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若你安好便是晴天》:新国潮爱情剧的反套路表达​

时间:2021.03.2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视听广电

“时光如水,总是无言。若你安好,便是晴天。”近日,由张翰、徐璐主演,李茜编剧,黄天仁执导,杨利担任制片人的电视剧《若你安好便是晴天》在东方卫视独家播出。该剧一改观众对青偶剧甜腻悬浮、远离现实的刻板印象,以清新、自然、真实的画风收获观众好评。

剧中,张翰饰演的唐明轩是明远时尚集团掌门人,他一直致力于提升民族服饰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一次新品发布会上,他注意到了徐璐饰演的95后“萌新”设计师莫菲,莫菲对传统苏绣文化的精通和热爱令唐明轩为之倾心。在共同的国潮梦想路上,两人携手将传统非遗技艺和民族文化推向世界,他们的爱情也在奋斗的日子里熠熠生辉。该剧不仅展现了当下年轻人在事业、爱情、理想上更新、更高的追求,内容也契合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主题清晰,立意高远。

“新国潮”是该剧的一抹靓丽底色。“国”即中国风,“潮”指时尚潮流,“新”则代表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重新接受、审视及当下化的继承。剧集对苏绣、蜡染、缂丝等传统手工艺及制作过程进行了集中展现,服化道设计精美,堪称行走的“中国风景”。值得一提的是,剧中几场重要发布会的服饰出自2021年央视春晚大秀《山水霓裳》的总设计师熊英之手。伴着东方韵味的音乐旋律,这些浪漫婉约、绚丽多姿的华服为观众呈献了一场场视觉盛宴。剧中场景多样开阔,十里洋场的海派风情,苏州园林的精致秀美,塞纳河畔的优雅浪漫穿插其中,中西两大时尚之都的隔空对撞,令人赏心悦目。

甜爱是该剧的另一主打元素。有别于甜宠剧刻意、超标的甜宠戏码,该剧更多聚焦男女主角内心情感的契合和沟通,二人之间的互动轻松谐趣,于一颦一笑间传递微妙的情愫。此外,该剧摆脱贯常的“霸总+萌甜”CP设置,更注重基于现实进行角色刻画,对于男主角,着重勾勒其作为青年企业家在危机和变革中的魄力与成长;对于女主角,重点展现她的目标感和冲劲儿。

主线人物之外,副线人物也避免脸谱化。对于白小曼、沈佳希等反面人物,剧集不仅展现了他们内心的幽暗、纠结、挣扎,也给予他们改过自新的机会。剧中,莫菲和沈佳希这对昔日同窗挚友,从姐妹情深到分道扬镳,也折射出职场生活的残酷和人际关系的多变。老戏骨王劲松、张晨光、温峥嵘的同框飙戏也颇有看点。

从目前播出的剧情可以看出,编剧在叙事上极力规避为冲突而冲突,不刻意营造大起大落,而是在符合故事情境的前提下,进行合理的反套路设计。比如,夏雪凌挑衅莫菲,当大家以为莫菲会知难而退时,她却怒怼情敌,犀利回击,坚决捍卫自己的爱情;莫菲远走巴黎,当观众以为她会与方笑愚开始情感纠葛时,唐明轩却霸气表白,不给情敌留任何余地,类似的反转在剧中比比皆是。

该剧导演黄天仁,曾执导高口碑都市爱情悬疑剧《想见你》。他善于捕捉人物的微妙情绪,在他的镜头下,既有细致的工笔描摹,又有轻盈的水墨渲染,在不经意的小情小调中透出角色间的情感互动,带给观众轻松愉悦的观看体验。

目前该剧刚刚开播,后续剧情值得期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