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广西电影局局长孙大光:未来15年重振广西电影辉煌

时间:2021.03.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胡湃
启航新征程 电影高端访谈录:对话孙大光——广西电影事业发展 时长:05:00 来源:电影网

启航新征程 电影高端访谈录:对话孙大光——广西电影事业发展收起

时长:05: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时代楷模、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的事迹被改编为电影《秀美人生》,上映后获得5400万的票房。在做客《中国电影报道》特别策划“启航新征程——电影高端访谈录”时,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广西壮族自治区电影局局长孙大光总结:影片从主旋律电影的角度来看,获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探索了拍同类电影的方法方式。


 

广西电影制片厂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当下,广西壮族自治区也寄托发展,渴望重振广西电影的辉煌。孙大光表示:“所以下一步我想我们还会把这些好的经验和做法继续传承下去,争取再拍更多更好的主旋律人物电影。”


人民呼唤精品力作 着手准备《英雄永生》 


在孙大光看来,电影是文化软实力的象征,在未来,人们对电影的需求甚至会快于GDP的增长:“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当我们跨越1万美元人均GDP之后,人民群众对电影的需求,增长会快于GDP,这是一个普遍性的经济规律。疫情之后,市场恢复,我们看到大家对于到电影院看电影的热情,所以对未来电影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充满希望。”



孙大光说,春节档电影市场的火爆,可以让人感受到中国电影大有可为,最近几年涌现出的高质量创作,也让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电影的需求得到了满足。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由此开启。这一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广西也将着手推动多部精品力作的创作,为建党百年送上一份来自广西的贺礼。

 

孙大光表示,目前正在着手创作的影片包括了以湘江战役为题材的《英雄永生》,以及反映挂职干部到广西支援当地发展为题材的《我们的青春往事》。


 

他说:“目前我们正在做前期的工作。对我们电影局来讲,还是要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不断营造好的氛围,让广西的电影能够得到大的发展,让电影人在广西能够感觉到一个良好的环境,为他们的发展提供空间。”

 

《秀美人生》实现双丰收 为未来拍摄提供经验 


201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副科长、派驻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因公殉职。生前的她,是一位回到家乡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共产党员。作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代表,黄文秀被追授“时代楷模”称号以及“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


 

2020年,以她为原型的影片《秀美人生》上映,讲述了她研究生毕业之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热血奉献,用青春芳华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动人故事。


 

回顾这部影片,孙大光表示,影片的成功离不开国家电影局以及各省的帮助。影片上映后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在拍摄、宣传这部影片时,广西也积累了不少经验,探索了拍摄主旋律电影的方式方法。孙大光希望未来能够将这些经验做法传承,争取拍摄更多歌颂时代楷模,反映新时代新征程的影片。

 

未来15年集中发展 重振广西电影辉煌


上世纪80年代,广西电影制片厂曾被称为最出名的省级电影制片厂。孙大光表示,希望在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这个目标实现的同时,广西壮族自治区内部,也希望能够通过发展,重振广西电影的辉煌。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2035年建设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十四五”规划期间,也将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孙大光说,广西壮族自治区在落实中央指示精神的基础上,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旅游强区的目标,电影也将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下一个五年,我们刚做了2021到2025这个5年的电影选题规划,将重点抓一些片子,加大精品创作的力度。同时我们还要陆续推出一些政策,能够扶持电影产业的发展,把电影作为一个重要产业来把它抓紧抓好。”孙大光说。


文/胡湃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