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青春有你3》:选C位,还是选CP?

时间:2021.03.2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娱乐资本论

作者/Ashley

 

命运般的“延播”。

 

被某赞助商品牌殃及的《青春有你3》(以下简称《青3》),宣布原定于今日上线的第十一期节目延期播出。而在此之前,《偶像练习生》《青春有你》及《青春有你2》都由于种种原因经历了延播。

奇怪的定律增加了,但也有一些“传统”已流失。

 

去年此刻,《青春有你2》的争C、不争C,都是话题。

 

“冰清玉洁”在舞台分组选C过程中“抱团”,引发一连串恶评。而小组队长虞书欣调解莫寒、宋昭艺的争C矛盾,成功逆转口碑。

 

组内“宫心计”和队长控场,为《青2》的第一次公演增加了不少话题,舞台方面,“淡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又养活了一众娱乐博主、时尚博主、音乐KOL。

 

相比之下,位置测评18个小组、“我想”舞台的11场演出之后,《青3》并没有站上互联网话题C位。

 

不争C的《青3》,平淡了许多。几轮选秀大潮过后被“搁浅”的C位,也预示了选秀综艺的叙事转折。

 

公演选C,无人在意

 

“这一届的C位和队长,怎么都存在感这么低。”看完《青3》一公之后,资深秀粉nana感叹。

 

《新物种》组内通过即兴表演争夺C位,最终呈现在节目中的过程只有2分钟左右,《悬溺》《让我留在你身边》《天天》《燕尾蝶》及多首rap曲目的选C,都在3分钟内快速闪过。最有火药味的《不得不爱》组选C,被放在了第4期上集的结尾处。

 

小河、钟福林、杨泊尼三人竞选C位,小河希望能立刻选出C位,而钟福林认为应该完成填词之后再选出适合曲目的C位。两位选手表达上的含糊和猝不及防的情绪爆发,把观众看懵了:“是这样的不想吵不会吵也可以不用硬吵”、“这个小河好像有焦虑症”、“给我一种没把剧本演好的感觉导演看了都摇摇头说出了厂子也别来演戏的水平”……

 

《青2》的冰清玉洁与王承渲争C事件,在播出后从四胞胎的过往、抱团行为本身到王承渲舞蹈实力被全方位探讨,甚至在节目收官后一年,还有当事人站出来回应。

 

而《青3》最刺激的选C片段,好像只是短暂的成为了一下互联网的新鲜话题。由于选手动机不清、事件经不起讨论,并未持续发酵,延伸出更多的争议或话题。

 

这一季,《青3》将分组选C移到了加更环节。在正片位置测评舞台全部结束并公布结果后的第二天,标题为“一公C位争夺战”的《青春有你看不够》第三期才正式上线。

 

段星星成为0票选手后,舞蹈导师Lisa大为惋惜,节目才播出了一段他当选队长后帮助成员学习舞蹈的内容。

 

偶青系选秀的舞台剪辑思路,与韩国原版produce系列大致相同。

 

演出正式开始,各组训练生们上台依次进行自我介绍,接着节目闪回训练场景。介绍完选手筹备舞台的过程,才是正式的舞台演出。

 

而在练习室内发生的故事或事故,也是观众最期待的部分。竞争赛制下从个人利益出发作出的选择、不同观点的交流碰撞,都是看点。

 

 

在素材选择方面,剪辑团队也有优先级考虑。《偶像练习生》《青2》的剪辑团队火烈鸟文化相关负责人告诉娱乐资本论矩阵号明星资本论(ID:mingxingzibenlun),剪辑也在寻找“有意思的点”,而这些点,大多来自于激烈的争C过程。

 

从热血追梦,到崆峒叙事

 

由第一季共10期、单期上下集节目近120分钟,拉长为24期、单期近120分钟,《青春有你2》总长度增加了足足一倍。

 

而第三季在排播上又作出了调整,第4期至第6期节目分为上中下三集播出,单期总时长最长达到200分钟。

 

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在内部提前一周看节目粗剪样片的时候,《青3》的正片还是有选C片段的。最终上线时被删去,可能是考虑到节目体量。

 

第4期上集,经验丰富的连淮伟向其他选手科普了C位的唱段与舞台分配。事实上,往季节目中从不缺席的选C过程,已经让观众对中心位、队长的具体职能相当熟悉。

 

而流水的训练生碰上例行环节,也难免出现相似的情况,拿掉选C,或许也是节目组赶在观众审美疲劳之前做出的决定。

 

不选C了,《青3》的叙事重点也随之变化。

 

《英雄》组的练习里,罗一舟在教余景天侧空翻;《你打不过我吧》组,苛尔力钧代写了组内所有人的歌词;《让我留在你身边》组,训练时马思涵开导方政,公布成绩后方政又被马思涵的发言感动。

 

队友之间的暖心举动、彼此关心替换了激烈的竞争,训练生之间的情谊被放大,也自然而然的为嗑CP爱好者提供了更多“糖”。

 

选手氛围更加友好和谐的《青3》,又更新了主题曲再评级的赛制,经过读信互选环节双人组队的训练生,CP感、默契程度直线上升,十周、华滢月下、驰余、难亦忘淮等多对CP人气上涨。

 

耽改剧有博君一肖、浪浪钉,选秀届也有皇权富贵、宇宙鸿荒、大虞海棠。大虞海棠成功出圈后,吃到“CP红利”的赵小棠的排名直线上升,最终成功出道。

 

有趣的是,关于C位,民间流传着“偶青系选秀初C即终C,而创系选秀初C都未能出道”的“玄学”。但目前看来,《青3》未能当选主题曲C位的余景天、《创造营2021》的刘宇,大概率会打破这个选秀“玄学”,而他们都有大势CP加持。

 

随着越来越多耽美文中出现的浪漫桥段“照进”选秀综艺的现实场景,选秀也被观众脑补为“联谊”节目,粉丝开始随心所欲地为自己喜欢的选手拉郎、嗑CP,喊出“XXX,绝世大金瓜”、“大厂猛1”的口号。

 

当CP成为“财富密码”,为娱乐而生的综艺节目也把热血逐梦之旅悄悄变成了大型糖精生产流水线。

 

 

《青3》姗姗来迟的选C让观众看得不尽兴,根本原因在于选手。

 

“我最喜欢看选秀里的‘大魔王’。”追星史丰富的nana,格外欣赏“是我站的不够高吗”、“谁说初C就是终C,我会含泪的把这个规则打破”式的霸气发言。但如今,主动争取、敢于表露野心的选手似乎越来越少。

 

在某热门节目担任人物pd的小婷也发现了这个变化。按照小婷的说法,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训练生努力争C,也是在为节目争气。

 

C位,曾经选秀元年的第一关键词。

 

那一年的断层C位蔡徐坤,是几年来大众认知中的C位代言人。在万众瞩目下成团的火箭少女101,第一名孟美岐因为合约风波失去了C位。断层C位、争C大战几个词背后,都是流量汹涌。

 

在《偶像练习生》热播时,尤长靖回忆《我怀念的》选C:“到后面就已经甚至有点不清,就是那种‘还选不出来吗?’”卜凡也曾在采访中透露选C过程“特别纠结”,组织了两次投票,才选出一个组内C位,可见偶像预备役对舞台、对C位的重视程度。

 

选秀综艺里的选C,不仅是话题热度KPI,也作为选手性格侧写让观众进一步了解选手。

 

在《青2》,安崎无论在公演分组或是练习室版本录制过程中都会积极竞选C位,无疑加深了观众对她的印象,不过也有部分观众据此认为她性格过于强势。

 

而另一边,谢可寅二公时在组内主动退出C位竞选,理由是一公时已经担任过C位,希望其他训练生也能有展现自己的机会,凭借高情商发言树立了“天使队长”的形象。

 

频繁更替的选秀节目,几乎掏空了优质偶像的储备。同质内容的乏味,难以点燃全民造星的热情。C位神话,也变得平淡。而内娱选秀的营销大多围绕着事件与选手性格,竞争氛围弱化之后,选秀节目也略有降温。

 

《Produce X 101》总决赛前,训练生都默契地选择不争C,因为大部分进入前20的选手都已经在此前的几次公演中担任过C位了。无论是《Produce X 101》或《青3》,都能看到偶像预备役对C位态度的变化。相应地,节目组的叙事重点也在发生着变化,从开天辟地式的概念创造,到其乐融融、轻松和谐。

 

从“选秀”的竞争逻辑改道,抛开残酷后的节目更“甜”了。不考虑选手演技或剧本因素,这对于看脱口秀节目都能嗑CP的观众而言,无疑是一件好事。毕竟,在竞技、生存的残酷环境下相互扶持、一路同行的情谊,甚至最终出道席两边遥远对望的BE美学,相比恋爱类综艺中烟火气的平凡爱情,好嗑多了。

 

选秀综艺的下一站,或许就是喜糖批发厂。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