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香港演员吴孟达患肝癌去世 享年70岁

时间:2021.02.2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时光网Mtime

时光网讯2月27日下午17点,香港著名影星吴孟达因患肝癌救治无效于仁安医院逝世,终年70岁。达叔,一路走好!

周星驰回应道:“刚已经得知这个消息,虽然这段时间一直在关注吴孟达的病情,多少会有一些心理准备,但还是非常难过悲痛,不舍得。吴孟达的病情来的快,走的急。他是我那么多年的搭档和老友,现时我还无法接受。”

刘德华也通过公司表示:“达哥走了,达哥在那边无病无忧了,一路走好!”

吴孟达于去年年底发现自己患上肝癌,曾做了手术,并接受化疗。今日,病情加重转入ICU,一度陷入昏迷状态,医生后通知他的家人到医院与他见面。

年前,吴孟达为新片《少林寺之得宝传奇》拍海报时,突然心脏不舒服,他依然带病坚持完成了工作。这部电影也成为他生前与观众见面的最后一部作品。

少林寺之得宝传奇

90分钟 - 喜剧 2021年2月12日中国上映

7年前,吴孟达曾因心脏衰竭入院抢救,当时更误传死讯。逃过死门关的他,自此减少工作量,近两年只参与了几部电影的演出。

在《王牌对王牌》节目中,吴孟达曾直言,自从7年前心脏出现问题后,他就感觉力不从心。几年没拍戏,好像跟观众距离越来越远,夜深人静时,更觉得自己好像要走了。没想到王宝强又请他拍戏,可以多活一阵子。

吴孟达1951年1月2日出生于福建厦门,七岁随父母移民香港。1973年投考无线艺员培训班,1979年凭《楚留香传奇》崭露头角,后因常与周星驰合作而为人熟知,逐渐成为“金牌配角”。

吴孟达从艺48年,参演过200多部影视作品,曾与周星驰合作多部喜剧片,塑造了一系列经典角色,被称为香港电影的“黄金配角”,代表作品有《逃学威龙》《喜剧之王》《大话西游》《食神》《九品芝麻官》《少林足球》《天若有情》等。2017年,66岁的吴孟达带病出演了《流浪地球》。

流浪地球

时光评分 8.4

125分钟 - 冒险 / 科幻 / 剧情 2019年2月5日中国上映

他曾获得多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和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配角提名,并以《天若有情》荣获第1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

天若有情

时光评分 8.0

88分钟 - 动作 1990年6月14日中国香港上映

吴孟达演艺生涯回顾

因“吴铁花”走红 因赌博差点自杀

胡铁花和楚留香

吴孟达1979年凭着演出《楚留香传奇》的“胡铁花”一角,红遍港台。据吴孟达自言刚出道时的他,因狂傲不羁豪赌成性,1980年时不仅欠下30万元港币的高额赌债,更是面临无戏可接,一度想自杀。

后来他修心养性,重新努力研究演技,终于成功再起,并清还赌博的债务。他不但重新出现在电视荧幕上,1981年更参演了其生平第一部电影《执法者》。吴孟达后来回忆,很感谢周润发当初不借他钱,不然不会有今天的他。

和周星驰组银幕黄金拍档

周星驰和吴孟达

而他最广为人所知,是在1989年与周星驰合演《盖世豪侠》和《他来自江湖》中的搞笑演出,这些演出开启了情同父子的两人在荧屏和银幕上长达十余年的合作关系。

自此吴孟达走红起来,连带日后所拍的电影,也几乎都是由周星驰主演。他于1990年开始活跃于电影界,该年凭周星驰主演的《赌圣》,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的提名。次年凭着在《天若有情》的演出终获得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

由1990年起吴孟达便凭着与周星驰合作大获成功,参演了多部周星驰电影,计有《整蛊专家》、《赌圣》、《赌侠》、《上海滩赌圣》、《逃学威龙》、《鹿鼎记》、《逃学威龙2》、《武状元苏乞儿》、《审死官》、《九品芝麻官》、《食神》、《喜剧之王》、《少林足球》、《行运一条龙》等等。

1990年上演的《赌圣》票房收入逾4000万港元,破了历来港产片票房纪录。1992年周星驰主演的五部电影包办了该年度票房榜首的前五名,其中三部亦都有吴孟达参与演出。至2001年他参演的《少林足球》更再度破了历来港产片票房纪录,达6000多万港元。

香港影坛黄金配角

吴孟达、刘德华

吴孟达在电影生涯数十年,只有《赌圣延续篇:赌霸》及《导火新闻线》是第一男主角,大部分都是配角,有少数是第二男主角,属于典型的配角演员。

但相对其他专任配角的演员,吴孟达却是少数靠演配角而红遍华人社会的演员。他有不少电影都由其他影星主演,诸如张学友、刘德华等等,但大多影迷对吴孟达的印象,还是周星驰主演的电影。

晚年和周星驰不再合作

最后一次合作

不过,2004年周星驰开拍《功夫》时吴孟达被传与周不和,使吴孟达再没有与周星驰合作。吴孟达曾公开表示:“《功夫》的主角本来是我”但由于SARS疫情让开机时间一再拖延,真的要拍摄时吴孟达已经接了其他的戏,遗憾错过。

吴孟达其后曾在访问中提及两人并未交恶,但因交友圈已不同而渐行渐远。他说昔日的友情和默契已不复见,可能是大家身份和想法已经不同,形容有一点老死不相往来的感觉,但对于现况还是有一些遗憾,希望能跟对方坐下来谈谈。他还说对方曾邀请他演出《美人鱼》,但他以身体状况欠佳为由拒绝。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