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山东电影局局长程守田:打造1+N影视产业基地布局

时间:2021.03.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阿K
电影高端访谈录:对话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守田 时长:05:00 来源:电影网

电影高端访谈录:对话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守田收起

时长:05: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倾全省之力,将山东建设成文化强省。”日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程守田做客《中国电影报道》,总结回顾2020年取得的工作成果,展望“十四五”山东影视产业发展新征程。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山东省充分发挥红色基因优势,创作了《开国将帅授勋1955》《我的父亲焦裕禄》《回西藏》《沂蒙山》等一批精品红色电影,为建党百年献上赞礼。同时,由张艾嘉李少红陈冲执导的《世间有她》也在山东立项,以现实题材力作向平凡英雄致敬。


 

近年来,《流浪地球》《刺杀小说家》《封神三部曲》等国产重工业电影标杆作品相继选择青岛东方影都拍摄制作。程守田表示,山东未来将继续打造以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为龙头的“1+N”影视基地布局,为中国电影工业化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红色电影献礼建党百年

《世间有她》等佳作立项


“一山一水一圣人”,广博的齐鲁大地不仅有着秀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积淀,在革命斗争年代,千万山东儿女用血肉铸就的沂蒙精神,也代代相传,成为流淌在八百里沂蒙大地血脉中的“红色基因”。


 

据程守田介绍,为了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山东已策划创作了一批红色电影力作。


其中,由唐国强担任总导演,并与刘劲王伍福等共同主演的《开国将帅授勋1955》,围绕“1955年授勋授衔”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全面展现人民军队的光辉历程,目前已完成拍摄,计划在“八一”建军节前上映。


 

高满堂李唯编剧,范元导演,郭晓东主演的《我的父亲焦裕禄》将以“家人”这一全新视角回顾焦裕禄同志的工作生活,生动展现焦裕禄精神从发轫、成长到成熟的过程,计划于今年下半年与观众见面。


 

《回西藏》取材自孔繁森同志第一次进藏,在岗巴县当县委副书记时的感人故事;《沂蒙山》则将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同名歌剧搬上大银幕,用新时代电影视听语言诠释沂蒙山精神。

 

此外,电视剧作品《温暖的味道》《马向阳下乡记》《京山海》《永恒的使命》等也在创作之中,“在建党百年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两个关键节点,我们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程守田说。

  

 

回首不平凡的2020年,电影人砥砺奋进,共克时艰。山东立项的现实题材电影《世间有她》,聚焦的正是这段特殊时期,亿万普通中国人的精神面貌。

 

影片由张艾嘉、李少红、陈冲三位顶级华语女导演执导,集结了周迅郑秀文易烊千玺等豪华演员阵容,将于“五一档”公映,以温暖治愈的动人故事向每个扛过2020年的平凡英雄致敬。

 


疫情期间,山东省出台了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二十条举措,涵盖房租、税收、减免等方方面面,为影视企业纾难解困,助推市场迅速恢复活力。


在今年春节档到来之际,山东也出台了各项促进市场的措施,提前做好影院疫情防控工作,各市通过发放市民观影券等形式调动观影热情。

 

“这些措施拉动了整个市场的火爆。山东省春节档票房总收入超过5亿,名列全国第四,较去年大幅前进了三个位次。”程守田总结道。

 

打造“1+N”影视产业布局

为中国电影工业化进程提供有力保证


在今年的春节档中,《刺杀小说家》凭借震撼的视觉特效和宏大的东方异世界构建收获业内外好评,票房已突破10亿大关。


《刺杀小说家》创造国产视觉特效新高峰的背后, 离不开山东青岛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的支持。据悉,影片70%的戏份是在东方影都置景拍摄的,共计使用了16个摄影棚,配备了《阿凡达》《猩球崛起》同款的“动作捕捉”和“虚拟拍摄”技术。后期特效也主要由入驻园区的国产顶级视效团队完成。


 

不仅是《刺杀小说家》,2019年的春节档票房冠军《流浪地球》,《长城》《环太平洋》《疯狂外星人》《封神三部曲》等大片同样是在东方影都拍摄制作的。

 

据初步统计,已有两万多电影人走进东方影都,先后完成了200多部电影作品的拍摄,该园区承接的影视作品总票房已破100亿元,集中展现了山东在影视产业基地建设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据程守田介绍,青岛东方影都的优势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摄影棚等硬件设备设施达到甚至超过了国际标准,二是能够提供从前期剧本创作、中期拍摄到后期制作宣发的全产业链配套服务,三是政策扶持力度大。

 

“整个拍摄成本的40%由政府予以返还,后期宣发票房超过五千万,省里给予五百万的扶持,青岛市给予四百万的扶持。”程守田说,“山东将把东方影都打造成世界级品牌,为推动中国电影工业化进程提供有力保障。100亿只是起点,未来不可限量。”


 

放眼全省,山东制定了影视产业发展三到五年的振兴计划,未来将继续打造以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为龙头的“1+N”影视基地布局,“临沂建设沂蒙红色影视基地,济南有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淄博、枣庄等也打造了各具特色的影视基地,省市一体推动产业发展。”


 

齐鲁大地,人杰地灵,物阜民丰。山东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更要成为文化强省。程守田表示,2035年我国将建成文化强国,“山东也将始终把文化强省建设和经济建设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倾全省之力打造好山东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部署,为中国电影振兴贡献山东力量!”



文/阿K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