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元宵佳节圆梦,我们迎来了《千顷澄碧的时代》!

时间:2021.02.2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电影频道


1905电影网专稿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庄严宣告: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新时代中国脱贫奔小康,少不了全国上下一代又一代,奔走在中国脱贫攻坚第一线的脱贫干部和人民。


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领衔出品,河南省委宣传部、兰考县委宣传部联合摄制的,讲述兰考脱贫故事的全面小康题材重点影片《千顷澄碧的时代》,已于2月26日在全国院线正式上映!


《千顷澄碧的时代》海报


《千顷澄碧的时代》将目光聚焦兰考,把兰考脱贫故事、脱贫攻坚中国故事讲给全世界听,让更多人聆听中国故事。


元宵佳节,圆梦之日,让我们一起领略新时代脱贫攻坚的伟大战役带来全面小康翻天覆地的变化,了解脱贫事业的伟大价值,感受当下中国所经历的大时代、大情怀。


兰考作为全国第一批“率先脱贫”的贫困县,是有着特殊份量的创作题材。同时,兰考的成功脱贫也是中国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千顷澄碧的时代》以兰考县脱贫攻坚战为基础原型,通过“双雄人物+金融扶贫”为主线,讲述了年轻的证监会干部芦靖、县委副书记范中州以及乡书记韩素云为代表的兰考各级干部,长达三年奋战在脱贫攻坚战第一线的感人故事。



这当中既有几代人在脱贫的漫长道路的传承接力,也有新时代女性扎根一线、敢为人先的巾帼力量,更让我们看到了青年一代投身国家建设的使命与希望。  这种精神力量也鼓舞着电影人,如所说:“我们越走近兰考、走近这个题材,就越感受到它独特的时代价值与内涵。”


点击链接观看:全面小康题材重点影片《千顷澄碧的时代》终极预告


三十多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时,夜读《人民呼唤焦裕禄》后写下了《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一词。


结尾的一句“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真切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精神的深情赞颂和作者爱民为民、责任担当的感人情怀。



尤其最后一句“会它千顷澄碧”成为了《千顷澄碧的时代》的题眼,更是影片创作者想要传递的砥砺前行不忘焦裕禄精神的思想内涵。


“未来中国的千顷澄碧,有我的一份力量!”为了让世界看到中国的扶贫故事,电影频道全体同仁通过这部电影不遗余力地付出属于自己的力量。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千顷澄碧的时代》出品人曹寅认为:“电影《千顷澄碧的时代》通过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创作方式,深刻反映了中国这一伟大壮举,是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现实主义题材力作。”


早在2018年,总监制、电影频道创作部主任唐科第一次跟随编剧郎云和总制片人周昀等人前往兰考考察时,就被兰考干部“脚踩风火轮”的工作状态深深打动,触发了《千顷澄碧的时代》电影的诞生。


为真实呈现中国扶贫脱贫的伟大战役,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让观众真正了解脱贫事业的伟大价值,创作团队花费4年时间扎根基层创作。


《千顷澄碧的时代》主创团队


为了更贴近故事的原型,《千顷澄碧的时代》主演大量采用河南籍演员参与创作。《千顷澄碧的时代》里饰演坝庄挂职第一书记芦靖生、兰考县委副书记范中州与兰考四方乡书记韩素云的三位河南籍演员李东学宋佳伦苏丽,都对受邀出演基层干部深感机会宝贵。



他们在影片中以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和最真挚质朴的倾情演出,将脱贫攻坚一线的真实样貌展现给观众,表达了对所有最美基层工作者最崇高的敬意。《千顷澄碧的时代》一经推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掀起全名致敬脱贫攻坚英雄的热潮。


点击链接观看朱一龙朗诵《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饱含情感致敬焦裕禄精神


电影人陈学冬杜江黄晓明、李东学、林永健刘劲、宋佳伦、苏丽、万茜王庆祥王一博、朱一龙以及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薇娅与全国各地扶贫代表共同朗诵《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致敬焦裕禄精神。


点击链接观看视频:王一博推荐电影《千顷澄碧的时代》


在电影《千顷澄碧的时代》首映融媒体直播进行中,青年演员王一博也被影片深深地感动,在直播中力荐。2月23日,在北京举行的《千顷澄碧的时代》研讨会后,扶贫干部、专家学者都纷纷为影片力荐点赞。



“一年辛苦半年糠,扶老携幼去逃荒”,当年,焦裕禄带领人民群众战天斗地,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如今,焦裕禄精神延续至今,鼓舞着每一位为脱贫攻坚坚守奉献的平凡人。


《千顷澄碧的时代》重现了与每个中国人、每个中国家庭息息相关的社会变革,记录了最具家国情怀的中国人改变自身乃至国家命运的历史进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以光影之笔谱写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答卷。


随着习主席宣布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中国老百姓百年梦圆,值此元宵佳节圆梦之日(2月26日),我们终于迎来《千顷澄碧的时代》,一起去电影院感受焦裕禄精神的力量!


文/福楼菜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