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从《长津湖》到尔冬升新片,它们可以这样打开?

时间:2021.03.1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阿K


1905电影网讯 时隔五年,尔冬升终于再当导演! 新作《父辈》根据“三千孤儿入内蒙”的真实历史事件改编,讲述了自然灾害时期,草原牧民接纳并养育了近三千名“南方”孤儿的感人故事,将于今年4月开机。

 

这也意味着又一位中国香港影人加入了主旋律导演“大军”。

 


就在尔冬升奔赴内蒙古实地勘景的同时,另一部主旋律大片《长津湖》也在紧锣密鼓地拍摄中。

 

出品方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在接受专访时表示,《长津湖》不同于以往的“拼盘”电影,三位导演将各尽其能,通力完成一个完整故事:陈凯歌把握整体基调,两位香港导演徐克林超贤则分别负责大场面和动作戏。

 

 

随着一部又一部叫好又叫座的主流商业大片问世,深谙类型片创作与工业流程的香港导演俨然已成中坚力量。在与内地市场不断磨合的过程中,这些香港导演掌镜的主旋律大片又呈现出哪些创作新趋势?

 

01 各显其能

 

“《长津湖》集合了目前中国最强的阵容。”

 

在接受专访时,于冬满怀自信地表示,除了吴京易烊千玺段奕宏朱亚文等领衔的超强卡司,由陈凯歌、徐克、林超贤组成的“导演天团”也备受瞩目。


 

据于冬介绍,选择三位导演联合执导,是出于时间紧、任务重的考量。在各有侧重的同时,导演们还需要互相协作,保证故事和风格上的统一,这也开创了主流商业大片创作的新模式。

 

其中,徐克和林超贤两位香港导演都是主旋律电影的“常客”,这次《长津湖》的分工也基于他们擅长的风格和类型,同样也体现出香港导演在主旋律创作上的大趋势。


 

素有“技术控”之称的徐克,一直以来都醉心于将最新电影技术与武侠、动作类型相结合,打造“怪力乱神”的视觉奇观,在红色题材电影《智取威虎山》的创作中也不例外。

 

他用港式武侠片的方式让这个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故事焕发出全新生机,在3D特效的加持下,更打造出了林海雪原的视觉奇景,雪地滑行、农村枪战、威虎山大战、恶斗老虎等几大场面都令人大呼过瘾,找到了技术性与艺术性的平衡。



《智取威虎山》最终取得了8.8亿的票房佳绩,也被不少人视作香港导演成功掌舵主旋律电影的开端。

 

徐克曾表示,中国日趋庞大的电影市场呼唤电影工业体系的成熟,“我们要建立自己的团队,培养专业人才。有了技术的支持,在创意上才有更多自由空间。”这也是他选择试水主旋律电影创作的初衷之一。


 

如果说,徐克擅长特效和场面,那2018年的票房冠军、36.5亿的《红海行动》则让林超贤当之无愧地成为国产战争动作大片“第一人”。

 

《湄公河行动》中,林超贤就曾用他擅长的警匪动作类型和紧张刺激的跨国枪战征服观众。《红海行动》则让他完成了在战争动作戏上的全面升级。


 

在海军的支持下,《红海行动》剧组得以调用大型军事设备。团队也亲赴摩洛哥实拍,与当地军方配合,这才拍出了如此真实震撼的战争场面。林超贤坦言,如果不是主旋律电影创作,很难调动如此体量的人员和资源。

 

《红海行动》之于国产军事题材电影的意义,正如金鸡奖最佳导演颁奖词所说:“将类型片美学特征,融入主旋律军事题材电影叙事中,以丰富的视听元素,挑战极限的镜头设计,充满张力的剧情发展,真实残酷的战争场面,艺术再现了海外撤侨事件。为主旋律军事题材电影的艺术表达做出了积极探索和创新。”


 

除了徐克和林超贤,在《中国机长》之后,刘伟强执导的《中国医生》也于去年年底杀青,有望于今年五一档上映。

 

从《中国机长》到《中国医生》,刘伟强似乎在探索着一套“中国式超级英雄”的创作逻辑,张涵予袁泉欧豪等主创的连续性,也增添了打造“系列”电影的意味。

 

《中国机长》从立项到上映仅一年时间,《中国医生》的创作周期也与之相仿,这种快速务实的工作风格和超强的抗压能力,也是导演刘伟强的特色之一。


 

对比之下,陈可辛《夺冠》等主旋律电影的创作中则另辟蹊径,不强调动作和大场面,而是以情动人,用鲜活的人物和饱满的情感唤起了观众的国民情绪。有影评人称其作品为“带有文艺元素的主旋律影片”。


如今,随着《父辈》的官宣,曾拍出《癫佬正传》《我是路人甲》,素有“电影社会学家”之称的尔冬升,也将在自己擅长的现实题材领域再度发力,将过往商业片的经验融入到主旋律电影的创作之中。



02 百花齐放

 

在众多香港名导各显其能的同时,主旋律作品涉及的题材和类型也更为多元,早已不仅局限于战争、动作片领域。

 

陈可辛执导的《夺冠》展现了四十年来,几代女排的奋斗历程,调动了大量专业运动员参与拍摄,真实还原了多场经典大赛,以“女排精神”的传承勾起了全民回忆和爱国情感。


影片荣获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总票房达到8.4亿,也创造了体育题材电影在品质和票房上的新高峰。


 

李仁港执导的《攀登者》虽然褒贬不一,但从题材上仍有创新,将爱国情怀、动作冒险元素与体育题材熔于一炉,力图展现登山队员在攀登珠峰过程中经历的艰险困苦,以及为了国家荣誉勇于攀登、不惜牺牲的精神。


 

此外,陈国辉执导的《烈火英雄》聚焦消防员群体;林超贤“中国力量三部曲”第三部《紧急救援》以全国仅有500人的海上飞行救助队为原型;

 

彭顺执导,杜江王千源主演的《惊天救援》全面展现了消防救援队员在各种灾情面前的应对和付出;《中国医生》以武汉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为核心,全景呈现抗疫斗争中的英雄群像;民族题材的《父辈》更是此前主旋律商业片未曾涉及的领域。


从题材和类型上,这些新片都在不断拓宽着主旋律电影的创作边界。



曾为多部主流商业大片保驾护航的黄建新,曾这样评价这群香港导演:“他们的职业生涯里,永远在面对来自市场的挑战,永远要使自己电影的语言发生新的变化,以跟观众建立更密切的叙述关系。这一点,他们比内地导演走得更快。”


的确,对商业类型片的熟稔,以及跳出传统主旋律影片框架的思维方式,都让这批香港导演应运成为主旋律商业大片创作的“中坚力量”。



如今,无论是《长津湖》各尽其能的“合拍”模式、还是各大导演在各自擅长领域的深耕,亦或是题材类型“百花齐放”,都突显出主旋律商业片创作的新风向,更是香港电影人与内地市场不断融合,与内地观众联系日趋紧密的结果。

 

然而,在收获好评的同时,部分作品也被观众指出“动作特效强,故事人物稍弱”的问题。如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也许还需要更多商业思维之外的工匠精神。

 

正如于冬对《长津湖》的寄望:拍出一部能留得下来的精品力作。


文/阿K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