榜2020年度期待影片。


在首映礼上,春节档爆款影片《你好,李焕英》的导演、演员贾玲在观影现场多次哽咽,青年演员刘昊然全程流泪,演员张译甚至给出“在中国影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高度评价。在1月29日上映当天,《吉祥如意》在豆瓣平台开分8.4分,成为2021开年首部八分华语佳作。


导演大鹏


影片兼具普世性的情感价值和影迷向的艺术价值。有观众被影片的真实震撼,被人物的情感打动,“那些迸发的、复杂的、独属于中式家庭的情感,那些和睦、隐忍、争吵、与和解,无论演绎与否,都是令人无比动容的。”有观众表示看完“哭掉了五张纸”,“有一种真实的痛,不知道在心里的哪个部位,就是很痛”。


也有资深影迷表达对影片的喜爱,“他拍出了华语青年导演梯队里最好的元电影,在自己的疼痛上书写出中国家庭的真实面貌”,“戏里戏外的互文从17年一路延续到在资料馆观影的当下,由此产生的共情强烈又奇特,对导演对观众大概都是此生唯一的体验。”


面对外界的褒奖,大鹏导演只是谦虚地表示,希望观众看到这部影片,“能重新思考自己和家人的关系,趁来得及的时候常回家看看”。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