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郊区的鸟》2.26上映 导演直言:“不推荐!”

时间:2021.02.26 来源:1905电影网
《郊区的鸟》手绘海报


1905电影网讯 由青年导演仇晟编剧并执导,李淳黄璐领衔主演的电影《郊区的鸟》于2月26日公映,这部曾斩获第12届FIRST青年电影展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演员、最佳艺术探索在内的四项提名,并最终荣获最佳剧情片大奖的华语佳作今天终于得以与广大观众见面。


目前《郊区的鸟》已经走进院线面向观众,而它的主创者——导演仇晟却意外给出了十大“不推荐”观众看这个电影理由。



一、片子快两个小时,太长了。


影片113分钟。足够看小半台春晚,半部《美国往事》,三分之二部《教父》,一部《三峡好人》,一场足球赛(连中场休息),三集《赘婿》,100多个短视频。甚至比《逐梦演艺圈》还长15分钟。


二、到底是什么类型?儿童片?青春片?悬疑片?


准确地说是科幻片。讲的是主人公走进一间陌生的小学,翻开一本日记,却发现写的全是自己。讲的是大地开裂,城市陷落,世界倾覆,两个有相同名字的人通过虫洞观测到彼此。



三、“名字叫郊区的鸟,但片子里根本没有鸟!”


有的,有三只。其中一只还是特效做的,花了影片5%的预算。


四、“叽里呱啦说方言,听不懂。不推荐!”


片中有一部分对白采用吴语方言,为的是尽可能贴合90年代末的感觉。方言就是鸟语,隐藏了人们的秘密。吴语方言近年来在影视里比较少见,比较耳熟能详可能是越剧《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或者是杭州电视台的《阿六头说新闻》。



五、“处女作,不成熟。”


拍这部电影前,我在国内某知名高校学习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并成功研发出了一种供渐冻症患者使用的电脑操作系统。拍这部电影前,我去过五六个创投会,改过八稿剧本,曾闭门不出一个半月。拍这部电影前,我拍过将近二十部短片,十几支广告,七八个政府宣传片,三四场婚礼,和一次寿宴。


六、“主演是谁?不认识。”


男主角是李淳,演技好,酒量差,所以去拍了《宿醉》。在《比利·林恩漫长的中场休息》当中插空拍了《郊区的鸟》。女主角是黄璐,《推拿》里的小蛮,在《被光抓走的人》里没有被光抓走,所以来演了《郊区的鸟》。其他主演包括邓竞,肖骁,王新宇和刘琦,都是非常优秀的演员。小演员有龚子涵许烁钱炫邑,陈义豪,徐程辉,陈智昊,大多数是第一次出演,拍完到现在,都已经长大认不出来了。



七、“画面为什么是正方形,是不是放映出问题了?”


《郊区的鸟》采用四比三的比例拍摄,是历史最悠久的画幅。《地道战》,《闪闪的红星》,《小兵张嘎》都是这个比例。


八、“镜头推拉很奇怪,是不是摄影师手滑?”


首先我敢肯定不是摄影师手滑,因为他拍片都戴手套。镜头推拉是因为用的变焦镜头,变焦会让人迷惑,看不清距离。眼中以为那人近在咫尺,现实中却远在天涯。我们小时候玩的DV,现在用的手机都可以变焦。手指轻轻一拨,就可以放大缩小。你家门口的摄像头也可以变焦。但在大屏幕这么玩变焦的,我敢说还是第一次。



九、“家附近电影院没排片,有排片的太远。”


可以发微博@电影郊区的鸟,我们来为你争取排片,排到家门口。


十、“你说了这么多但我还是看不懂啊。”


《郊区的鸟》去洛迦诺放映,一位八十多岁的瑞士老太太看完很感动,说她看懂了。我问她看到什么。她说看到了自己的童年。《郊区的鸟》去土耳其放映,一个二十几岁的志愿者散场后找到我,说她看懂了。我问她看到什么,她说看到了伊斯坦布尔。《郊区的鸟》在百子湾电影资料馆放映,一位五十多岁的阿姨看完举手发言,说看懂了。我问她看到什么,她说看到了绵阳的小溪。《郊区的鸟》第一次放映,在FIRST影展,一位四十多岁的男人看完也举手发言,说没看懂。我问他想看到什么,他说他想看电影。你看不看得懂,期待你的答案。


电影 《郊区的鸟》拥有强大制作班底,华语电影幕后大师杜笃之廖庆松分别担任本片声音指导和剪辑指导,《不成问题的问题》导演兼编剧梅峰担任本片的文学顾问,黄金班底加持下,影片在FIRST影展之后,又相继入选了第71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当代电影人单元金豹奖提名、获得了2019年旧金山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会特别奖以及第三届澳门国际影展亚洲电影NETPAC奖等多项国际大奖,影片于2月26日全国上映,希望更多的观众去影院支持。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