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关于本土化改编,《人潮汹涌》提供了哪些经验?

时间:2021.03.0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影视产业观察

 

2021年春节档告一段落,《你好,李焕英》凭借高口碑继续领跑3月市场,向影史票房榜冲击。在《你好,李焕英》和《唐探3》的夹击下,今年春节档的其他几部影片显得有些黯然失色,在这其中,由刘德华、肖央、万茜主演的《人潮汹涌》在排片被挤压的情况下,最终7天时间只收获了1.51亿票房。不过,凭借影片在后期的口碑发酵,目前《人潮汹涌》总票房已突破5亿,单日票房冲上第二位,仅次于《你好,李焕英》。而作为一部改编电影,《人潮汹涌》也为国产电影的本土化带来了一些可供参考的经验。

预售不佳+低排片

腰部作品的“春节档之殇”?

就在去年12月底,由刘德华主演的《拆弹专家2》斩获10亿+票房,以优异的成绩为去年的电影市场作结。短短1个多月后,同样由刘德华主演的《人潮汹涌》于今年春节档上映,尽管映前以刘德华为代表的电影主创参与了多场营销活动,并通过抖音、微博等平台持续为电影增加曝光量,但面对头部影片的夹击,《人潮汹涌》的预售成绩仍然位列春节档7部电影末尾。

为了挽回预售劣势,在2月初刘德华还曾入驻抖音短视频平台,短短几天时间内便突破了5000万粉丝。不过,与《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在映前开启的大规模线上、线下宣传相比,单靠刘德华一人之力似乎仍然没法挽救《人潮汹涌》预售的颓势。截止2月11日大年三十晚,《人潮汹涌》仅获得了2500万的预售票房,与预售冠军《唐人街探案3》的6.7亿成绩相去甚远。

预售成绩的不理想也直接导致了《人潮汹涌》上映后的低排片。在大年初一影片上映首日,《人潮汹涌》仅获得了8%的排片比,位列7部春节档影片第6位。从往年春节档来看,前期排片虽不是决定票房的唯一因素,但仍旧对最终票房走势有着重要的影响。以2019年春节档为例,前期排片最高的3部影片《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与《流浪地球》恰好也包揽了最终春节档票房TOP3,而排片仅8%的《廉政风云》最终也成为了春节档总票房榜最后一位。

显然,对于《人潮汹涌》来讲,在口碑和上座率尚可的情况下,唯有争取前期排片最终才有可能获得逆袭。影片上映后,导演饶晓志曾请求院线为《人潮汹涌》增加排片,给影片多一些机会:“我也十分理解院线的苦衷,预售不好所以排片不好……我们一点一点来,说不定可以有一些给院线的回馈。”

实际上,排片低一直以来都是中腰部电影的“老大难”问题,甚至导演饶晓志的上一部电影《无名之辈》也曾面临前期排片不足的处境,但最终影片凭借口碑优势于同档期中脱颖而出,成为2018年电影市场中的一匹黑马。然而,春节档历来有着档期传统,除了排片与预售高度挂钩外,决定前期票房的还包括影片风格、是否自带IP流量以及片方宣传力度等多种因素,与其他几部春节档影片相比《人潮汹涌》显然不具备上述优势,甚至有观众表示“根据片名完全也不知道影片讲的是什么故事”,由此可见,影片前期的票房颓势与片方宣传的“失职”也有着一定关系。

职业杀手遇上龙套演员

身份置换下的黑色喜剧

尽管票房表现不尽如人意,但不可否认《人潮汹涌》在故事和表演上仍然贡献了不少看点。在豆瓣上,《人潮汹涌》一度获得了7.5分的开分成绩,位列春节档影片第2位,仅次于《你好,李焕英》。整体上看,影片的剧作风格与饶晓志前一部作品《无名之辈》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以黑色幽默的风格讲述犯罪故事,也正因如此,影片的“不够喜庆”和“不够合家欢”等外界看来与春节档背道而驰的风格,反而成为了影片的闪光点,在今年的春节档中独树一帜。

在片中,刘德华饰演的周全本来的身份是一位职业杀手,肖央饰演的陈小萌则是一位过气龙套,因为付不起房租,陈小萌一度产生自杀念头。在一次机缘巧合中,两个身份悬殊的角色在澡堂相遇,周全失足踩到肥皂导致失忆,而陈小萌鬼迷心窍偷走了对方的储物柜钥匙,从此二人身份置换,陈小萌以“周全”的身份重生,而失忆的周全则被告知自己是“陈小萌”……

《人潮汹涌》的故事设定并不复杂,影片紧紧围绕“身份置换”这一核心概念大做文章,并赋予角色反差魅力。以刘德华饰演的周全为例,影片一开始,周全以一身黑衣出场,在停车场执行自己的任务,从其“杀人”时的手法以及任务完成后的利落处理中均可看出周全本身是一个冷酷无情的杀手;但短短几分钟后,当周全从医院醒来并失忆后,“冷酷杀手”的形象全然不见,和陈小萌交换身份后,周全开始练习演技、在片场跑龙套,并与自己爱慕的女性约会,行为举止甚至有些呆萌。角色前后性格、行为上的反差也为影片带来了更多戏剧化看点。

和通常在春节档更受欢迎的合家欢类型喜剧有所不同,《人潮汹涌》在秉持黑色幽默风格的基础上,融入了犯罪、悬疑、爱情等元素,如果说周全与李想从邂逅到相爱的过程为影片蒙上了一层浪漫爱情风格外衣的话,那么陈小萌饰演的龙套演员实则展现出了底层小人物的无奈。在身份调换前,陈小萌(肖央)演艺事业受阻,不仅交不起房租,甚至一度产生轻生念头,而在身份调换后,陈小萌(刘德华)从片场底层做起,在片场跑龙套,干着最辛苦的活,梦想着有朝一日成为“最佳男主角”。通过演员这一职业,《人潮汹涌》也描绘出了所有底层工作者的心酸日常,在黑色幽默的主线故事之外,颇有几分励志和热血感,也为影片带来了多样化看点。

改编高分作品

《人潮汹涌》为本土化提供了哪些思路

《人潮汹涌》改编自日本电影《盗钥匙的方法》,原版由日本知名演员堺雅人和香川照之主演,豆瓣评分高达8.5分,同时本片还曾荣获2012年日本电影旬报十佳影片第八名的成绩,在观众和专业影评人中都享有盛誉。在2016年,韩国也曾翻拍一版,名为《幸运钥匙》,上映后在本土获得700万的观影人次,位列年度本土电影票房榜第6位,由此可见影片在观众中的影响力。

原版《盗钥匙的方法》本就是一部令人啼笑皆非的黑色喜剧,而堺雅人与香川照之的化学反应也极为强烈,无形中为后来的改编者竖下了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尽管近年来全球各个国家之间进行电影翻拍的案例不胜其数,但其中绝大多数翻拍片最终都面临口碑不佳的命运,同样作为一部改编电影,《人潮汹涌》在上映后却能够获得多数观众的共鸣,跻身春节档影片大众口碑第一梯队,与本片的本土化思路密不可分,而《人潮汹涌》在影片改编上所带来的经验也值得将来的作品参考借鉴。

首先是融入本土元素、充分利用本土流行文化。片中出现了不少致敬港片的桥段,不仅有效减轻了翻拍后故事的水土不服,同时也让不少资深观众和考据迷们乐在其中,助力影片的口碑传播。为了充分发挥出刘德华的人气优势,《人潮汹涌》中安插了多处刘德华致敬自己的桥段,比如片场男演员模仿张学友的表情吼周全,实则是出自刘德华主演的《旺角卡门》;而一场民国枪战戏的画面则还原了《新上海滩》,同时刘德华骑摩托的画面则是对《烈火战车》的致敬,甚至连摩托都是同一款。此外,片中还出现了《无间道》《天若有情》《喜剧之王》等多个观众熟悉的港片桥段,对于观众而言,上述桥段都是构成昔日港片记忆的经典元素,而在对这些桥段进行重演和致敬的过程,又赋予了这些经典元素流行意义,借助观众熟悉的本土文化为影片带来更多看点。

在改编过程中,《人潮汹涌》还充分发挥演员所长,在延续原作角色设定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创作。作为影片主演之一,肖央在2019年的爆款电影《误杀》中就曾展现过不俗的演技,而在本片中他则化身为喜剧担当,以戏谑、轻浮的表演风格让角色更具说服力。比如,在两人身份置换后,肖央将角色“一夜暴富”后的激动、得知周全身份真相后的惊愕展现得恰如其分,同时在后半段这一角色还担任起串联周全和李想的作用,充分激发出三人间的化学反应。此外,影片中最抢眼的配角莫过于黄小蕾饰演的晖姐,火爆性格和酷飒发型让这一角色从一出场就成功吸引观众注意力,而一口地道的重庆方言也为影片增色不少,颇有“江湖大姐大”的韵味,成为推动影片故事发展的重要角色。

结语

总的来讲,故事设定上的亮点和成功的本土化改编构成了《人潮汹涌》口碑位列春节档第一梯队的主要原因,但前期排片的劣势最终还是造成了《人潮汹涌》在今年春节档的折戟。究其原因,低排片实则又与片方的档期选择、宣发投入以及市场预期相挂钩,从这个角度上看,《人潮汹涌》对于当下的中腰部影片实则也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 THE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