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你好,李焕英》,一部不能用技术来评判的电影

时间:2021.02.2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DataENT数娱


影视行业总有那么一些往上爬升的新生力量,他们走在创新和冒险的前沿,给整个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改变。


作者:椰子树


停顿了一年的院线电影春节档,在2021年回来了。

今年的春节档,除了蛰伏了一年的《唐人街探案3》以外,还有好几部或是大卡司、或是大制作的作品挤进了这条跑道。而从目前的表现看来,由贾玲执导的《你好,李焕英》,是口碑发酵最好的一部。

不同于《唐探3》的上映前预售第一,上映后口碑泼街,《你好,李焕英》从上映前到上映后的表现,更像是稳定发挥的实力派。而这都得益于后者的故事本身。

《你好,李焕英》是一部讲亲情的喜剧电影,故事的原型是贾玲和她的妈妈。这是贾玲从喜剧人转型当电影导演的处女作,毋庸置疑的存在着一些视听语言上的问题,但这次,在大多数观众眼里,这些似乎都不太重要了。

“笑中带泪”是观众们给出最多的反馈,从市场角度来看,这或许是令一部商业电影取得成功的不二法宝,但《你好,李焕英》并不是靠这个技巧出圈的,它靠的是真诚,是导演贾玲的真诚,亦是这帮演员们的真诚。

这份真诚在春节档的一众影片中显得尤为惹眼,一部好笑又好哭,周围人都推荐你去看,还有故事原型的电影,其实你很难找出不买票的理由。

高度共情:贾玲有你无法忽视的真诚

电影讲述的是贾玲饰演的贾晓玲在妈妈发生意外后穿越到妈妈的年轻时代,希望帮妈妈改变命运的故事。

这个故事的前身是贾玲在2016年导演的一个小品,也叫《你好,李焕英》,电影则是在延续小品人物关系和故事大框架的基础上做的升级。体量上从小品升级到了电影,无论在人设、人物关系、情节等方面都必须要做更精细、更丰富的填充。电影版《你好,李焕英》在保留主要人物的基础上,也确实做了更加丰富的设计,但是客观来说,如果没有情绪的助推,整部电影其实是有些空洞的。在穿越后,贾晓玲帮妈妈打排球、撮合妈妈的恋情,其实也就讲了这简单的两件事。这两件事占了比较大的篇幅,看似是丰富,但其实是啰嗦。前者尤甚,后者大概是因为沈腾的出现,好了很多。

点到为止,再说下去可能会有人说数小娱冷血无情了,毕竟这是一部哭湿了多少人口罩的电影啊。那下面来说说这部电影为什么好。

不得不承认的是,这部电影的情感内核已经可以覆盖掉所有技术性缺憾。从贾晓玲第一次开始为妈妈哭泣时,即使才开场不到20分钟,观众并没有开始进入强共情状态(至少数小娱没有),但你也并不会责怪她,因为你知道她这次是来真的。

 真诚,是《你好,李焕英》无法让人忽视的点。贾玲在综艺节目上宣传电影的时候也哭的泣不成声:“这次我把心掏出来给你们看了”。数小娱感受到了。贾玲在电影里造了一个梦,梦里她回到妈妈的年轻时代,希望帮她改变命运,让她有个更幸福的人生。但殊不知,这个梦其实是妈妈为了圆她的梦而造的梦。一如现实,“妈妈永远比你想象中更加爱你。”没有人会感受不到这份真诚。

贾玲在影片末尾的一长段哭戏,是冲击力非常大的一个片段。有的人把这段戏诟病为贾玲的“用力过猛”、“不懂留白”,但是,对于一个想要“把心掏出来给你看”的人来说,这是她对自己生命里一段重要过往、一个重要的人的纪念,甚至是哀悼。

这样的贾玲在戏外不常见,但是你依然能理解她,因为她在戏外就是一个很真实的人,观众缘一直不错,已有的明星形象给她带来了不小的帮助,这就是贾玲之于《你好,李焕英》最大的优势。

合适的演员、宣发、档期为口碑发酵造势

除了贾玲,电影的其他主要角色几乎都由贾玲的好朋友们担任。

 从张小斐、沈腾、陈赫,再到大碗娱乐旗下的演员们,都是贾玲在戏外的好朋友。影片的营销也借用了这个点,着重强调了张小斐和贾玲多年的北漂友谊,为影片造势。这就好像是,熟悉的朋友们都知道你的故事,然后一起来帮你圆梦了,大家都演的非常真诚。也得益于这帮喜剧人们天生的亲和力,尤其像沈腾这样国民性喜剧人的加入,使得整部片子很自然。

一部好笑的电影在春节档必然是自带好感的。而《你好,李焕英》这样一部笑泪皆具的电影,在今年的春节档则显得尤为特别。受疫情影响,在2021年春节的这个档期,不一定意味着“合家欢”,但一定意味着“家人”。妈妈,则是最重要的家人之一。这也是影片上映前最重要的宣发点之一。

今年的春节档,被许多人称作是“一超多强”的局面,看完了《唐探3》这个“超”之后,在七天长假的情况下,很多人都会有第二部影片的消费需求。而此时的《你好,李焕英》已有的良好口碑恰好对上了观众们的补位心理,于是也就有了现在的第二波票房领跑。片方选在这样一个档期上映,就像给《你好,李焕英》的影响力加上了一个放大器,口碑层层发酵,任何人都可能是这部影片的潜在受众。

另外,作为一部女性导演的处女作,故事讲的是“母女关系”,这无疑是在以女性观众为主的电影市场放下了一块吸铁石,吸走了大部分的女性观众。这也是《你好,李焕英》的一大优势。

当然,最能够吸引观众进入影院的,还是内容本身。而《你好,李焕英》的动人、真挚,完全能够值回票价。


-END-

运营 | 冬雪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