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两会 | 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打造中国版漫威宇宙

时间:2021.03.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1905电影网编辑部
启航新征程 电影高端访谈录:对话光线影业董事长王长田 时长:05:17 来源:电影网

启航新征程 电影高端访谈录:对话光线影业董事长王长田收起

时长:05:17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对中国电影工作进行指示和批示,指出了电影在中国文化领域的重要性,也表明了电影对于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作用。适逢“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电影公司作为贯穿电影行业的核心角色之一,同样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


3月2日,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国家电影局局长王晓晖在2021年全国电影工作会上对中国电影企业发展做出指示,强调要积极支持民营电影企业健康发展,始终坚持社会效益优先,鼓励参与重点影片的创作生产和宣传发行。



作为民营电影企业代表参加全国电影工作会,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坦言全程深受鼓舞。在做客《中国电影报道》“启航新征程——电影高端访谈录”特别节目时,他不仅分享了电影《狙击手》的创作近况,同时透露了以《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为代表的光线爆款动画IP开发计划。以光线传媒“掌舵人”的身份发表感言,王长田更许下期盼:“光线作为一个专注电影内容的企业,未来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做好电影。”


500亿的票房离理想目标有差距

未来生产要更注重提升电影的品质


自2004年进入电影发行领域以来,光线影业参与出品或发行的影片超过140部。涵盖《人再囧途之泰囧》的12.7亿,《美人鱼》的33.9亿,《哪吒之魔童降世》的50.4亿,其所创造的票房也超过500亿。



按理说,500亿的票房成绩已经处于行业遥遥领先的位置,也足够支撑光线稳居中国电影公司的前列,但在王长田看来,这个数字离他的理想和目标仍有差距,因此,以行业本质就是好作品为导向,光线未来会更着重提高电影的质量,生产更多优秀的作品。

 

2021年,光线准备上映的影片大概有17部。其中,由刘德华肖央万茜主演的《人潮汹涌》已经于春节档与大家见面。凭借出色的口碑,该片在上映12天后上演排片和单日票房的双逆袭,至今票房已经突破6亿大关,彰显出强大的长线生命力,也进一步印证了企业所强调的品质制胜方法论。

 


“我们一直知道我们在做什么,要做什么。比如说在青春片、爱情片、动画片这些类型,包括一些中等规模的类型片上,我们都希望能够保持自己的优势。”品质为王的导向基础上,王长田直言光线定位清晰,坚决秉持集团所长,以夯实电影产品开发的方向。


爱情电影方面,在《匆匆那年》《超时空同居》叫好又叫座之后,光线接下来还将推出同类作品《你的婚礼》《明天会好的》,力求继续朝着口碑和票房双丰收的方向进击;



主旋律电影方面,在《金刚川》的广泛传播和强大影响下,光线也重点打造的两部革命历史题材的主旋律影片——《革命者》和《狙击手》。


前者是聚焦李大钊在革命年代以共产主义为信仰,参与创立中国共产党历程的人物电影;后者则是张艺谋和女儿张末联合执导,反映抗美援朝时期中国年轻人为了国家和战友勇敢献出宝贵生命的影片,目前已经完成拍摄。据了解,《革命者》和《狙击手》分别有望在今年的7月和10月上映,接受观众的检验的同时,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放眼未来,光线大概有一百多部电影处于筹备状态,静待成为中国电影市场里新鲜的力量。


动画电影领域继续发力

光线要做中国版的漫威宇宙


光线构建的电影世界里,动画电影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

 

“从中国最早的神话开始,一直到现在的神话故事、传说、作品,我们正在建立自己的神话传承脉络,梳理当中的人物关系结构,尝试创造一个中国的神话宇宙。这可能需要二三十年的时间,大概会有几十家公司参与,整个宇宙至少包括三四十部作品。”王长田表示,光线已经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动画电影宇宙,目前正在规划的作品已经超过二十部。

 


实际上,早在五六年前,随着旗下公司彩条屋的成立,光线便彻底开启了它在动画电影领域的布局。


诸如《大鱼海棠》《大护法》《千与千寻》《天气之子》等,彩条屋交出的动画作品,无论口碑还是票房,很多都曾成就行业的高光。尤其是2019年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影片票房累计超过50亿元,位居中国影史票房第三名。此外, 2020年国庆档上映的《哪吒》姊妹篇《姜子牙》,同样豪取16亿票房的成绩。

 


近年在动画电影领域屡获成功,王长田深耕行业的信心和野心也随之显露:“中国人应该看中国人自己的动画,而不是像过去一样,由日本和美国动画来主宰我们的市场,我希望这个神话宇宙能够像漫威宇宙一样,能够创作出中国人自己的英雄和神话体系,为中国文化的传承、弘扬做出贡献。”


目前,光线投资了20多家动画公司,并致力于让这些动画公司在为神话宇宙在从不同的角度贡献自己的作品和人物。未来几年,彩条屋也将基于内容投资10亿推出10部国漫作品。比如,延续前作的东风,《大鱼海棠》《哪吒之魔童降世》和《姜子牙》都将创作第二部。此外,《凤凰》《深海》等,不少新作同样在它的开发列表之中。



既囊括了对IP开发的乘胜追击,也涵盖新题材创作的尝试,多管齐下之中,光线仍在动画电影领域不断发力。


人才成长是近年最大变化

光线有责任为行业培养人才


动画电影开发并非没有痛点。一部动画电影的制作周期长达四至五年,需要耗费动画从业者大量的青春和才华,本就较难吸引人才入局。因为收入差距的问题,不少动画从业者被挖角至游戏公司,进一步加剧了行业的人才困境。


沉浸电影行业多年,王长田看到了行业人才的流失,也观察到行业人才的蜕变,更把人才视为推动电影发展的关键:“未来几年中国电影如果有大的发展的话,人才推动可能是排在第一的因素。”



于是,人才培养,也成了光线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


以培养未来制片人为例。光线每年都会从十几万的应届毕业生中招纳五十名左右的新人,加入公司之后,会让他们先到项目部看剧本、讨论剧本、修改剧本、审阅剧本,然后看小说,寻找各种适合拍电影的题材。经过至少一年以上的培训之后,就开始分配到宣传、发行或者是制片等其他的部门去。王长田解释,光线人才培养机制整体较为细化,是务求让新人们接触到电影开发的各个环节,从而充实自己对于行业的认识。


此外,光线会签约很多新编剧和新导演。他自信地表示:“培养处女作导演最多的公司,肯定是光线。”此外,诸如章若楠任敏的处女作《悲伤逆流成河》,很多演员主演的第一部电影,也与光线相关联。



“作为一个领导型企业,光线有责任为这个行业培养人才,而这些人才培养起来之后,公司也将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以公司管理者的身份,王长田最后总结道,他的职责是为人才提供最好的环境,从而让他们能够地快速的成长,而更重要的是,他希望带领着公司培养出来的精英,创造更多精彩的作品,为中国的电影市场做出自己贡献同时,让光线继续争做中国电影行业的排头兵!


文/李颖琪 记者/赵诚 外联/任博 摄像/林鹏、林长冬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