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豆瓣8.0,国产机器人科幻剧,翻拍就是稳!

时间:2021.03.0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未来电影局

近期,有一部科幻题材电视剧成为影视圈的焦点,连国际章都知道“机器人”有多难演,曾经在《演员的诞生》中因为化妆技术不满意而拒演“机器人”。不得不说,演员戚薇这次的出演勇气可嘉。

个人认为戚薇饰演的安怡最大的难度在于她是一个“有意识的机器人”,也就意味着单单演好一个机器远远不够,一半是人一半是机器,既要有硬件上的灵活和特殊,也要承载细腻的感情,这一点特别不容易。但是戚薇做到了,所以这次的《你好,安怡》得以大火!

《你好,安怡》是翻拍自英剧《真实的人类》,讲述着芯机人和人类之间的生存法则的变化,提出“奇点”的概念,也就是指“当机器人超越人类的时刻”。剧情中不仅仅是呈现“芯机人”的世界,还从“芯机人”的角度来看待人类世界本身的问题,反映出未来社会许许多多的问题,虽然科技进步,但是人类的劣根性以及某些刻在骨子里的特质仍然无法通过科技来解决。

虽然危险,但是还想拥有——人类的真相

在《你好,安怡》中,有一个地下二手机器人交易市场,那里如同一个酒吧,处处尽显着灯红酒绿,属于未来世界的繁华景象。但是其中一个有意识的“芯机人”名为叶坤,他极力伪装自己成为人类,尽可能融入人类的世界,但是他说出人类有许多奇怪的行为。比如明知道喝酒伤胃,但是还要喝;明知道抽烟致癌,也还要抽。人类总是一次又一次的在做那些自己明知危险的事情,并且乐此不疲。

在剧情中,芯机人的“情感模式”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芯机人安怡在家陪男主人过着没有女主人出现的结婚纪念日的时候,男主人在酒醉有意识的情况下,打开了芯机人的情感模式,后来被儿子的到来制止。

其实这一点就完全暴露了上述芯机人叶坤所言之人性。对于一个有稳定夫妻关系,并且存续家庭的男人来说,与其他女性即便是芯机人开启性关系其实都是不符合伦理的,男主人知道“情感模式”对婚姻和家庭的破坏性吗?他知道,但是抱着侥幸心理是人类的共性,就像每个抽烟者都认为最终得癌的终究不会是自己吧。所以男主人属于明知故犯,这就是人类的真相!

对于剧中使用芯机人的公司和家庭来说,他们明明知道芯机人的发展还在测试阶段,其实还没有完全完善,对于这种全新的事物带来的危险性,他们眼里更加关注“芯机人的便利性”,虽然知道价格昂贵带有一定危险性,但是还是想要拥有,这是人类吧。

而对于芯机人的危险性,其实当整个世界以瞳孔颜色作为区分芯机人和人类的界限的时候,这就算一个非常大的bug。毕竟2021年的我们都已经“美瞳满大街”了,在发达如2035年又如何能够忽略美瞳的存在,以瞳孔颜色辨别真假呢?

女性歧视

与其他电视剧不同的是,此剧中出现了一个以女人养家为主的大家庭,也就是罗芸的家庭,其实罗芸的职业因为和“芯机人保险”息息相关,所以她也得到了科技进步的红利,工作上很快得到器重,升迁加薪。自然而然的,家务这块内容就落到了相对收入较少、居家时间较多的丈夫身上。

但是丈夫却显然无法胜任这个“兼顾家庭”的岗位,一边把家里搞得一团糟,从他手忙脚乱地煮泡面、煎蛋就能看出他对这些家务活并不擅长,由此看来,在妻子升迁之前,烹饪的任务大部分是交给妻子的,丈夫起到协同的作用。

妻子罗芸在外努力工作,积极养家,回到家还得兼顾全家人的情绪,强忍着工作的疲惫。在剧情中,我从未看见罗芸为工作上的事情,在家愁眉苦脸过,她总是把家庭和工作两个部分分情绪处理得很好。

而丈夫乔明宇明显比妻子差很多,当工作遇到麻烦的时候,他在家就一副愁眉苦脸,还对女儿发脾气。在妻子回家的时候,总是和妻子抱怨自己做家务的辛苦,并且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女儿和儿子对妻子的看法,让孩子们对母亲充满抱怨和敌意。当我看到罗芸在学校的楼梯拐角被女儿骂哭的时候,我不由自主地替她心疼,一个拼命成为女强人的人,终究被家庭拖了后腿。

为什么在男人承担经济重任的时候,他们可以回家享受妻子的服务,可以肆无忌惮的以工作为由逃脱家庭责任。换到女人,就得拼命地忍受全家人的抱怨,努力平衡家庭与事业,做到双方都满意?这说明全家人都认为,家务的重任原先就应该属于女性,所以才会在现实相悖之后,产生那么大的落差。

机器人与人类之间能产生情感吗?

在《你好,安怡》中关于机器人存在着一个非常新颖的概念,也就是“湖边小屋大家庭”,那是一个由人类和机器人组成的家庭,有父亲和众多兄弟姐妹的存在,从表面上看似乎和正常家庭并无异处。

但是其中有4个家庭成员都属于有意识的“芯机人”,他们在遇到危险的时候会感到紧张,在自己的家人出现危险的时候也会舍命相助,他们不仅仅学会了人类的各种思考方式,更重要的是他们学会了爱。这个大家庭中不但有兄弟姐妹情还有父子情,以及父子之间的矛盾等等。

而且“芯机人”的情感也更加持久和靠谱,不像人类一样多变。我们发现芯机人叶坤在努力伪装成人类融入人类社会之后,还是主动帮助自己的“湖边小屋大家庭”,在合作者面前努力保护自己的家庭成员,在入侵者面前充满勇气地用生命保护自己的两个“弟弟”。

所以人类经常认为“血缘关系”是构建情感的连接点,但是我们从芯机人身上看见,其实不需要血缘,人和机器人之间也能够产生“生死与共”的伟大情感。

所以很多观众才会表示,看了这些有意识的“芯机人”之后,感觉他们比人类更真实、更有情感。反观人类,处处充满着虚伪和邪恶,总是利用食物链顶端的角色任意妄为。

其实,“芯机人”对于人类而言,与周围的树木、花草、鸟兽都没有区别,都是食物链下层之物。所以他们才不屑一顾,才一次次的肆意伤害这些“芯机人”。

但是高傲的人类其实没有意识到“芯机人”有多强?比如非医用的芯机人弟弟也能够在下载了“外科医疗程序”之后,对患者进行手术,所以起到了“一机多用”的效果,芯机人其实远远超出了人类的想象,更达到了人类难以攀登的高峰,他们的技能具有相当大的综合性。

剧情中出现了一个“芯机人管理机构”,在芯机人出现任何异常的时候都会上报给这个机构,做统一处置。而这个机构秉持着“反奇点”的观点,客观的看待整个世界的秩序,认为“奇点”是机器取代人类并且超越人类的关键,认为有意识的机器人就该被销毁。

这其实是人类对自己的不自信,从该管理机构的负责人林肖易家中,因为帅气的男芯机人的存在,而导致离婚就可以看出人类对自己充满了失望,在与芯机人的比较中,似乎节节败退。

目前来看,《你好,安怡》值得一观,借用未来科技的高级概念为观众展现了一个2035年的世界,是一场关于情感与意识的守护大片,引发人们思考生命存在的意义与人机关系等。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