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阿凡达》《指环王》接连重映,谁是最强王者?

时间:2021.03.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青果


1905电影网专稿 《阿凡达》重映票房破3亿,成为了影院复映之后,重映片票房最高的影片。比起卡梅隆此前《泰坦尼克号》的3D重映来看,这个成绩稍许不及预期。当然,对于这么一部空降,几乎零宣传的电影而言,这个票房并不算太差。


与此同时,魔幻电影《指环王》系列官宣,即将在内地市场上映。更是有自媒体爆料三部《指环王》计划于4月上映,每周1部,虽然消息并没有得到宣传方的肯定,但能在大银幕上一口气感受三部的畅快感,已经是不少影迷4月最期待的事情之一。



除此之外,《放牛班的春天》等经典影片均传出有近期重映的计划。不管最终档期在何时,这些重映片着实给了观众和市场很大的信心。尤其是《阿凡达》和《指环王》系列的重映,或许能让观众想起2020年电影院刚开业时,各家电影公司就曾曝光了一份重映名单,这两部电影就名列其中,但后续真正大规模和观众见面的重映大片,只有《星际穿越》《盗梦空间》《哈利波特与魔法石》。 



过去的一年里,大片确实拉动了电影市场需求,进而也导致各家片方都只是眼光放在各个小长假等重要档期上。但真正有可能让电影市场实现长期保持活跃的,是需要平日中不断用稳定的片源刺激。或许当下,重映片成为了当下最好的补给品。那么,回顾近几年的重映影片,对于片方而言,财富密码又是什么呢?到底怎么样的重映片最受偏爱呢? 


最全的重映数据分析


现如今,影片重映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从最早的《泰坦尼克号3D》《大话西游》,再到打着“重映”名义,老片“新映”的《海上钢琴师》《美丽人生》,几乎年年都有老片大规模和观众见面的情况。此外,更不用提艺术联盟曾经兴起的一股经典国片的重映潮。



在重映影片的票房数据中,我们暂且先摒除2020年7月20日影院复映之后的首批片单,毕竟当时整体影市受多个条款限制,且电影匆匆上映没有宣传,很难拿出来和其他重映片相比较。 



《倩女幽魂》重映开始,国产老片重映之路已经历经十年。虽然有人会提出2009年上映的《东邪西毒:终极版》才是更早的重映片,且当时打出“纪念张国荣”的口号,但《东邪西毒》和《东邪西毒:终极版》在画面、时长、配乐、标题、对白、镜头上都略有不同,我们姑且也将此放在一边。在这些国产老片中,只有打着“加长版”内容的《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的票房过亿。



不少借着“哥哥”张国荣热度的电影重映,票房多数不尽人意。尤其是2017年重映的《失业生》,蹭着“哥哥”生日的东风,票房依旧仅有610万。唯有《缘分》在张国荣和梅艳芳的粉丝力量下,整体稍微有些起色,但最终不过1389.4万。加上《英雄本色》《阿飞正传》,张国荣已然成为重映作品最多的演员。



重映片在某种程度能唤醒观众的回忆,但是说服观众走进电影院并没那么容易。即便是观众眼中经典的爱情故事《甜蜜蜜》,借着情人节档期上映,并找来当时刚归国的鹿晗参与宣传,但票房依旧只有1218.44万。



真正获得不错票房的《一代宗师3D》和《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其实都是在重映时增加了一些不同于旧版的新内容。《一代宗师3D》在原版基础上,做了较大的改动,在原版中做了适当的删减和增补,这些操作之后,捋顺了宫二和叶问的情感关系,相对于原版有了更大众的情感链接。



《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则“找”对了物料。2016年西影集团的工作人员,无意中发现了封存多年的《大话西游》拍摄胶片,在长度达10小时的内容中,有不少从未曝光的画面。于是,新增镜头弥补了原版中存在的剧情跳跃,让原本的割裂感消失。同时,电影加入的那些从未曝光的花絮,更是让观众对这部电影有了新鲜感。


海外电影方面,则划分出了两个梯度。2012年,《泰坦尼克号3D》在内地上映收获近10亿票房,而那一年中国电影票房冠军《泰囧》最终票房为12.7亿。



之后的《2012》《侏罗纪公园》也都3D重制之后上映,均获得了喜人的成绩。但《2012》的重映,被不少网友吐槽是伪3D转制,只是圈钱行为。事实上,真正的3D转制成本并不便宜,据公开资料,《功夫》此前转制3D的花费约为2000万元,而《一代宗师》的3D转制费用,王家卫曾表示:“光转制的费用就足够拍一部新片了。”



随后,海外电影重映进入了一个冷静期,直到2018年《龙猫》的上映。影片最终1.74亿的票房成绩,让不少人看到了“老片新上”背后的财富密码。紧接着,《海上钢琴师》《美丽人生》等影片一一安排,均获得了较高的票房成绩。 



更有不少网友表示,按这个节奏下去,不如把豆瓣TOP250的影片都安排吧。我们能看见复映影片的票房前十中,大多数是华语电影,其中动画电影占据了30%。



重映片怎么抓人眼?


我们观看《阿凡达》时发现,影片的龙标实则是2020年获得的。确实,在最初的复工重映片单中,就有它的存在。但后续不少“传说中的复映片”再也没有下文了,很大原因和《盗梦空间》有关。大体来看,并不是所有的复映片都有《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和《星际穿越》那样的号召力,但《盗梦空间》失利背后理由甚多。



据业内人士表示,当时华纳影业选择《星际穿越》和《盗梦空间》进行复映,很大原因是为了后续的《信条》的上映。而《盗梦空间》失利,有一部分来自于《八佰》的上映,占据了较多的IMAX银幕,使得一直宣传“IMAX观看最佳”的口号,变得较为平凡。同样主打IMAX观影的《阿凡达》,相对就是找准了时机,在“后春节档”时期,确保了IMAX银幕的强大占有率。



导演卡梅隆在采访则说,自己原本计划在《阿凡达2》上映前,再在全球重映《阿凡达》,没想到这次来得那么快。 这种思路和华纳影业的思路是一致的。其实对于不少影片的复映,多数都是走了“打包上映”的路线。《英雄本色》正是借着《追捕》的上映热潮;《新龙门客栈》则借了电影《龙门飞甲》的热度。



当然,目前宣传这类老电影,“情怀”一定是主打的概念。《泰坦尼克号3D》上映的时候,主打了“泰坦尼克号沉船100周年”;《阿飞正传》则是打出了“张国荣逝世十五周年”的噱头;2018年张艺谋《影》《红高粱》几乎是前后脚上映,且打出“电影公映30周年”的宣传。



毕竟对于重映影片来说,导演价值、IP价值是免费又自然的宣传。当然,情怀并不是绝对的。如果渴望拥有高票房,最重要的还是让观众有足够的“陌生感”,过度透支情怀,最终并不一定会带来成正比的票房回报。


所谓的新鲜也是套路十足,除了前文提及的3D转制和适当的内容剪辑之外,电影方也是总是希望给电影做“新衣裳”。譬如几部在内地重映的动画电影,无不是找来了明星进行重新配音,整个宣传套路都以一部新片的方式进行操作。 



目前来看,老片重映或许会成为常态,但这正是国内电影文化成熟的象征。不少国家就非常喜欢进行修复重映,时常会第一时间紧跟各个国家的修复重映计划。或许这个套路对于中国电影市场而言也是一种启示,在其他非重要档期的之外,重映片或许能给电影市场带来更多的机会,同样市场也能借助这些本身就质量上乘的电影,培养更深层次的观众。


文/青果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