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五一档10部影片入局,“小春节档”名不虚传?

时间:2021.03.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五年


1905电影网专稿 “今年的五一假期就是小春节档,等着最后的惊喜降临。”近日,张艺谋新作《悬崖之上》官宣定档4月30日。之后,一位微博平台拥有近千万粉丝的电影类KOL,朋友圈发出如此感慨,似乎暗示2021年五一档还有神秘“访客”。


3月24日,由李保田任素汐王子川主演的《寻汉计》,官宣空降劳动节。至此,2021年五一档已有10部不同体量新片落户,背后包括中国电影、英皇影业、新丽传媒、欢喜传媒等在内的出品方整体数量,达到55家。



无论从参与公司数量及业内影响力,还是档期新片体量、数量方面,2021年五一档被外界称之为“小春节档”实至名归。随着片方定档的愈发理性,中国内地电影市场能否有仅次于三大黄金档期的腰部档期形成,这也是很好的试炼场。两部重量级新片的先后加入,必然会引起一定的连锁反应,不排除部分电影撤档的可能。无论从影片数体量,还是假期长度方面,2021年五一档具备冲击史上最强同档期的实力。 


“空降兵”的蝴蝶效应


《悬崖之上》《寻汉计》先后定档,2021年五一档又热闹了起来。 至此,今年五一档片单上,已有十道院线电影文化大餐,风味涵盖喜剧、动作、奇幻、悬疑、动画等不同类型。经历后春节档的片荒之后,中国内地观众有望在五一档迎来“满汉全席”。 


《悬崖之上》《寻汉计》的接力定档,让这个五一档拥挤起来,甚至稍显臃肿。“瘦身”或将成为该档期下个关键词,也是两片定档后的蝴蝶效应之一。“预计会有影片撤档,对于影城来说影片云集,但是排映空间有限,所以会选择头四五部体量较大的影片进行排映,剩下的影片,如果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或者对本身影片质量没有信心的影片,就会选择撤档。”北京盛嘉优时影管经理马玉武认为,基于各种因素影响,五一档新片中将大概率出现改档现象。 


五一档10部新片中,由于《古董局中局》与《悬崖之上》英皇影业均是排名靠前的出品方之一,因此存在调档的可能。此前,北京嘉映春天主出品的《夺冠》《一点就到家》,就因撞档2020年国庆档,一个档期提前,另一个档期延后。



这种常规操作对于影院经理、影迷来说,已经司空见惯。 3月中旬上映的《日不落酒店》曾先后在春节档及其他各大档期之间流浪,历经6次改档。在此之前,曾经定档2021年五一档的《西游记之再世妖王》,就已于2月中旬改档至清明档。



两部主创阵容豪华的新片加盟,对于留守影片而言,也必将在一定程度降低首日排片占比。2021年五一档新片首映日排片争夺战,已经硝烟滚滚。最终结果如何,还需看影城经理对影片质量的判断以及片方的公关、票补程度。 


对于院线而言,《悬崖之上》《寻汉计》先后定档也意味着影院营收将会继春节档后迎来一个小高潮。据悉,常规情况下,五一档营收占比影院全年营收的5%左右。院线营收2021年能否同期再创新高,与五一档整体票房成绩深度绑定。


五一档票房能否再创新高?


2021年五一档能否成就史上同档期票房最佳,机遇与挑战并存。“五一创新高几乎没有什么悬念,十部影片,而且还不乏重量级导演的作品,春节在限座的情况下创了新高,2020年国庆,2021年元旦同样如此,五一大概率会没有疫情干扰,所以也可能会有报复性消费出现,因此我认为创新高可能性非常大。”江西越幕影城负责人陈霖对此充满信心。 



马玉武则认为“目前2019年五一小长假达到了票房新高15亿元(当年有《复联4》上映),2021年从影片体量来看,以国产片为主,能不能突破15亿元,还得看影片的口碑发酵情况。”从目前定档影片数量、体量、假期长度三大维度及档期历史整体走势来看,2021年五一档拿了一手“好牌”无可争议。从历史数据来看,2015至2019年五一档总票房一直处于上升状态。 



据统计,2015年至2019年期间,中国内地影市五一档身价,从6.34亿(不含服务费)一路上涨至15.27亿(含服务费),平均每年同比涨幅高达33.18%。其中,同比涨幅最高年份为2015年的69.06%,最低年份为2016年的3.62%。从上映数量上来看,2021年的10部定档数量,达到近五年之最,且均为国产片。从主创团队上来看,可谓是大咖云集。 



剧情片中,以《古董局中局》《世间有她》作为代表,各具特色。前者导演郭子健曾是《西游降魔篇》《悟空传》的编剧及导演,主演雷佳音李现辛芷蕾观众缘不浅,且有剧集IP加持。《世间有她》由张艾嘉李少红陈冲三位女导演联合执导,周迅郑秀文主演,易烊千玺特邀出演。



悬疑片中,《悬崖之上》《秘密访客》给了观众更多观影选择。《悬崖之上》也是张艺谋与张译《一秒钟》后的第二次合作。《秘密访客》则由郭富城段奕宏张子枫领衔主演。喜剧片代表《寻汉计》与《阳光劫匪》,分别有任素汐与马丽两位内地实力喜剧演员,为影片“笑果”打底。古校长则在根据经典游戏改编的《真·三国无双》中,与韩庚等一起,带领观众重新走入群雄乱战的三国时代。



从假期长度来看,2021年劳动节法定节假期天数达到5天,为近五年新高。加长的假期长度、多部豪华主创团队影片等优势加持之下,2021五一档票房再创新高或将是大概率事件。 


内地影市需要更多“小春节档”


2021年五一档虽尚未开打,但由于超长假期与大片云集等优势,就已被外界贴上“小春节档”的标签。众所周知,除了春节档、国庆档、暑期档处于黄金档头部梯队外,其余5大档期基本处于尾部梯队。中国电影市场急需腰部黄金档,满足既不甘于尾部档期上映,也不愿意硬闯三大黄金档的影片放映需求。 



2021年,《大红包》《人潮汹涌》现身说法, 给市场上了一堂档期与票房关系的经典实战课。多次改档且口碑不佳的《大红包》选择对了档期,最终拿到了与影片质量不符的高票房。口碑不错的《人潮汹涌》,却差点折戟春节档。最终,依靠各方呼吁,影片长线票房强势反弹,累计票房突破7亿大关。



此次众多主创团队豪华的影片定档五一档,为市场起到了重要示范作用。未来,或许会有更多“小春节档”的形成,让内地电影市场黄金档期分布更加均衡、理性。此外,强档期的形成需要市场与片方去有意培养。如今票房含金量最高的春节档,便是市场主动培养的结果。未来,会不会有更多阵容豪华的影片,集中定档非三大黄金档期?2021年五一档的整体及单片票房成绩,将为片方提供一个参考答案。

文/五年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