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影视剧“控评”涉嫌违法,但它不会消失

时间:2021.02.2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网视互联

作者 | 猫叔

“控评”一直都是影视剧营销过程中的常规操作,但最近却引起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注意。

近日,有网友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上留言咨询:“电视剧控评是否合法?只留虚假的好的评价,完全不顾事实,发些客观的评价弹幕过不了多久就会被删除。”2月20日,官方给予回应,“控评”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可提交充足证据材料,向县级以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举报,也可直接拨打12315或登录12315互联网平台,进行申诉举报。

一石激起千层浪,“控评”现象也正式进入大众视野,引起了激烈的讨论。

”控评“就是操控评论,比如把微博上好的评论点赞回复使其上热评,不好的评论则通过举报等方式将其屏蔽或挤到后面,影视剧上通过刷好评或者弹幕来带节奏,影视评分里通过刷五星好评来坑观众……

此次官方对于“影视剧控评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明确答复,无疑在法律层面对控评行为起到了震慑效果,而网友对于“控评”现象的态度,也将对控评行为起到一定的制约作用。

几个差评真能毁了一部好作品?

“控评”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通过好评带节奏,给网友营造好评如潮的错觉,通过删除差评来避免让不好的评价影响了观众对作品的判断。

有趣的是,此前导演毕志飞因《逐梦演艺圈》遭差评起诉豆瓣,近日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公示,导演毕志飞起诉豆瓣侵权一案一审宣判,毕志飞要求豆瓣公司道歉等诉求未获法院支持。

事实上,没有创作者喜欢“差评”,所以前几年怒怼差评的情况屡见不鲜。

冯小刚骂过观众是“垃圾观众”,《缝纫机乐队》时导演大鹏发朋友圈要揍影评人,《娘子军传奇》导演孟奇在豆瓣发文“致那几个邪恶的大号们”……

甚至为了不让恶评伤害电影产业,2017年官方还成立了一个“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网络影视评论委员会”。

但无数事实证明,不管多么不喜欢差评,都很难通过怒怼或者控评的方式让别人信服。几个差评毁不了一部好作品,几个好评也救不了一部烂作品。

作为一部电影,有人喜欢就有人讨厌。那些打5星的是“真情流露”,打1星的就都是“恶意攻击”?

对于电影来说,好评和差评只是一个参考,一部电影的价值并不会因较低的评分而被抹灭,单纯靠靠控评也无法帮助一部电影实现真正的成长。

控评,就像拔苗助长,愚人愚己,反而会起反作用。

当然,很多作品控评,是因为现在充斥着太多的水军,甚至是“黑水”。

只有杜绝控评,才能消灭水军

前几年各行各业流行一句话,水军出征,寸草不生。

不得不承认,买“水军”是控评最便捷的渠道之一,以至于已经成为了灰产链条上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

这几年,请水军刷好评,刷高分、刷弹幕、刷榜单早已屡见不鲜。2017年,以“抠图造剧”闻名的《孤芳不自赏》还曾遭遇了水军讨薪事件,轰动一时,成为业内笑柄。

与请水军相比,明星粉丝的“自来水”,明显要合法许多。所以片方开始追逐流量明星,每当流量明星主演的作品上映,粉丝们就疯狂买票、包场、刷好评支持自家偶像。

但真正可恶的是,部分片方为了在同档期竞争中胜出,竟然雇佣水军去黑其他影片。这些“黑水”默默地给雇主打五星,给同档期的其他影片或明星则打一星差评,刷好评。

而“被黑”的影片,为了能够扳回一局,也不得不雇佣水军,通过“控评”来维护自身利益。这就形成了一个死循环,作品两败俱伤,得利的却是“水军”团伙。

网络影评打破了传统影评的高门槛,让更多观众有了自由发表言论的机会,而水军又无处不在,很多时候我们不特别注意甚至无法分清楚哪些是正常评论哪些是恶意水军。

在这样的情况下,只有形成在主观上行业自律,在技术上进行屏蔽,尽量减少甚至杜绝控评,才能让水军的干扰少一些,才能终止互黑,让行业回到一个正常的发展轨道上面。

与其花重金和精力去控制评论,不如把这样的资金和精力放到控制作品质量上面。

控评不会消失,但切忌过度

可以肯定的是,虽然控评涉嫌违法,但控评还将继续存在,“水军”也不会因此而偃旗息鼓。因为“水军”存在于各行各业,是商业运作的产物,只要有商业运作,就不可能杜绝。

作为影视作品,注重作品的市场反馈和网友评价本无可厚非,甚至通过部分评论的引导也可以理解,但过度控评不仅不能给作品和偶像加分,反而会引火自焚。

当年鸿茅药酒为了“控评”跨省抓人,引发全民热议,至今仍然负面缠身,就连后来为其洗白的中国中药协会也被民政部连降两级。

放在娱乐圈也是同样的道理。比如,2018年吴亦凡的新专辑在海外市场上线发行,粉丝们打榜、控评、刷热度分工明确、疯狂应援,为自己的偶像保驾护航,以至于iTunes四大榜单的首位全部都是Kris Wu,top10里前七全部都是Kris Wu!全面碾压A妹、Lady Gaga、皇后乐队等其他知名歌手。国外网友一脸懵逼,因为他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更不清楚这一切都是中国水军的力量。

吴亦凡霸榜事件发酵,不仅让美国媒体纷纷谴责和质疑,而且屡次被iTunes清空异常数据,吴亦凡新歌的排名一度掉到一二百名。而每次清空数据,粉丝们又再一次组织应援进行“作弊”。

以至于音乐的国际交流,成了水军和制度的博弈,本来是文化输出,为国争光,但现在面对这榜单上百年难遇的傲人成绩,我们很难说着是争光,还是抹黑。

像前文所述毕志飞因《逐梦演艺圈》起诉豆瓣,冯小刚骂观众垃圾,说好听点叫维护作品、敝帚自珍,说难听点就是一种反应过度。

这几年,《大圣归来》《老炮儿》《战狼》《大护法》《无名之辈》以及刚刚完成逆袭的《你好李焕英》,无一不是靠口碑获得长尾效应和观众认可的成功案例。而像《逐梦演艺圈》,即便权威专家们曾经把这部电影“夸上天”,也依然拯救不了这部电影豆瓣2.2的评分和票房扑街的命运。

甚至,因为毕志飞对差评的不认可,反而让他和他的《逐梦演艺圈》有种被盯上影史耻辱柱的感觉,而当他可以坦然面对这一切的时候,观众反而对他充满了宽容和谅解。

所以,与其冒着违法的风险拼命控评,放心把作品交给广阔的市场和广大观众,他们会用买票或者评分的方式,给你的作品一个相对公平合理的评价。

·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