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周星驰和他的搭档们(一)

时间:2021.03.0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中国银幕

在周星驰创造的电影世界里,有一群演员虽不是绝对主角,但抢镜率不遑多让。他们和周星驰组合在一起,电影效果是1+1>2,俨然周式喜剧背后一抹潋滟流光。

中国香港电影黄金时代,有一对黄金搭档——周星驰与吴孟达。他们12年合作了20多部电影,比如《赌圣》系列、《逃学威龙》系列、《大话西游》系列等等都为内地观众耳熟能详。事实上,周星驰喜剧电影能够正式上位,背后离不开吴孟达的贡献。1990年刘镇伟执导的《赌圣》,是周星驰和吴孟达合作的第一部电影,同时也是真正让周星驰出圈的电影。影片中周星驰无厘头幽默的充分展现和吴孟达天衣无缝的配合息息相关。默契的他们不仅创下了当年中国香港电影票房纪录,同时还获得了中国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配角的提名。

由此两人进入了黄金合作时期。1992年被媒体称为“周星驰年”。这一年中国香港电影排行榜的前10部电影中,周星驰5部电影上榜,而吴孟达参演了其中3部。尽管此后因种种原因,这对黄金搭档在《功夫》《美人鱼》等作品中失之交臂,但他们留下的银幕经典记忆已然深深烙印在影迷脑海中。作为出镜率最高,知名度最高的星爷搭档,吴孟达是必不可缺的周式喜剧黄金配角。

如果说周星驰和吴孟达的搭档属于互相成就,那么周星驰和自己的中学同学李健仁的合作关系无疑是提携。1992年,正在“周星驰年”里自在遨游的星爷看到李健仁的生活似乎走入低潮,当时正在北京拍摄《武状元苏乞儿》的他决定找老同学合作。据说,当时李健仁对自己饰演的角色并不满意,但碍于情面还是演了,没想到就是这个出场不到1分钟的“如花”改变了他的演艺人生。

满脸胡茬,浓妆艳抹,手指挖鼻孔的“如花”几乎成为李健仁式反串的唯一称呼,出现在《武状元苏乞儿》《唐伯虎点秋香》《食神》《大内密探零零发》等周星驰作品中,让观众哈哈大笑。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唐伯虎点秋香》在内地取得惊人的影响力,如花的“经典回眸场景”成为李健仁成名作,直到现在依然广泛流传于互联网表情包动图。周星驰把如花的“丑”推向极致,成就其电影标志性角色之一;而李健仁也因为周星驰成为香港喜剧输出最成功的符号之一。

周星驰在经历了初期的夸张搞笑和无厘头之后,步入了一段低潮期。1994年,他北上内地拍《大话西游》系列,由于和原著反差太大,票房一片惨淡,但有一个人却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罗家英。罗家英与周星驰的关系,既没有吴孟达那么深,也没有李健仁的同窗之谊,但他们在片场相当默契,包括家喻户晓的“Only You”桥段都是来自二人的即兴创作。通过《大话西游》系列,罗家英几乎改变了唐僧的固有形象,成为啰嗦的代名词,成为周星驰塑造的经典电影符号之一。毫无疑问,罗家英的唐僧是电影史经典角色之一,而这背后离不开星爷的助力。

当然,周星驰的银幕搭档远不止以上几位……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